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盛转动轴出口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

作者:陈永光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1-11-28
分享到
“我们的目标是帮助客户成功”——访温州市冠盛汽车零部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家儒先生

温州市冠盛汽车零部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家儒先生

记者:近两年,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很多国内企业经营遇到了困难。请问贵公司受到了怎样的影响?

周家儒先生:目前,包括全球子公司在内,温州市冠盛汽车零部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盛”)的年销售收入达12亿元左右。2011年出口额预计超过1.1亿美元,传动轴出口已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目前,冠盛的年生产能力为球笼750万只、传动轴240万只、轮毂单元120万只。

2011年,尽管面临国内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人民币持续升值,以及全球经济变冷等多种不利因素的综合影响,冠盛在传动轴全球售后业务上仍取得了20%以上的增长比例。

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拓展国内市场和OE业务。近两年,我们在主营业务上先后投入了5000万元用于更新设备、增加产能,使得外球笼、总成和轮毂的产能都翻了一番。OE配套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我们与德国鲍赫公司、韩国大宇、瑞典沃尔沃轮毂单元、江铃控股集团、比亚迪公司和吉利集团等的配套项目有的已经完成,有的正在进行中。

记者:与同行业的竞争对手相比,贵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周家儒先生:我认为,冠盛的优势首先体现在品牌和营销方面:

我们一直以“GSP”品牌引以为豪,“GSP”品牌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产品销售到了全球120多个国家,冠盛有超过一半的出口业务是以“GSP”品牌销售的,而且这个比例在逐步上升。

在营销网络上,我们累计投入超过1亿元人民币,共建立了四家海外分公司,分别是欧洲公司(德国科隆)、北美公司(南卡)、中南美公司(迈阿密)和美西公司(洛杉矶),聘请有二十多年汽配行业经验的海外资深人士负责运作,拓展国际市场;同时在德国汉堡、美国洛杉矶和南卡设立配送中心,本土快速配送多品种小批量产品。在欧洲,冠盛成为TECDOC数据供应商,目前中国企业只有两家加入,客户可以随时查询到需要的GSP产品型号。

其次,我们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我们的产品已经进入德国本土市场,在德国,我们有合作稳定的分销商;在日本,我们同多家客户长期合作。这些都证明我们的产品质量在全球要求最严格的两个市场获得了认可。

记者:近几年国内市场发展非常快,贵公司为了增强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方面,都采取了哪些举措?

周家儒先生:在国内市场,我们坚持OE配套和国内售后一起发展,设有国内营销中心,全国县市有210多家门店销售GSP产品,在传动轴业务上已经成为国内售后市场领导品牌,从2009年开始,冠盛在国内售后市场的销售额已连续两年增长率超过50%。

为了进一步加强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我们着手从以下具体措施上下功夫:

首先,产品新型号的开发。不包括左右相同型号,我们有800多个型号,覆盖国内95%以上的车型,而且我们具备每个月开发100余个型号的能力。与我们合作,客户会成为市场上型号最齐全的供应商。

其次,交货期。2010和2011年我们扩大了产能,今后不会出现产能不足的问题。我们将建立国内仓库,扩大库存,在行业内为客户提供最有竞争力的交货期。

再次,提高产品质量。在公司内部形成制度,每周二下午专门设立由营销、品保和制造系统组成的联席会,解决产品在销售过程中的改进改善与疑难问题,杜绝类似问题的重复发生,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

第四,销售管理。我们的营销人员为客户提供全面的培训,帮助客户一起开发市场,建立销售网络。

第五,促销支持。我们制作了手套、袖套、宣传单页、宣传册、笔和纸杯等一系列物品,为市场宣传提供了充足的资源。

截至2011年10月,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8500万辆,预计到2015年时预计达到1.7亿辆,国内售后市场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希望有更多认同冠盛价值观和合作观的客户,与我们共同开拓国内市场。

记者:对于此次参展的效果,贵公司有何预期?

周家儒先生:我们已经连续5年参加这一行业盛会。针对今年的展会,我们做了精心的准备。我相信,我们今年同样会有很大的收获。在此,我也要感谢Automechanika Shanghai展会的主办方中汽国际和法兰克福公司,正是他们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行业平台。

(文/ 陈永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