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 倪凯銘博士

在大众汽车绿色生产媒体交流会上的讲话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大众汽车 发布时间:2011-11-18
分享到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倪凯铭博士介绍大 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欢迎大家来到成都。大众汽车经过详细筹备,不久前在四川的腹地——成都启动了这家设计年产量达35万辆的生产工厂。在这个生气勃勃的城市里,质量与创新有着深远的历史。成都一直都是重要的政治、文化及经济中心,2000多年前,成都就以生产锦缎而闻名;1000年前,这里是印刷工艺的中心,第一张纸钱在此诞生。

在全球来看,如今的成都首先是“熊猫之乡”,是外国旅客们青睐的绿色旅游之地,成都附近的原始林区更是中国最美的风景区之一。正因为如此,工业企业要在在这样的地区落脚,必须承担起非常特殊的责任。在这里,保护环境显然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而且必须坚持不懈。因此,从一开始起,成都工厂对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来说就是一个特殊的挑战。

可能在一些人看来,负责任的企业经营和成功的经济效益是一对矛盾体;但这两者同时也是密不可分的,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在这一点上,大众汽车集团在过去的数十年中不断证明了自己的成功,当然也包括其在中国的成就。在过去三十年里,我们不仅极大帮助了中国汽车业的发展,也在环境保护、培训和环保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些事实:

我们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为中国生产了超过1000万辆汽车;

我们和合作伙伴一起,提供了近5万个高素质工作岗位;

更重要的是,我们与中国汽车企业共同成长,见证中国成为汽车大国。

我们也决定共同开拓这条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这是因为可持续发展也一直是我们企业策略的基石。绿色交通工具正是一个重点,尤其是在中国。这象征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与良心。

这绝不仅仅是口头承诺。在过去数年中,大众汽车向中国引进了蓝驱技术系列,与2005年相比,大众汽车车型的整体排放降低了超过20%。而且,我们还将继续降低这一指标!我们的车不仅尾气排放量降低,而且油耗也在不断减少。

此外,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也在致力于为顾客提供价格合理且技术成熟的量产电动车。到2014年这一目标就应该能够实现。作为负责任的伙伴,我们以此帮助中国降低对石油进口的依赖。

当然,更高效、环保的经济模式不可能一夜之间实现,但是汽车行业这一转变如旭日初升时的晨光,已逐渐显现出来。

大家都知道,财富和经济的成长为环境带来了新的负担,每一次增长都会对环境带来“副作用”。在美国曾经如此,在欧洲曾经如此,如今在中国也一样。

历史如鉴。今天我们知道,如果我们希望为后代留下一个宜居的环境,那我们所有人都必须为对抗气候恶化和环境污染做点什么。我们看到,中国已经在新能源和环保技术方面下了大投资,惟其如此,中国才能实现可持续性的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实现可持续发展,对生产企业来说,至关重要。我们需要一个面向未来的、长远而明智的计划。大众汽车集团很早就为其全球的工厂制定了这样的计划,现在正在各地工厂、尤其是新工厂内贯彻执行。几个月前刚开始运营的美国查塔努加(Chattanooga)工厂就是一个例子:在涂装车间,我们采用了一道新工序,使其内部电耗和热耗分别降低了42%和85%。这是一种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并且也应用在了我们的成都工厂。可以自豪地说,成都工厂绝对是中国汽车行业中最环保的工厂之一,也是世界一流的环保绿色工厂。我们的厂长柯易安先生稍后将为您详细介绍他成都工厂在环保方面的成绩。

今天,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也是最受争议的汽车市场。大众汽车集团得到了中国老百姓的信任,这对我们来说是特殊的荣幸,更是一份义务。因此,大众汽车向中国的未来承诺,要带来最好的质量和所有人负担得起的先进技术,并研发和生产符合中国消费者期待的车型,更要促进高效和环保的出行方式。

我们清楚地知道,所有这一切都不会理所当然会地发生的。因此,大众汽车不久前再次提高了投资额度。到2016年,我们的合资企业将在中国总共投资140亿欧元,这些投资将用于新一轮的产品“攻势”,我们计划每年将推出最多8款环保新车型,并将大力促进中国本地研发,尤其是在电动车领域,以及扩大成都新工厂这样的绿色产能。

2008年,在成都发生了严重的地震,当时我还在德国任职。就像德国乃至全世界所有人一样,我们对这个消息非常震惊。当时,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许多员工都自发组织了救助和捐赠活动,因为我们在中国扎根30年之久,对这片土地产生了感情,这片土地上发生的不幸,我们感同身受。因此,也可以说,这个新工厂是我们支持四川灾后重建的一个象征。

大众汽车非常重视同中国各生产地区的联系,勇于承担促进经济、环境与社会美好和谐发展的责任。成都新工厂是我们在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我们的承诺是:大众汽车现在是、也一直会是中国社会可信赖的和负责任的伙伴,无论是在哪个方面!带着这份承诺,我们将向下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迈进。在此,成都工厂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它在生产方面为整个中国汽车行业树立了新的环保意识标杆。

衷心感谢所有对此做出了贡献的伙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