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宝马第六代3系车型全面透视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11-15
分享到
最新宝马第六代3系车型全面透视  图:新宝马3系Sport Line运动风格  

2011年10月14日,宝马汽车在慕尼黑首度亮相第六代翻新设计版(Revamped)3系车型,该车仍然以奥迪A4等车型作为竞争对手,开发总投资超过10亿欧元。未来将在宝马德国慕尼黑、Regensburg和南非Rosslyn等地的三大工厂生产。

新3系基本将延续之前的销量格局,从主流市场看,美国市场将占24%比例,中国将占22%份额。英国市场将达到16%的比例,德国本土将维持在10%,其他欧洲国家约占14%。宝马公司迄今已售出超过1,200多万辆3系,其中280万辆2005年前车型亟待替换,可以预期新3系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根据汽车资讯顾问公司IHS Automotive的预测,新款宝马3系的推出,将使宝马在2012年销量超越奥迪的幅度提高至43%之多。

下面本站将根据宝马官方资料等信息来源进行整理,力求将第六代宝马3系的全貌呈现给读者。

一、总体概观

按照发动机排量参数和燃油类型等区别,第六代宝马3系Sedan轿车涵盖320i、328i、335i、316d、318d和320d等子型号。其中320i、316d和318d将在2012年春季发布。到明年秋季,宝马还将发布ActiveHybrid 3混合动力车。

新一代宝马3系广泛使用先进技术。从发动机系统的TwinPower涡轮增压到底盘的八速自动变速箱和双球节弹簧减震支柱悬挂,乃至更新设计的车辆外形、自动泊车等为代表的电子设备等。

这里以新款宝马320d和宝马320d EfficientDynamics高效能动力版作为车辆总体设计的分析对象。后者将宝马EfficientDynamics研发成果融入实用,代表着重视环保性能和效率的车辆发展方向。

与其前辈相比,新一代宝马3在规格上有一定程度的放大,可为乘员提供更宽敞的内部空间:车长增加93毫米至4624毫米,轴距扩大50毫米至2810毫米,车宽1811毫米,前轮距增长37毫米至1543毫米,后轮距增长1583毫米;后排腿部空间增加了15毫米,而头部空间增加了8毫米。短前悬 长轴距彰显出宝马3系一贯在运动特性和外观优雅上的平衡。

同时,新宝马3系注重减少死重和阻力,以提升车辆的性能与效率。空载车重(Kerb Weight)则削减了40千克,按照德国汽车标准协会DIN和欧盟EU分别有不同取值。

第六代宝马320d和宝马320d EfficientDynamics的具体规格参见表格。

全新宝马第六代3系车型全面透视

335i则采用了直列六缸3.0升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型号为N55B30,这也是E90 335i最新车型的动力配备,率先采用了TwinPower技术。该发动机在5,800 rpm转速条件下获得最大输出功率225千瓦(306马力),在1,200-5,000 rpm转速区间内实现最大扭矩400牛·米。新款宝马335i最高速度250千米/时,从静止加速到100千米/时所需时间为5.5秒,比上一代车型快0.1秒,如果采用八速自动变速箱,则可以进一步降至5.3秒;每百公里油耗6.4升,折合44.1 mpg。排量较大的335i对应的油耗及二氧化碳排放指数相对较高,按照欧盟测试循环标准每百公里油耗7.9升,折合35.8 mpg,二氧化碳排放为186克/千米,比前辈降低6%;结合最新八速自动变速箱,每百公里油耗可改进为7.2升,折合39.2 mpg;二氧化碳排放水平为169克/千米,较上一代车型降低16%。

全新宝马第六代3系车型全面透视

作为柴油动力车,320d的动力系统为一台TwinPower柴油发动机,沿用了前辈的涡轮增压四缸构型。该发动机采用复合铝制曲轴箱、最新燃油共轨技术和VNT可变喷嘴涡轮增压技术。其涡轮增压器热动力特性经过改进,电子作动器(Electric Actuator)根据发动机负荷情况调整涡轮叶片转速,因此当司机踩下全油门时,发动机即便在低转速区间也可保持全负荷状态的响应特性。在2,000 bar的压强条件下,螺线管喷嘴向气缸注入燃油,喷射控制具有高精度、充分汽化的特点,从而实现清洁、均质的燃烧效果。该发动机在4,000 rpm转速下达到最高功率135千瓦(184马力),在1,750-2,750 rpm转速条件下实现扭矩峰值380牛·米。新款宝马320d最高速度235千米/时,从静止加速到100千米/时所需时间为7.5秒;按照欧盟测试循环标准每百公里油耗低至4.5升,折合64.2 mpg,二氧化碳排放118克/千米,比旧型号降低16%。

三、底盘

第六代宝马3系的底盘在整体结构上变化不大,除了前面介绍过的变速箱具有六速手动和八速自动两种选择之外,前悬挂依然为衍生自麦弗逊悬挂的双球节弹簧减震支柱(Double-joint Front Axle with Spring Struts and Anti-roll Bar)的结构,后悬挂则采用五连杆设计(Five-link Rear Axle)。电动机械转向系统(Electromechanical Steering)提高了车辆的灵活性。制动刹车系统则采用了轻量化改进设计。发动机减重降低了前车桥负荷,使车身重心更加靠近车身中点,同样有利于提高操纵感。

1、传动系

六速手动变速箱

新宝马3系将六速手动变速箱作为标准配备,可实现轻松精确换挡和优化变速比配置。尽管该款六速手动变速箱之前就已经投入使用,但在轻量化、外形紧凑、低摩擦力等特点上仍具有独到之处,可进一步提升驾驶的愉悦性和行驶的效率。

宝马335i、320d及320d EfficientDynamics等子型号的六速手动变速箱均采用干油底壳润滑(Dry Sump Lubrication),通过减少摩擦的方式提高效率和换挡品质。另外,同步啮合(Synchromesh)装置的内衬膜(Lining)为新型碳材设计,同样可发挥减阻功效。六速变速箱用于宝马328i等车型,能够严密地与涡轮增压发动机性能结合,提高加速爆发力,降低油耗。

关于“宝马3系采用六速自动变速箱”的提法自然亦非空穴来风。从2005年起至今,宝马E90 3系都采用了ZF公司的6HP26自动变速箱,其各挡位齿轮比比分别为4.17:1/2.34:1/1.52:1/1.14:1/0.87:1/0.69:1,倒挡3.40:1,终传比3.46:1(柴油型号因扭矩较大,终传比较小,为2.81:1)。

四、车身内外饰

从前部视角看,保险杠进气口下方是增压涡轮的中冷器,空气流经的过程中在前轮形成屏障,削弱了前轮滚动造成的空气阻力搅扰;另外,前保险杠的扰流板外形经过重新设计,也为减阻作出贡献。从侧面看,车头设计更加低矮,并保留了前车门下方的下腰线,同样致力于降低空气阻力。多项措施共同作用之下,新款宝马320d和新款宝马320d EfficientDynamics的风阻系数分别降低到0.27和0.26,在同类车型中居于优秀水平。

第六代宝马3系从外观风格分为三大设计:运动型Sport Line、豪华型Luxury Line和现代型Modern Line。

内饰色彩方面,第六代宝马3系提供了米色和黑色两种选择,前者代表优雅和经典,而后者代表运动和激情。内饰整体风格延续了宝马系列车型的特点,以驾驶者为中心,后轮驱动的布局让整个内饰对于驾驶者的包裹性很强。飞梭式的换挡杆触手可及,中控台则由于换挡区域的提高而被压缩,不过却因为这一压缩变得更加的简洁。此外,新一代3系还提供了织布,胡桃木以及金属三种内饰饰板提供消费者选择。

N55B30六缸3.0升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   宝马N20B20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  
 指标  单位  宝马320d EfficientDynamics  宝马320d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