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研发,提高核心竞争力

访马夸特开关(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彼得.舒曼博士

作者:陈永光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汽车技术 发布时间:2011-10-31
分享到
作为微动开关领域的领导者,马夸特集团的高质量和低成本的微动开关可广泛应用于很多汽车开关中.


图1 彼得.舒曼博士:2009年,马夸特集团重新调整了在中国的市场定位和客户策略,并加大了投资力度

作为微动开关领域的领导者,马夸特集团的高质量和低成本的微动开关可广泛应用于很多汽车开关中。马夸特集团每年在新技术研发方面的巨额投入,使其始终能在技术和产品质量上领先一步。

AI:作为一家总部位于德国的知名跨国公司,马夸特集团针对汽车行业可提供哪些主要产品和解决方案?

彼得.舒曼博士:德国马夸特集团于20世纪80年代初进入汽车领域,并将微动开关大量应用于汽车的各种解决方案。目前,马夸特集团针对汽车行业主要提供的产品可以分为三大类:无钥匙进入系统、基于通信总线的开关解决方案及无通信总线的面板类开关和各种应用类开关等。

AI:近年来,贵公司在全球及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的业务发展如何?贵公司何时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目前在中国具备怎样的生产和研发能力?

彼得.舒曼博士:马夸特集团的客户群除了传统的德国整车生产企业之外,还包括北美地区和亚洲地区的各主要汽车生产厂商。在亚洲地区,目前马夸特集团在中国和印度各设有一家工厂。其中,中国工厂于1996年在上海成立,目前主要为国内各大整车厂(德系和自主品牌)提供无钥匙进入系统和各类开关解决方案。


图2 具备通信协议的方向盘多功能开关和“无钥匙进入系统”部件

随着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进入尾声,马夸特集团重新调整了在中国的市场定位和客户策略,并加大了投资力度,业务销售额每年都以2倍于市场的平均发展速度递增。研发能力涵盖了机械、电子、软件和系统集成。由于业务的不断壮大,马夸特集团位于上海川沙地区全新的生产基地和办公大楼将于2011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这也意味着马夸特集团在中国的生产能力将得到全面的提升。

AI:据了解,贵公司的无钥匙进入/起动系统已成功应用于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奥迪、大众和克莱斯勒等多款车型。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这一系统在中国的应用状况。

彼得.舒曼博士:通过市场调查以及和各大主机厂的技术交流,我们发现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对无钥匙进入系统的需求将非常巨大,尽管这一技术在德国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并且马夸特集团是主要供应商之一,但从系统层面来说这一技术在中国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我们现在开发的很多业务都是客户第一次将该技术运用到大批量生产的车型中。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我们现在主要提供的是基于CAN/LIN总线的两套解决方案。在机械部分,我们尽可能做到沿用现有设计;在软件部分,我们产品特有的系统集成优势使得我们有足够大的灵活性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在国内部分主流德系车型上,消费者早就可以看到我们的无钥匙进入系统产品的大量应用,同时随着本土客户对该技术需求的迅速增长,我们也成功地将该技术运用到很多中国自主品牌车型上,第一个项目已于2011年7月顺利投产。

针对本土客户的需求特点,马夸特集团提高了产品的集成性并实施了平台化策略,使得客户的“打包”和“成本”两大需求特点得到了满足。


图3 配备通信线圈的卡槽式电子点火开关以及耐磨烤漆表面的Key-FOB

AI:我们知道,贵公司的产品围绕“开关”,并在汽车开关制造方面拥有超过30年的深厚经验。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贵公司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彼得.舒曼博士:概括来讲,我们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我们的产品。在微动开关领域,马夸特集团处于绝对的领导地位。我们的高质量和低成本的微动开关在很多汽车开关中应用非常广泛。马夸特集团的微动开关所带来的产品稳定性和灵活性受到了客户的广泛好评。除了微动开关之外,马夸特集团每年也对新技术的研发进行了大量的投入,这使得我们始终能在技术和产品质量上领先一步。

其次,就中国市场而言,我们有后发优势。虽然我们在建厂初期,并没有重点发展汽车业务,目前在中国汽车行业的知名度还比较小,但是通过2009年的策略调整,在2010年和2011年我们取得了重大突破也正说明了这一点。

最后,作为一个家族企业,我们有着非常优秀的企业文化,每个员工都是家庭的成员之一,在创业初期,这种家庭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往往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AI:连续多年来,中国汽车市场保持了高比例增长。很多跨国零部件供应商纷纷将战略重点向亚太区倾斜。请问,中国市场在贵公司全球战略中处于怎样的地位?未来几年,贵公司在这里的新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方面有何规划?贵公司如何在中国汽车市场打造和强化自己的品牌优势?

彼得.舒曼博士:毫无疑问,中国汽车市场代表着马夸特集团的未来,公司领导层就是因为看到了这一点,才于2009年重新调整了策略,加大了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投入,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在未来的3~5年内,马夸特集团将利用迅速发展的汽车业务和项目来苦练内功,培养自己的核心团队,在中国成立自己的研发中心,在集团的全球研发布局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图4 集成式电子换挡系统以及车载多媒体遥控系统

在市场开拓方面,除了进一步加强自己的系统集成能力,扩大在乘用车领域的市场份额之外,我们还将进一步利用马夸特集团的一些拳头产品,进行本土化设计改进和制造,开拓同样前景看好的商用车市场和两轮车市场。随着市场业务的开拓和壮大,马夸特集团也会组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例如,今年11月针对上海地区客户的4场技术展示,可以让更多的客户了解马夸特所能给他们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我们相信,马夸特集团的知名度和市场接受度将会有一个质的提升。

AI:您如何看待未来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特别是汽车电子市场的发展趋势?这对贵公司开展中国业务是否意味着更多的机会?

彼得.舒曼博士:当然,汽车电子零部件在汽车上的应用比例越来越大,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这是谁也阻挡不了的趋势。对于马夸特集团和很多业内同行而言,这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同时也意味着更加激烈的竞争。我们将按照既定的市场和产品策略,全力投入,在市场份额、研发能力、核心竞争力和针对中国市场所应有的灵活性方面,打造“马夸特”品牌,并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