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汽车销量同比环比双降 上市公司四季度业绩堪忧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1-11-11
分享到

进入四季度,尽管为年底“冲刺”的各大汽车厂商均加大促销力度,频推新车、“新政”吸引消费者,但日前中汽协发布的10月份行业数据显示,作为传统销售旺季的10月份汽车总销量却出现同比环比双降的局面,令投资者对轿车行业景气度的回升心存疑虑。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信息,10月份汽车产销环比分别回落1.99%和7.37%,与去年同期比,产量增长不足2%,销量则下降1.07%,在连续四个月出现正增长后再次出现负增长;从前10个月产销累计增速看,增速水平比前9个月分别回落0.09和0.47个百分点。

其中,受政策影响,乘用车销售环比明显回落,商用车降幅扩大。10月,乘用车和商用车环比均呈现负增长,商用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0.61%和9.93%。

包括上海汽车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近日已率先披露10月份产销快报,整体来看,与中汽协的统计数据相互印证。

根据上海汽车8日披露的快报,10月份单月合计销售34.34万辆,同比增长10.99%;生产34.30万辆,同比增长9.10%。1至10月销售 332.25万辆,同比增长11.77%;生产322.97万辆,同比增长9.93%。尽管同比数据看似不错,但环比却明显放缓——单月销量环比下降 8.86%,产量下降2.52%。其中,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的销售均明显减少,上海大众10月销售10.04万辆,环比下降9.02%;上海通用销售 10.74万辆,环比下降9.26%。

中国重汽9日披露的产销快报则更糟,公司10月份产销量分别为4300辆和5168辆,前10个月产销累计总量分别下降25.73%和8.29%。此外,宇通客车一改9月份及前三季度销大于产的情况,受大型客车产量增长的影响,10月份首次出现产大于销的情况。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由于汽车节能补贴政策的变化,使得部分产品购买力提前透支;另外,国庆长假对当月产销也有一定的影响。

对于四季度剩余两个月的“钱景”,中汽协相关人士则表示不看好,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年底受政策变动的影响,去年11月和12月汽车产销基数较高,生产、销售量分别达到180万辆和168万辆,就目前月度产销情况看,今年后两个月达到上年同期产销水平有一定难度。

行业分析师也持同样观点:从汽车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存货同比大幅增加的情况来看,部分企业存货的持续增长可能拖累其四季度业绩,行业整体情况也不会很乐观。

据统计,前三季度23家汽车类上市公司的存货高达602.65亿元,在扣除比亚迪、长城汽车和力帆股份三家新上市公司107.4亿元库存后,可比20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库存同比增加74.94亿元,增幅为17.83%。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