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车企8月产销稳中有降 难觅行业反转迹象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1-10-17
分享到

4家上市车企今日同时披露8月份产销数据。其中,江淮汽车与上海汽车产销基本平稳,而东风汽车与力帆股份的产销数据则持续下滑。从整体来看,汽车行业产销量增长情况仍难言乐观,行业整体或将继续探底。

江淮汽车今日公告,公司8月份各类车型与底盘产量3.46万辆,同比增长9.08%;实现销量3.45万辆,同比增长15.01%。与公司7月份的产销数据相比,产量略有放大但销量基本持平。

分产品来看,轿车的产销量未能维持7月份的增长势头,两者环比均有所降低,同比增幅亦大幅放缓至51.72%与80.55%,而7月份此两项同比增幅分别为150.22%与128.29%。轻卡与重卡车型产销量均有不同幅度的回升,尤其是重卡产量已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较7月份环比增长128.86%,销量则同比增长49.31%。

不过,MPV与SRV则延续了7月份颓势,两种车型产量8月份同比分别下降56.58%与17.35%,而销量均大幅下降逾30%。出口方面亦有所减速,公司8月份虽然实现了8172辆的出口量与279%的同比增速,但与7月份1万辆的出口与380%的增速相比,仍出现了放缓的迹象。此外,公司发动机产品的产销情况与出口类似,虽然保持了较高的同比增幅,但较7月份的数据却逊色不少。

从上海汽车的数据来看,与江淮汽车相比,其产量增速更高而销售增长基本持平。公司8月份各类车型实现产量与销量分别为33.63万辆与32.79万辆,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3.23%与14.45%,但较传统淡季7月份的数据已有所改善。

东风汽车的数据则略逊一筹。公司8月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11万辆与2.15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均略有减少,甚至低于7月份2.61万辆与2.30万辆的数据。

主营汽车零部件的力帆股份数据也不理想。公司8月份生产的乘用车与摩托车分别为1.16万辆与8.15万辆,但仅实现了8604辆与7.76万辆的销售。与7月份数据相比,乘用车产量微增但销量下滑,而摩托车的产销数据则是同步下降。此外,公司8月份摩托车发动机继续缩至12.57万辆,较7月份减少 15%。

综观上述4份产销快报,不难发现汽车行业尚未出现明显的反转迹象,仍然走在探底的路上。今年以来,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持续下行。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预期高企,汽车行业未来两年将告别销量高增长时代,行业的调整和整合将不可避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