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汽车推股权激励计划 授予7085万份股票期权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1-11-11
分享到

日前,海马汽车宣布推出股权激励计划草案,拟向内部激励对象授予7085万份股票期权。其中除了预留的700万份外,90.12%的股权将授予旗下177名骨干员工。被授予期权的激励对象,将获得在未来一定期限内以特定的条件购买海马汽车一定数量股票的权利。

据了解,这是海马汽车上市17年来首次推出的激励方式,在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中也很鲜见。海马汽车方面表示,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激励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骨干人员诚信勤勉地开展工作,确保公司业绩提升以及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

而此次海马汽车的激励对象,包括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对公司整体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影响或做出突出贡献的核心技术(业务)人员以及公司董事会认为需要激励的其他人员,但不包括独立董事、监事和持股5%以上的主要股东。

根据公告显示,海马汽车董事兼财务总监赵树华、公司副总裁孙忠春将分别获120万份股票期权,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肖丹将获110万份,其他174名骨干员工总共获得6035万份。而预留的700万份股票期权,将用于未来可能晋升或新引进的核心技术人员、业务骨干、公司招聘的特殊人才以及公司董事会认为需要激励的其他人员等。

在股权激励计划中,海马汽车对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与行权条件都有所规定。其中行权价格定为4.42元,而行权条件则以股权授予前一年的业绩为基数,三个考核期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5%、20%和30%,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增长不低于8%、15%和 20%。

有分析认为,海马汽车此次给出的行权价格和行权条件都偏低,相当于向骨干员工派钱。特别是如果激励股权授予日在今年,这意味着指标的基准年度就是2010年,该年海马汽车实现净利润3.7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6.04%。在今年前9个月,海马的利润已经赶超。所以这样一来,海马的行权条件显得非常低。

除此之外,也有分析人士表示,海马此时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或与去年的定增有关。海马去年10月下旬完成定向增发后,股价就一路下跌,从8元跌落最低4.08元,这次海马汽车大胆推出激励计划,实质目的是借由该计划增强机构投资者的持股信心。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