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车企推自主品牌 被疑"挂羊头卖狗肉"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1-10-17
分享到

有人炮轰有人力挺 汽车销量下滑环境下的利益博弈

2011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火药味十足。有人炮轰主管部门不作为,有人质疑主推电动车的发展路径,有人炮轰合资推自主品牌是“挂羊头卖狗肉”。

与一年前相比,今年各大主管部门、车企变得更务实,也变得更尖锐。新能源汽车是最鲜明的例子。一年前,论坛上,各大部门不约而同齐唱新能源汽车扶持歌,各大车企竞相宣布新能源战略。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反对电动车为主的新能源路径之声,几乎被淹没。今年,主管部门和企业变得低调,相关机构也敢高调质疑主管部门在新能源上的不作为。

矛盾的焦点在于自主品牌车企的微妙处境。合资企业推出自主品牌,令自主品牌车企近忧倍增;新能源汽车市场远未启动,让自主品牌车企远虑重重。长安汽车董事长炮轰“合资自主”,东风汽车总经理刘卫东称“后合资时代将走纯自主之路”。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往哪儿走?怎样才能成功转型,这考验着主管部门,也考验着每一个自主品牌车企。

⊙记者 吴琼

当中国汽车销量增速全面下滑时,自主品牌车企成为最受冲击者。在2011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多位汽车企业高层及主管部门将之部分归罪于合资自主品牌。合资企业高层一面大力辩解,一面继续坚定地扩大合资自主的范围。东风日产甚至将电动汽车开进产合资自主领域。

一向温文尔雅的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毫不留情地向合资自主开炮。徐留平称,“二十年的老产品,略微调几个参数后,挂一个新羊头(合资自主品牌)卖原来的老狗肉(技术),如果这算成自主创新,我认为这是中国汽车业的耻辱!”原科技部专职委员陈祖涛称,在合资的基础上搞合资自主品牌,是件互相矛盾的事。

来自各大企业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面临滑铁卢。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7个月,十大自主品牌车企中有两家销量同比跌幅超过两位数——比亚迪、华晨汽车同比降幅超过20%左右。自主品牌标杆之一的比亚迪汽车更是进入“双降时代”——2011年上半年,比亚迪销量为220131辆,下滑23.37%;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锐降 88.6%。

陈祖涛对中国的汽车产业格局表示不满。他表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起步太晚,所以合资仍是中国汽车产业的主流。真正具备独立开发能力的汽车集团,少之又少。

多位自主品牌车企高层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合资企业推出自主品牌,传统自主品牌车企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业内人士甚至认为,跨国车企正是借合资自主这一名号,向中国三四线城市渗透,从中国自主品牌手中抢饭吃。对此,各大合资企业及其控股母公司并不认同。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称,尽管国内对推进合资自主品牌有不同声音,但东风汽车仍将推进并鼓励合资企业做自主品牌。他认为,首先,市场是多元化的,做自主品牌总比不做强。做了,中国将掌控更多关键技术。其次,中国汽车业可以藉此进入一体化——研发、制造、采购,最终体现价值增长。此外,尽管现在合资合作占据主流,但最终都会走上完全自主发展的道路,即几年合资公司将进入后合资时代。据悉,东风汽车“大自主”战略整合最快将于今年年底完成。东风汽车将按照业务类型和板块划分,具体分为商用车、轻型商用车、自主品牌乘用车以及合资公司等几大板块,最终打通全价值链。

合资车企们显然更拥护合资自主品牌。北京现代副总经理苑文学称,当合资企业在中高端市场中站稳后,怎么会不介入稍微低端一些的市场呢?介入是必然的。因为一方面是政府政策有这方面的要求,比如在申报新项目、新车型时要求你有自主品牌,因为他们希望你掌握核心技术;另一方面,符合企业发展的方向。车价6万元以下的市场,合资企业涉及的车型很少,但既然市场有这么大,合资企业为什么不做?通过向上和向下延伸后,合资企业的产品线覆盖面就会更广,这将有利于合资企业的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