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车身轻量化技术最新突破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福特汽车中国 发布时间:2011-11-21
分享到

采用蜂巢状结构的MuCell微发泡注塑成形技术的部件可降低车身重量达20%,既能保证耐用性,又能优化燃油经济性并降低排放。在零件成形过程中注入气泡能使其在显微镜下显示出类似于气泡巧克力的细微结构,从而能进一步减少对塑材原料的需求。这种零件的生产过程所需的能源和时间更少,并能有效降低生产排放和制造成本。

降低车身重量是实现提升燃油效率并降低尾气排放的重要途径。近30年来,为了应用更先进的设备和配置,以提高车辆的安全性能,使得汽车车身的重量在不断地增加。而福特汽车在兼顾增加先进设备配置和确保车辆获得欧洲NCAP五星级安全评级的同时,还找到了逐步降低车身重量的方法。近日,我们从气泡巧克力中获得灵感,通过在塑材零件的制造过程中充入气泡来降低车身的重量。

通常,汽车的轻量化可以通过换用强度更高、重量更轻的金属材料来实现。而对于塑料零件来说,最难的是如何在减轻其重量的同时还能保持其强度、耐用性或性能不变。现在,福特汽车发现了解决这一难题的方法,通过采用MuCell微发泡注塑成形技术在零件成形过程中充入气泡的方式,形成极为细微的蜂巢状结构,这些细微的空隙既节约了塑材,又减轻了重量,而且不会影响零件的任何性能。

与普通的工艺流程相比,MuCell技术可降低注塑成形过程中所需的压力,实现生产效率提升33%,从而降低制造的能耗、排放和成本。

除了采用这种新型塑材外,福特汽车还采用了许多其他方式减轻车重,因为车身重量减轻能使车辆拥有更佳的操控性能、更迅捷的加速反应以及更快的制动。这是一个双赢的技术,既能降低20%的车重,消费者又无需额外支出成本或者损失车辆的性能,同时还有助于产品的全面优化。

MuCell技术将逐步应用于全新福特福克斯、C–MAX、C–MAX Grand、蒙迪欧和Galaxy等车型的发动机罩上。福特汽车一直致力于在2020年之前实现小型车减轻100 kg以及大型车减轻300kg的目标,并将其纳入公司的环保行动。福特汽车的轻量化方案除了MuCell技术,还包括采用一系列特殊材料,如福特车型现已广泛使用的高强度硼钢。

除了这些新材料的使用,福特汽车还不断推出其他创新技术以优化汽车的燃油经济性。福特EcoBoost发动机能使较大车型采用效率更高、排放更低的发动机,而且不影响车辆的动力性能。此外,福特的发动机自动启–停技术、空气动力学进气格栅以及低滚动阻力轮胎等一系列先进技术有助于福特Econetic系列车型成为高燃油经济性车型的佼佼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