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前十强仅占一席 日系轿车今年赶超无望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1-10-17
分享到

中国经济网汽车9月27日讯 中汽协相关数据报道显示,汽车行业今年上半年增速大幅回落,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915.60万辆和932.52万辆,同比增长2.48%和3.35%,比2010年增速的32%回落约29%。

虽然上半年车市虽然整体呈现下滑的趋势,但部分车企销售却一直处于吃紧的状态,从各车系的销售情况来看,其中德、美系车在华增长趋势明显,日系、自主车则相反,市场竞争矛盾不断加剧。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主要车企中有7成未能完成全年预期销量的50%,但大量集中在自主品牌和日系合资企业。德系与美系企业则是竞争中的胜利者,德系车销售主力主要有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两家巨头公司,上半年分别销售了576851辆车与474119辆车,完成了全年计划的52.68%与 51.64%。美系车则主要以上海通用为代表,上半年销售了612072辆车,领先所有的公司,达到全年计划的53.22%。

上半年日本发生大地震,受地震影响,在华核心汽车企业丰田和本田影响较大,连续停产数月,造成零部件供应不足,是影响其在华销售的主要因素,经销商采取饥饿营销的方法,趁机加价,利润保持的同时,销量却大幅下滑,最终影响了整体的销量目标。另外,日系车质量缺陷,全球频繁召回,仅最近两年召回就几十余例,品牌形象严重受损,国内市场战略发展严重受阻。

今年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的优惠政策退出,加上北京一线城市实行了限购政策,对以小排量乘用车为主的自主品牌车企带来的影响不小。其中,奇瑞、比亚迪、华晨、长安等主流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吉利汽车上半年销售了21.55万辆,虽然同比增幅约5%,但与预期目标相差甚远。

如下图:上半年前十销售车企业当中,日系车仅占一席。

短期:胜负或已成定局

德、美系车在华急剧扩张的脚步并没有因国内限购政策的施行,市场高通货膨胀的现状而放缓扩张脚步。金九银十为车市的黄金销售季节,车企比较重视,各种营销手段箭在弦上,一来减少上半年以来的部分库存车辆,二来为完成年终销量目标做最后的冲刺准备。德、美车系也许借助金九银十黄金销售季节把日系车抛的越来越远。

长期:日系车有望卷土重来

日系车同样没有因为份额的下滑,放弃在华的扩张野心,其中包括本田在华建立研究基地,真正实现本地研发,再就是丰田中国十年愿景最为醒目的举措之一是在中国投资6.89亿美元,在华建立第一个独资研发中心。两家核心日系车企,目前已经在中国部下天罗地网,决定与德、美系车争个你死我活,大有后来者居上的可能性。

能否取得最后的胜利,贝叶思认为日系车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重树品牌口碑

日系车品牌在华先后经历质量门,召回门,品牌形象严重受损,两大硬伤修复需要一定的时间及良药进行调理。调养期间,日系车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品牌竞争优势,如,上市前,尽量做到品牌成熟,而不是盲目的上市,品牌的血统、历史口碑对消费者影响尤为重要。

第二:严把品牌质量关

丰田汽车通过多年的努力,终于在2008年超越通用坐上了冠军的宝座。众所周知,丰田过度挤压成本一味追求产销量和利润的同时也忽略了质量,最终 2010年丰田的全球大召回令其元气大伤,德、美系车趁机扩张,市场份额不断提升。质量作为品牌的核心命脉,汽车厂商必须严格控制。

第三:完善售后服务

汽车作为消费者的奢侈品,完善的售后服务才能在客户当中形成较好的品牌口碑,一锤子买卖的销售策略,最终不利于品牌的长期战略发展。日系车急需完善自己的售后服务体系,并将此作为开拓市场的重要部署。如:将“三包”的年限、里程数大大地延长、提供“购、用、修、养”一条龙服务等。(来源:贝叶思咨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