创新、本土化,开创中国市场新未来

访通快(中国)有限公司激光技术部总经理魏君泰先生

作者:宗 颖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工艺装备 发布时间:2011-10-13
分享到
作为全球激光加工技术的领导企业,通快(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快)不仅顺利渡过了金融危机,连年赢得喜人销售业绩,更在新技术,新设备方面实现突破,为中国汽车行业用户带来了更适用的解决方案,其产品在提高效率,保证质量以及节能,环保等方面的表现尤为突出.


通快(中国)有限公司激光技术部总经理魏君泰先生

作为全球激光加工技术的领导企业,通快(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快”)不仅顺利渡过了金融危机,连年赢得喜人销售业绩,更在新技术、新设备方面实现突破,为中国汽车行业用户带来了更适用的解决方案,其产品在提高效率、保证质量以及节能、环保等方面的表现尤为突出。随着对新技术的不断开发,本地化步伐的不断加快,通快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愈加风生水起,备受关注……

AI: 在全球经济逐渐复苏的大背景下,通快是否也收获了更好的销售成绩,请您介绍一下通快在中国的发展状况?同时,与我们分享一下通快的成功经验?

魏君泰先生:2010~2011财政年度,通快集团获得了自建立以来最大的销售增长额——20.25亿欧元,比去年13.40亿欧元的销售额增长了51%。通快能如此快速复苏的一大原因是,我们没有减少生产中心高素质员工的数量,同时不断充实销售、服务和激光应用各方面的团队储备。2009年通快在太仓的三个生产部门,即钣金加工、医疗系统和机床组装部门,搬入了建成后的新厂房。除了生产之外,它还包括一个培训中心、展示中心以及中国区激光应用中心。此外,通快在东莞的钣金加工车间和激光应用中心在2010~2011财政年度的表现也十分出色,为我们机床和激光业务领域的客户创造了附加值。目前,我们仍在扩大厂房,因为我们需要更大的空间来实现扩展计划。


图1  用于扫描的3D PFO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在中国的业务,提高生产和应用能力。在我看来,通快能在中国获得如此快速的发展离不开我们一贯秉持的发展理念——创新、品质至上以及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可以说,忠诚的客户群是引导通快成为激光加工巨头的源动力。

AI: 面对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汽车制造企业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在生产效率和制造成本方面提出更多要求。对此,通快做出了哪些努力?针对具体的生产案例,请您谈谈通快激光加工设备的卓越表现。

魏君泰先生:通快开发了一种用于TruDisk激光器系列(3D PFO-可编程聚焦光学)的3D扫描焊接镜头(见图1),这是目前惟一能够通过德国汽车工业严格质量测试的机器人引导焊接方案,并且在欧洲的生产中应用了很多年。就像我们上次谈到的那样,这种技术已在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中被广泛应用。目前,我们正和中国的三家OEM合作,他们明年会将这一技术应用到白车身的生产中。与传统工艺相比,该工艺的优点体现在可大幅提高生产效率,通过扫描探头的快速镜像移动,大大减少花费在定位机器人的时间,从而极大地缩短了工艺时间。与平均每秒完成0.5个焊点加工的电阻点焊相比,激光扫描焊接能达到每秒3~4个焊点,这一结果使激光得到更好的应用,进而转化为更为可观的经济效益。另外,高效碟式激光器能保证激光光源的低运行成本。


图2  通快最新的柔性化激光系统TruLaser Cell 8030

另外一个案例是热成形件激光切割的实例:为了适应市场需求,通快专门为热成形三维结构件的激光切割开发了TruLaser Cell 8030(见图2)。就在几个月前,德国通快和大众集团签订了50台激光切割系统的订单。目前,通快已经成功地将这个系统卖给服务于国资和合资OEM的供应商。TruLaser Cell 8030使用通快碟片激光器TruDisk 3001,因为使用固体激光器,部分费用比CO2激光器加工更低,而生产率更高。此外,该机器设计紧凑,开关柜集成到机架内能减少占地面积,确保迅速起动。由于优化了控制程序,新机器大大减少了非生产时间。此外,该机还配备了高动态特性的旋转工作台,有效缩短转换时间。

AI: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为满足节能、环保和轻量化等要求,许多高强度、难加工材料被应用到汽车生产中,比如高强钢的应用等,对此,通快集团能提供怎样的解决方案?

魏君泰先生:让我们继续热成形部件的话题,高强钢和超强钢的大量应用,会降低汽车制造成本,减少单位装配元件的数量,汽车的重量和最终的燃油消耗等也都会因此而降低。同时,将热成形部件装入车身能使汽车变得更环保。然而,高强钢的使用要求在材料成形过程中使用的冲压模具具有高强度或者超高强度的性能。由球磨铸铁制造的冲压模具经济实用,且容易进行机械加工,但其存在的问题是零件的表面强度和耐磨性较低。另外,毛边清理工作给高强钢的加工工艺提出了挑战。对此,三维激光切割能很好的加工成形金属板。如果钢材料表现出的强度上升至1500MPa,就没有比激光切割更经济的方法了。在这种情况下,完全没必要在昂贵的冲压和切割工具上投资,由于材料的硬度很高,这些工具能服役的时间很短。激光切割的设定时间短,对不同的产品和原型适应性高,这些都是激光切割的优点。例如,通快的TruLasr Cell 三维五轴激光切割设备,它可用于复杂立体结构的切割,能节省高达60%的加工时间和30%的投资成本。图3为激光切割超高强度钢的生产实例。


图3  用于切割超高强度钢的生产解决方案

AI: 要保持企业的生命力,离不开新产品的推出和新技术的使用,在实现创新方面,通快有哪些特别之处?面对中国市场大好的发展态势以及中国客户对降低生产成本的迫切需求,通快在本土化发展方面是否还有更多计划?

魏君泰先生:通快的与众不同在于不断开发新技术、高性能的激光系统和光源的能力,并为客户传达新的技术,提供高标准的质量和可靠的客户服务。一直以来,我们都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创新不应仅仅表现在产品技术方面,而应该贯穿于新产品生产方式、服务和业务流程中,我们非常鼓励和支持富有创新精神的员工,使创新具有综合性和连续性。

目前,通快的客户确实越来越需要本土化的产品以降低激光设备的成本。最近两年,我们正在太仓的厂房里制造二维激光切割系统,对业内而言这已经不是一个秘密,将来通快会有更多本地化产品问世。另外一个本土化方式是,与国内的集成商一起定制解决方案,目前我们已经这样做了。我们也在考虑在亚洲建立新的激光器生产线。在下次采访中,我会带来更多的内容。总的来说,我们的战略很成功,“一步一步来”,我们将会生产出更多本土的通快产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