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自主品牌销量和效益持续下降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1-10-17
分享到

日前,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8月产销数据发布会上表示,受政策影响,自主品牌乘用车的状况令人担忧,不仅销量同比继续下降,同时还将面临政策扶持缺失后的巨大挑战。

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8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40.74万辆,同比下降2.86%,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2%,同比下降3.96%。董扬认为,自主品牌轿车的销量和效益下降是其中最严重的一个问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车市刺激政策的退出,以及10月份“节能惠民补贴”油耗标准的提高,都给自主品牌泼了“冷水”。

此前,国内4家整车上市企业刚刚发布了8月份的产销数据,其中,江淮汽车与上海汽车产销基本平稳,而东风汽车与力帆股份的产销数据则持续下滑。从整体来看,汽车行业产销量增长情况仍难言乐观,行业整体或将继续探底。

对于目前自主品牌的现状,董扬称,自主品牌车企一方面应抓住时机练好内功,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提高质量和性能,增强竞争力。

另一方面,他建议大家去买自主品牌车。在他看来,其实不少自主品牌汽车的技术和质量与合资品牌汽车已经不相上下,只是吃亏在品牌知名度不够,价格才会相应低一些,成为阻碍国内车企发展的一大障碍。无论韩国、日本、德国的本土汽车品牌,离开了本国消费者的支持都是不可能发展的,中国自主汽车产业需要消费者支持,特别是政府采购应该多用自主品牌车。

值得庆幸的是,今年自主品牌出口有了大幅的提升。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国内汽车出口8.62万辆,较上月提升了17.61%,同比上升了82.77%;1-8月出口共54万辆,累计增长已达到了60.67%。

据悉,在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萧条背景下,出口海外、扩大网络等方式显然成为了国内自主品牌谋发展、求突破的新方式。下调本年度国内市场的销售目标,上调出口数量目标,这是很多自主品牌最近都在做的事情。

董扬表示,自主品牌如果一味强调出口数量,没有建立完善的相关运营机制,那么将等同于透支企业信誉,因此自主品牌还应建立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最终实现彻底的转型升级。商报记者 蓝朝晖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