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锂电池“SCiB”用于本田的“飞度EV”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11-25
分享到

东芝宣布,该公司的锂离子充电电池“SCiB”已被本田电动汽车“飞度EV”采用。本田计划2012年夏季在日美上市飞度EV。东芝将向其供应量产电池模块。

东芝于2010年12月开始面向本田与埼玉县和熊本县开展的新一代个人移动性验证实验用车提供SCiB,在此之前也一直与本田合作开发飞度EV上配备的电池模块。此次之所以决定采用,是因为SCiB具有的长寿命性能及在各种使用环境下的电池性能通过了综合评估。

SCiB的负极采用了东芝自主生产的钛酸锂,具有出色的快速充电性能和长寿命性能。在气温-30℃等严酷的使用条件下也不容易发生导致短路和劣化的锂金属析出现象,在40℃以上的高温下电池劣化也很少。据东芝介绍,该电池在广泛的环境下能够快速充电和放电,适用于车载用途。

向容量为20Ah的SCiB单元充入80A电流时,15分钟能达到电池容量的80%,再充3分钟,达到95%左右,能够快速充电,充电时间仅是普通锂离子充电电池的一半左右。快速充电时,发热量也很少,可节省电池冷却用电。另外,SCiB电池模块的完全充放电次数方面,单个电池为4000次,是普通锂离子充电电池的2.5倍以上。有利于将来再次利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