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帅石金教授将与参会者介绍“直喷压燃式汽油机”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AI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11-11
分享到

在2011年12月8日即将举行的“2011(第四届)国际汽车技术年会”(International Automotive Congress 2011)上,来自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帅石金教授将以“汽油类燃料的高效清洁利用-直喷压燃式汽油机的节能减排潜力”为题发表演讲,与参会者探讨直喷压燃式汽油机。

众所周知,常规汽油机采用预混合气点燃工作方式,一般工作在化学计量空燃比附近,相比柴油机直喷压燃工作模式,其突出优点是燃烧柔和、三效催化剂(TWC)具有高的转化效率,但热效率低、燃油消耗高。汽油稀燃直喷点燃(GDI)模式虽然能较大幅度节能,但TWC对NOx的转化效率低,需要专用吸附型NOx催化器。汽油均质压燃(HCCI)虽然可以同时提高热效率和降低NOx排放,但只能在小负荷范围工作。

帅石金教授的此次演讲将重点对汽油类燃料包括低辛烷值汽油,在类似柴油机直喷压燃工作模式下的动力性、经济性和排放特性进行研究,并与常规汽油机和柴油机的节能减排进行比较分析,探索汽油类燃料的高效清洁利用。

帅石金教授于1998年华中科技大学内燃机专业博士毕业,2000年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博士后出站留校至今,现任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副主任,中国汽车工程师学会代用燃料汽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内燃机学会油品与清洁燃料分会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是:发动机流动、喷雾和燃烧数值模拟;发动机替代燃料;发动机排放后处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