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车企SAE年会大谈电动车

文章来源: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10-18
分享到
国际原油价格居于高位,迫使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担心,过度依赖石油进口是否将阻碍经济复苏的脚步.美国汽车业界认为,电动汽车产业化将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可行性方案.在这样的背景下,4月12日在底特律科博中心召开的2011 SAE(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年会将主题定为"携手充电前行"Charging Forward Together).

国际原油价格居于高位,迫使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担心,过度依赖石油进口是否将阻碍经济复苏的脚步。美国汽车业界认为,电动汽车产业化将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可行性方案。在这样的背景下,4月12日在底特律科博中心召开的2011 SAE(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年会将主题定为“携手充电前行”(Charging Forward Together)。

■ 成本仍是电动车推广最大困扰

根据美国燃油经济性新标准,汽车制造商每年需将轻型车平均燃油经济性提高5%,2016年美国轻型车平均燃油经济性至少要达35.5英里/加仑。今年晚些时候,美国国会、汽车行业和消费者团体,将对2025年轻型车平均燃油经济性提高到60英里/加仑的目标进行讨论。因此,如何提高汽车燃油经济性毫无悬念地成为2011 SAE年会的关注焦点。

目前,在大多数行业人士看来,推广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是提高汽车燃油经济性的前瞻性选择。“关键的问题是成本。”美国汽车研究中心(CAR)负责人杰伊·拜伦在2011 SAE年会上称,“如今,我们已经掌握了具有可行性的新技术,但是这些技术能否被消费者广泛接受呢?”他认为,由于面临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电动汽车市场化仍面临严峻考验。根据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目标,到2015年,该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达100万辆。但截至目前,美国市场上首批电动汽车———雪佛兰沃蓝达和日产聆风,每个月的销量只有寥寥数百辆。

不过,行业人士在年会上形成共识,随着石油价格保持高位,电动汽车普及的进程有望进一步加速。“根据现在价格计算,美国因进口石油,每天要向其他国家支付大约10亿美元。”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负责清洁汽车的副主任大卫·弗里德曼说,“这至少相当于美国贸易赤字的一半。”

美国尼尔森·威尔公司每3个月对普通民众的消费信心进行一次调查。根据该公司在2011 SAE年会上公布的数据,汽油价格每上涨50美分,一个普通美国家庭每个月就要为此多支付52.5美元。与一年前相比,美国底特律市区居民使用1加仑汽油要多花费1美元,每个月大概要多花费105美元。

加快充电站建设,也是2011 SAE年会的议题之一。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科浪技术公司和ECOtality公司将在美国建设近2万座电动汽车充电站。但是,美国能源部的数据显示,美国目前只有722辆纯电动和插电式电动汽车,而且60%在加州。

■ 企业认为政府政策导向模糊

德尔福公司CEO罗德尼·奥尼尔在2011 SAE年会上发表演讲时强调,如果美国政府不能明确首要任务,那么任何推动电动汽车市场化的尝试都将以失败告终。

奥尼尔指出,美国立法机构和政府官员在电动汽车发展目标上,发出了自相矛盾的信号。他认为,如果摆脱对石油进口的依赖是美国的头等大事,那么电动汽车就可以依靠煤电驱动;如果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是头等大事,那么电动汽车就应由核电等清洁能源驱动。“欧盟的首要任务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而中国最重要的任务是实现能源独立。这两个国家都根据自己的首要任务制定了相应的能源政策。”他说。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美国政府没有确定两个目标的优先次序。“决策者给电动汽车行业‘布置’了一个不明确的任务,让替代燃料动力系统和传统内燃机相互竞争。”奥尼尔说。

奥巴马政府曾提出,2015年后,联邦政府购买的所有新车都将是混合动力、电动或其他替代燃料汽车。美国政府的另一目标是到2025年,要减少1/3的石油进口。

在2011 SAE年会上,一些业内分析人士预测,如果没有明确的能源政策,上述目标将很难完成,甚至可能导致电动汽车制造商、电池生产商和相关零部件供应商遭遇市场失败。

“只要存在这些尚未解决的问题,我们将不得不在所有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上投下赌注。”奥尼尔说,“尽管很多技术都有获得市场成功的可能,但问题是我们没有那么多的资金逐一尝试。”

■ 多管齐下策略更务实

当前,美国正在大力推广电动汽车。然而,这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实现。2011 SAE大会传递出信息,大多数汽车制造商在实施多管齐下的策略,以摆脱对进口石油的依赖。

已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通用,目前正试图减少第二和第三代雪佛兰沃蓝达的成本。有消息称,该公司有望达到减少约1万美元沃蓝达单车制造成本的目标。目前,该款车售价为4.1万美元。

“电动汽车产业化是我们最终要实现的目标。”通用汽车负责全球研发的副总裁阿兰·托布说。不过,如何提高传统动力汽车的燃油经济性似乎是更亟需解决的问题。托布在2011 SAE年会上表示,该公司致力于在2012年前,生产的一半汽车可以使用E85乙醇汽油(85%乙醇和15%汽油的混合燃料)。

在汽车制造商朝着提高汽车燃油经济性、发展新能源汽车技术目标前进的同时,一些新兴企业也在积极行动。

马斯科马(Mascoma)是美国一家生产纤维素乙醇的新兴企业。目前,该公司正努力让生物燃料大规模应用成为现实。马斯科马公司CEO比尔·布兰迪在2011 SAE年会上称,他的公司已经步入正轨,建立了两家提炼厂,其中一家位于密歇根州。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