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举行建设工程开工仪式

作者:丰田汽车研发中心 文章来源:丰田汽车研发中心 发布时间:2011-11-01
分享到
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MEC)在江苏省常熟市举行了建设工程开工仪式。

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MEC)在江苏省常熟市举行了建设工程开工仪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商务部等相关部委、江苏省委省政府、苏州市委市政府、常熟市委市政府等相关部门的来宾、机械工业联合会等行业协会代表、合作伙伴——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金毅,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房有以及丰田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丰田)社长丰田章男,主管技术的副社长内山田竹志、主管中国和美国业务副社长新美笃志等出席了相关活动。

在仪式之前,丰田面向有关部委及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举办了“丰田汽车节能、新能源技术战略汇报会”,上述各有关部门及合作伙伴相关领导出席了该汇报会,听取了丰田在新能源技术方面的发展战略和远景规划。

在之后举行的TMEC建设工程开工仪式上,丰田章男社长代表丰田表示:TMEC将要建造的是一个在丰田全球研发体系中最大规模的研发中心,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先进的研发基地,推进丰田环境技术的国产化研发是当务之急。具体地讲,丰田希望通过发挥自身的强项,特别是混合动力技术(HEV)、以及它的应用型技术——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技术(PHEV)为中国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加杰出的贡献。

为了能将这一想法落到实处,首先要强化TMEC人员体制。丰田章男社长宣布任命丰田汽车公司技术部门的专务董事山科 忠先生为新一任总经理。同时,从日本派驻混合动力领域方面的专家,这也是丰田首次在海外配置混合动力的研发团队。与已经开始接受培训的中国的技术人员一道,共同组成一支深知在中国本土汽车的使用环境和使用习惯,同时具有高度的专业知识的研发团队。在研发课题方面,丰田章男社长宣布:“丰田决定将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开发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车辆,并力争在2015年左右实现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的生产和销售。”他还讲到:“我相信,通过此项举措能够切实地推动混合动力技术(HEV)在中国的普及。同时,如果能够走好这一步,混合动力的核心技术及其生产技术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的话,不仅是与它相通的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电动车(EV)的普及也将迎来飞跃式的发展”。

除此之外,针对各种新能源技术各自的特点,丰田采取的是“全方位”的技术路线,因此,在中国也会基于这种路线全面推进战略型新能源车型的研发。2010年末,丰田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开展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的实证行驶试验,以及即将开展的电动车(EV)实证试验也正是这一思想的具体表现。

TMEC的建设工程开工,重点推进事业内容以及运营体制的确立,标志着原来丰田总部对合资企业的技术支援战略性的前移到现地。加之在一汽、广汽强有力的协作之下,相信在中国的事业一定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