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销旺季反而结束上升势头 今年汽车市场增长目标将落空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1-11-14
分享到

时隔4个月之后,中国汽车销量再度出现负增长,给今年中国车市的增长前景蒙上了阴影。昨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10月份的产销数据,10月,汽车产销环比回落,与上年同期比,产量增长不足2%,销量则下降1.07%。月销售在传统的汽车销售旺季反而结束了持续4个月的正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董扬表示,与前9个月的产销数据相比,10月份汽车产销基本保持平衡,没有大起大落,中国汽车市场已进入平稳的阶段。按照目前的趋势,中国汽车产销月均稳定在150万辆左右,全年有望达到1800万辆,与2010年全国汽车产销1826.47万辆和1806.19万辆的数字基本持平。这令年初预测的全年增长10%的目标基本落空。

统计数据显示,10月,汽车产销157.02万辆和152.48万辆,环比下降 1.99%和7.37%,产量同比增长1.72%,销量下降1.07%。1-10月,汽车产销1503.41万辆和1516.06万辆,同比增长 2.66%和3.15%。10月份汽车产销环比较上月有所下降,其中销量降幅大于产量,大多数车型市场表现均低于上月水平;与上年同期相比,销量月度同比再次呈现下降。

董扬认为,10月汽车产销情况比较平淡,主要是受汽车节能补贴政策变化的影响,使得部分产品购买力提前透支;另外,国庆长假对当月产销有一定的影响。不过,董扬坦承,去年,中国汽车市场蝉联全球第一大市场,但今年中国车市受政策变化的影响,高速增长的预期已经成为历史,11月和12月的销量不会有明显起色。

此前,在8月份的信息会上,中汽协已经将中国汽车市场年增长从10%调整到了5%,但按照中汽协方面的预测,由于去年11月、12月汽车产销基数较高,生产、销售分别达到180万辆和168万辆,就目前月度产销情况看,在今年最后两个月中,汽车产销能达到上年同期产销水平有一定难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