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让供应链释放资金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集保物流设备(中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10-13
分享到


图1 借助集保的标准产品和服务,实现高效的物流运作

专业的包装解决方案可以帮助汽车生产企业释放物流供应链中的资金,从而使其得以将精力集中于业务发展上。

包装二字以小见大。“包”有包容万物之意,以其空、无,阐明其之功用;“装”有粉饰外表之意,以其实、有,阐明其之有利。可以说:包装在各行各业中都正在、并将继续发挥着无可比拟的作用。

包装的重要性

汽车制造业以其供应链的复杂性、精准性,令包装的功效显得尤为突出。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1.载体功效

包装是贯穿整个供应链环节的重要载体,包括:装箱、运输、仓储、翻包装、上线、返空和再装箱等多个环节。整个供应链以包装为载体,形成了一个动态的循环。

2.成本动因

既然作为一个载体,那么包装就自然而然地决定了很多环节的成本高低,诸如:装箱的人机工程、运输装载率、仓储(面积、体积)利用率、翻包装效率、上线和总装效率,还有包装本身在供应链环节中的丢失、维护等。

3.资金成本

以一个年产20万辆乘用车的生产企业为例,其投入的周转性包装(包括铁质器具、塑料周转箱和托盘等)价值约1亿元。

与此同时,受到原材料价格普涨、人工成本上升、土地资源稀缺以及原油价格上涨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作为第一利润源泉的原料、第二利润源泉的人工和第三利润源泉的物流(主要指运输、仓储),他们的降本空间已经越来越有限。甚至随着一些国家政策法规的出台和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上述成本因素还有大幅上升趋势。

在这种内有动因、外有压力的情况下,不少企业就将关注到了包装方面,甚至提出:“包装乃是第四利润源泉”的说法。在汽车制造业,很多包装容器是可以重复使用的,但这些可重复使用的包装容器的管理和存储,却需要占用生产企业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图2 集保专业规范的现场管理

专业的包装解决方案

集保物流设备(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保”)是一家专注于提供一体化包装解决方案、并为客户提供包装产品的公司。以包装为抓手,使得客户的整体供应链成本随着包装方案的优化而得到有效的降低。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提到的提供包装产品是租赁包装给客户,而不是传统意义的出售包装。作为提供托盘和料箱共享服务的行业领先者,集保帮助众多全球知名公司不断降低供应链成本,实现精益物流。

集保可以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各种所需的包装器具,如托盘和料箱,而客户只需支付一定的租金,免除了客户日常对包装器具的维护管理,降低了企业管理成本。集保专业的包装解决方案能够给客户带来双倍的收益。首先,客户无需再为产品的物流与存储投入资金购买包装器具;其次,客户在整个租用合同之外,投入到物资供应链中的流动资金和人力也相应减少。而针对那些已经拥有很多包装器具的客户,集保解决方案则是:收购客户手中的包装器具,纳入到自己的租用产品之中。在合作过程中,集保会到客户处,对其现有的器具数量、质量进行检查和分析。然后,为客户提供一份购买报价以及一份长达3~5年的服务合同。

包装解决方案的特点

集保的包装服务简而言之有以下几个特点,并籍此可以为用户带来一些效益:

1.包装标准化

集保在中国结合多家主机厂以及市场上多家零件供应商的实际情况,开发并形成了可以符合多数市场需求的标准包装产品系列。包括:8种标准塑料箱、5种标准防静电箱、2种托盘以及1种大型可折叠式料箱等。而标准化恰恰是成本降低、多客户共享的重要前提。

2.以租代售

客户从集保租用包装,并支付租金。籍此,客户可以避免一次性投资、“化整为零”,在资产使用方面可以享有很大的灵活性。另外,租赁使得包装资产在不同客户之间共享成为可能。

事实上,在汽车生产企业对现有的物流器具的管理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例如,集保可以在一些用户的生产现场实现对不同物流容器进行分类整理等工作。若这些容器是干净的,则无需清洗便可以马上运送到下一个用户——汽车生产厂或者一级供应商那里继续使用,不需要中间再到物流中心停留。这样就又会节约一部分时间和资金。


图3 应用集保专业的包装解决方案前后的效果对比

3.服务网络化

集保在中国已经形成了多达50个服务网点的业务网络,并致力于推广网络化租赁,即异地还租。这样可以使客户在享受到周转性包装便利性的同时,不必为空包装的返空问题而担忧。

集保提供的服务缩短了物流服务中心、初级供应商、汽车生产厂以及系统供应商之间的距离,为汽车制造业全程供应链节约了成本,并优化了供应链效能。由于靠近生产企业,从而让集保能够快速响应用户对不同批量的物流服务要求。

4.运营技术化

在上述业务模式的带动下,必然导致集保面对的是成千上万的客户,每天会有无数的包装流动往返于多点之间。这必然要求公司具备强大的IT技术支持。集保已经形成了前台客户界面的网络化(包括订单、包装流入流出等实物流信息的捕捉)、后台信息处理IT化以及账单财务体系的IT化。用户可以实时从基于万维网的系统平台上查询与其相关的包装流动、库存信息,并且客户定期收到的账单/发票也实现了电子化。

结语

凭借尖端技术、数十年经验和雄厚资产基础这三大优势,集保能够为汽车制造业提供专业的托盘及料箱供应链物流解决方案。

作为包装租赁市场的领军企业,集保让我们看到,专业的包装解决方案帮助生产企业释放物流供应链中的资金,使其得以将更多精力集中于业务发展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