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同堂 马自达在长安重蹈一汽覆辙?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1-10-17
分享到

又是一个两代同堂的销售策略。日前,长安马自达的新车马自达3星骋正式上市,但老款马自达3并不退市,而是和马自达3星骋一起销售。

两代同堂甚至三代同堂的情况在中国的汽车市场并不少见,厂家的做法通常是在引入新车型之后,对老款车型进行减配并下调售价,然后接着一起卖。

这个策略用得最好的汽车企业无疑是一汽-大众,通过对三代JETTA不同的定位,捷达、宝来和速腾不仅没有互抢市场,反而形成了一条价格由低到高的产品线。

但是,马自达并不是大众,马自达不仅没有大众的口碑和影响力,在对车型的定位上也有问题。以一汽马自达的马自达6为例,马自达6睿翼上市后,一汽马自达对老款马自达6降价3万元后,与马自达6睿翼同堂销售。

但是马自达并没有处理好老款马自达6和马自达6睿翼的关系。由于老款马自达6的口碑深入人心,再加上马自达6睿翼的变动并不大,所以直接导致老款马自达 6的热销和马自达6睿翼的滞销。情急之下,一汽马自达提前推出2.0升的马自达6睿翼救市,但高高在上的价格让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价格更低的老款马自达 6。

虽然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山田宪昭表示,一汽马自达主力车型马自达6销售态势依然严峻的主要原因是受到竞争车型大幅降价的影响。但不能否认的是,老款马自达6和马自达6睿翼的同堂销售策略是失败的,这直接影响了马自达6的整体销售。

JETTA三代同堂的成功是在三款产品都有明确的细分市场的情况下取得的,三款车型从外形到配置,再到价格完全不同。反观马自达6,老款马自达6和睿翼虽然价格不同,但外形和主要配置变化并不大。更为重要的是,马自达6的新车型推出后使用了新名字,这让马自达6多年来积累的口碑并没有在睿翼身上发挥任何作用。

但是,从目前来看,马自达并没有吸取马自达6两代同堂销售失败的教训。新车星骋和老款马自达3相比,除了2.0升车型变动较大外,1.6升车型的最大区别仅仅是外观的不同,这样的策略与睿翼上市时几乎完全一样。

难道长安马自达想重蹈一汽马自达的覆辙?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