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打造广东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1-12-06
分享到
以燃料电池为动力的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方向,南海已开始打造广东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将为燃料电池汽车"心脏"——动力装置提供核心配件.

以燃料电池为动力的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方向,南海已开始打造广东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将为燃料电池汽车“心脏”——动力装置提供核心配件。配有南海制造的核心零部件的燃料电池汽车,将在2015年正式上市。这是记者近日在南海召开的“2011年燃料电池及氢能技术发展国际峰会”上获悉的。

明年底开始生产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

峰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局、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佛山市政府、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等部门主办。与会专家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十二五”规划中七大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是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方向,而燃料电池汽车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多元化产业布局的最佳选择之一。

南海依靠自身的汽车产业基础正积极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今年5月底,燃料电池及氢源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华南中心暨广东省广顺新能源动力院士工作站在南海丹灶奠基。11月29日,广东广顺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园区正式动工。

据了解,广顺项目由广顺集团与上汽集团、燃料电池及氢源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企业和科研院所联合共建。而上汽集团是国内目前为止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有实质性启动的汽车生产商,其生产的燃料电池轿车已在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示范运行。

对此,南海区区长助理、区经济促进局常务副局长梁新文表示,本地企业与相关院所合作生产的一些关键零部件,已在相关新能源汽车制造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生产厂家对产品也很认同,并已开始下订单,达成未来合作的意向。这些发展成果,将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引入更多项目奠定坚实的基础。

广东广顺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吴全表示,院士工作站更多的是进行相关技术研发,今后丹灶将成为广顺新能源项目核心部件的生产基地,项目将在明年底投产,预计2015年核心部件产量可达1万套,年产值达5.6亿元。

佛山将借此打造省新能源汽车制造核心区

目前,南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丹灶园)已腾出1500亩土地,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基地内道路、通讯、水、电等市政设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并以标准接口与企业设施配套链接。

丹灶镇副镇长陈国强说,首期已经启动800亩土地用于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的发展,目前已完成3.8亿元的基础设施和相关配套建设。丹灶已有23家汽配企业进驻,其中7家为世界500强及其关联企业,投资总额达24.2亿元,今后的关注点不单只有氢燃料电池,同时还考虑整个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

不过,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也指出,广顺目前是做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核心零部件,真要做燃料电池车或发动机,还得有大企业进驻。衣宝廉认为,燃料电池车2015年在示范城市会大幅度增加,但商业化还要到2020年。在汽车产业方面有基础的南海,如有像一汽大众这样的企业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可以提速产业发展。据了解,配有南海制造的核心零部件的新能源汽车,将在2015年正式上市。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南海正在向广东申报“广东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预计最快明年上半年可有实质性进展。

佛山市副市长宋德平在峰会上表示,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投入力度,完善相关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努力把佛山打造成为广东省新能源汽车制造的核心区以及广东省新能源汽车应用的示范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