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利浦:高效照明“绿动”汽车产业

发布时间:2011-10-14
分享到
近日,国务院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了50条政策措施确保实现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作为能耗大户,汽车工业的节能减排战略在未来5年内将面临艰巨的挑战,也存在巨大的机遇.

近日,国务院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了50条政策措施确保实现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作为能耗大户,汽车工业的节能减排战略在未来5年内将面临艰巨的挑战,也存在巨大的机遇。以照明为例,目前汽车行业普遍使用的T8灯管和石英金卤灯等产品就有着可观的改装和升级潜力。既能有效控制成本,还能提高生产效益。

如何普及绿色照明解决方案,日渐成为汽车企业在管理创新上的共同选择。日前,飞利浦照明联合众多中国汽车业知名厂商在重庆和长春这两座汽车支柱型城市召开了主题为“低碳工业、绿动未来”的研讨会,现场专家和嘉宾以讨论和方案展示的多元角度演绎了高效照明“绿动”汽车产业的广阔前景。

汽车行业的理想照明

我国著名的照明专家任元会先生认为:目前我国汽车行业照明设计参照的是《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2004)。理想汽车企业照明应该满足节能,保障员工安全、健康等多种要求。一个光亮、明丽、适合生产、工作的光环境,有利于工人快捷、有效的地看清细部,提高生产工作效率,保证质量,有利于提高人们的工作情绪和身心健康的水平。

世界工业照明的领导企业飞利浦认为,优质照明不但会提高员工的效率,保障连续生产的安全,这些都是企业生产力的“助推器”。而优质照明效果的取得,是满足使用要求的高效光源,高效低耗电器附件,配光合适的高效灯具共同作用的结果。

汽车工业生产拥有复杂的工艺流程和生产环节。采用绿色照明解决方案就意味着提高零件生产和装配质量,同时保证零部件、装配精度和提高正品率,降低废品率,有效降低成本。因此,照明有着广泛的应用领域,从车体冲压到车身焊接,油漆喷涂,动力装配,一直到总装完成,都是照明系统发挥功效的地方。而飞利浦照明积多年与全球顶级汽车制造商的合作经验,度身定制的整体解决方案,配合汽车生产环节的不同需求。

除了在节能与提高员工的工作感受,汽车工业也有自己的一些特殊要求。比如,厂房区域多为高顶棚,冲压车间顶棚一般而言的高度是15 到24 米,首先就要保证足够的照度;同时,在运输大型模具和冲压制品的过程中经常会产生噪音、高温、灰尘和油污,不但需要照明系统自身有较高的防护水平,更要有在恶劣环境下稳定、可靠工作的保证。而在办公区域内,节能、高显色性、无眩光等要求就凸现出来。这些都需要与之匹配的照明系统。

有意义的解决方案

在飞利浦高效工业照明系统的设计理念中,除了充分利用自然光、以及综合减排措施外,尤其着重强调系统节能、整体高效的概念。在设计之初,就根据空间的大小、明暗、形状等因素,从不同的光源、灯具和镇流器等部件的特性出来,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和布局。

选择适用的光源是基础,在汽车行业内大规模使用陶瓷金卤灯替换现有的石英金卤灯是大势所趋。陶瓷金卤灯不但光效高,显色性好,而且适用寿命长。飞利浦VerseBay Elite MPK518 窄光束灯,采取了高质量的防震、防油、防尘等措施,使用寿命长达20000小时以上。据介绍,北汽萨博在其新建车间使用了飞利浦陶瓷金卤灯CDM Elite作为光源替代传统400w石英金卤灯,以及使用Elite电子镇流器取代传统的电感镇流器后,获得了满意的使用效果和节能收获。

另外,对于现有汽车企业无需高防护等级的中高天棚照明场所,飞利浦也提供了优质的替换方案—Prolux TPS550荧光灯高天棚照明系统。它采取悬吊安装、吸顶安装或杆装方式,不但光效及显色性能出色,与传统高压气体放电灯相比还可节省45%的能耗;而且易于更换,维护简便;高效率的铝制反射器可实现更高的效率,减少灯具数量和降低成本。从提高安全和节约成本的双重角度抬升企业的效益。

照明,还可以直接参与汽车工业的生产。比如,飞利浦“漆面检验LED专用灯具”:能够快速检验出任何漆面的微小缺陷,大幅提高检测效率,目前此方案已在北京奔驰的生产线上得以应用,这就是优质照明系统与汽车生产工艺客户化需求的联动,从而提高生产力,增加车企盈利的最好实例。

以节能为本,以提高企业的生产力和保障安全为翼,凭借在节能降耗和提高生产效率方面的双重优异表现,飞利浦为中国汽车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质量优化提供了腾飞的时代助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