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腻:安邦保险定损价比修车钱少一倍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1-10-17
分享到

  
刘先生质疑定损价格。

车主刘先生手中有两张单子,一张是保险公司的车辆定损单,一张是4S店的保险结算单。按照刘先生的理解,保了全险,修车后所产生的费用保险公司应按数理赔,可实际上,车辆定损单比修车花费竟少了6000多元。

车主

定损价比修车钱少了6000多元

2009年11月20日,刘先生在驾驶自己的迈腾外出时,底盘刮到下水井盖,导致底盘受损。在此之前,刘先生在安邦财产保险公司为爱车买了全险。事发后他立即拨打报险电话,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出现场后,刘先生将车送到买车的4S店维修。

20多天后,刘先生的车子修好。按照4S店开具的结算清单,此次维修共花费10898元。刘先生本以为此次维修花的钱可以在安邦保险公司得到全额理赔,哪知,最终保险定损单上所显示出的金额却只有4697元。“4S店每修一处都与定损员沟通过,也就是说,如果维修换件有问题他们当时就该通知我,为啥到结算时差了6000多元?这个结算金额我说什么也不能接受。”刘先生说。

客服中心

维修项目并非皆此次事故引起

此后,刘先生多次与保险公司沟通,并未达成一致。刘先生只得交款后将车先取出。

14日,记者看到了刘先生提供的《长春通立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保险欠账结算单》和《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机动车辆保险定损单》。两个单子上面数额相差很大,前者的费用由两方面产生,17项配用材料的费用和工时费,共计10898元,后者则为4697元。对照来看,保险公司的定损单上,少了诸如转向节、机组支架等金额较大的材料项目,也就是说,这些维修、更换的项目,不在理赔之列。

随后,刘先生再次拨打安邦保险公司的客服中心电话,对方称,公司已经为刘先生作出了保险理赔定损单,此数额是总公司定下的数据,不能更改。至于根据什么而定,对方表示,刘先生所维修项目有一些不是本次事故中导致的。

定损员

建议顾客走非正常渠道

对于客服人员的说法,刘先生不能认同。“4S店维修的时候,明明得到定损员的认可,总部怎么能说不是此次事故所为呢?”

采访中,刘先生拨打了安邦保险公司米姓定损员的电话,据称他也是事故时出现场的人员。

刘先生:“对于保险公司给出的赔付金额我不能同意。我这次维修的所有部位都是当时肇事时破损的吧?”

米先生:“是,都是当时实际发生的。”

刘先生:“你一共向保险公司报了几次险?最高金额是多少?”

米先生:“我一共报了3次,最高一次是9000多元。”

刘先生:“4S店修理每一处时都与你沟通过吧?”

米先生:“哪里坏了,都问过我。”

刘先生:“为什么公司不批复你上报的金额呢?为什么能差出6000多元?”

米先生:“上头不批我也没办法,我只能往上报,但批不批我说了也不算。如果您感觉不合理,可以提出诉讼。”

刘先生:“我已经向总部投诉过很多次了,你说咋办吧?”

米先生:“我也没办法,要不……你还是走非正常渠道吧。”

刘先生:“什么是非正常渠道?”

米先生:“就是找保监会认识的人呗,你不是有认识人吗。”

4S店

维修每一处都与定损员沟通过

随后,记者来到长春通立汽车商贸有限公司。服务顾问谷克非介绍,刘先生的车在他们店里进行维修时,工作人员维修每一处,都与保险公司定损员沟通过。如果保险公司不同意,他们不会擅自更换或维修某个部位,因为涉及到顾客理赔的问题。

“按理说,得到定损员认可后,定损员开出赔付金额,保险公司就应该批复并赔偿。”谷克非表示,刘先生遇到的情况,他也是第一次看到。

质疑

定损过程有猫腻

刘先生认为,自己既然保了全险,并且维修过程中,4S店就更换及修理的每个项目都与保险公司进行过详细沟通,也就说明,维修的所有受损项目均是此次事故中造成的。“如果这么说,保险公司给我的答复就是不成立的,凭什么说车的底盘受损部位,有一些不是这次事故中造成的?我怀疑这里面肯定有啥猫腻。”

刘先生表示,他会继续向保险公司以及其上级主管部门投诉,也会考虑走诉讼途径,维护权益。

随后,记者欲采访保险公司定损员米先生,但当记者提出采访要求后,米先生随即挂断了电话,多次拨打仍无人接听。

业内人士揭定损潜规则

当天,记者辗转采访到了一位曾从事过保险行业的人士,他披露了一些保险公司定损时的“窍门”。“之所以会出现如此之多的车险定损不足的现象,主要是因为定损员利益与定损金额直接挂钩。”该业内人士开门见山。

“例如有些保险公司的考核办法中明确规定,各机构全员绩效工资与月度综合考核系数成正比。这意味着,个案赔付金额的下降就是综合赔付率的下降,也就是员工工资的下降,简单说,定损人员如果能把10定成5,他将得更多奖金,反之如果按实际损失定,甚至高于实际损失,不仅得不到奖金,还有被开除的危险。”他说,通常情况下,在考核机制的逼迫下,定损员大多会想尽办法把定损额降下来。

此外,保险公司还会暗中使用副厂配件,代替原厂配件。“多数保险公司都有一份详细列出各种常见车型常用配件价格,作为定损主要依据之一的《常用车型零配件价格目录表》。但是,目录中绝大多数零配件都有两种价格,一种叫市场价,另一种叫精友价,也就是正规配件价格。其实,并不是所有定损员都愿意这么做。但通常情况下,不这么做的员工在公司肯定生存不下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