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电池盛宴 镍氢概念或爆发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12-19
分享到

看好动力电池前景 南都电源1.2亿控股成都国舰

在通信电池行业耕耘多年的南都电源 (300068 估值,测评,,,),希望在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领域也更有作为。公司今日披露,拟以自有资金1.2亿元实现对成都国舰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以进一步扩大铅酸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产能。

据公告,南都电源拟使用自有资金10130万元用于增资成都国舰,增资完成后持有成都国舰46.77%的股权,同时以自有资金1870万元用于收购成都国晶能源有限公司所持有成都国舰4.23%的股权。上述股权转让及增资完成后,南都电源合计持有成都国舰51%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资料显示,成都国舰成立于2010年8月,公司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以电池极板、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生产、销售为主要业务,目前尚处于项目建设期,截至2011年9月30日亏损372.71万元。成都国舰成立后经过多次转让,最近一次发生于今年12月1日,陈恩保将其持有的成都国舰1.825%股权,共146万股转让给成都国晶。转让完成后,成都国晶、陈恩保分别持有成都国舰5746万股和2254万股,持股比例分别为71.825%和28.175%。2011年12月13日,南都电源通过董事会决议,使用自有资金每股1.44元的价格对成都国舰进行增资,其中7030万元计入实收资本,3100万元计入资本公积。经过本次增资及股权转让,南都电源合计持有成都国舰51%的股权,成都国晶、陈恩保分别持有另外34%和15%股权。

南都电源认为,铅酸动力电池在动力电池市场处于主导地,具有广阔前景。成都国舰预计2012年下半年可建成投产,达产后可实现13亿元以上的年销售收入,利润总额1亿元左右。

(上海证券报)

科力远拿到新能源汽车电池订单

科力远今日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南科霸汽车动力电池有限责任公司,与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签订了出售共计4000条电池模组的合同(计200台套混合动力汽车用电池),本批电池由日本湘南Corun Energy株式会社生产提供。

公司表示,今年4月30日,湖南科霸收购湘南CE正式完成交割,5月至12月,湘南CE累计完成产销量28350台套混合动力汽车用镍氢动力电池,主要销往国际大型车厂。此次与国内汽车企业实现首次合作,对公司混合动力电池在国内市场的开拓与推广有重要意义。

自从“稀土事件”爆发后,科力远股价下跌严重,日前公司实际控制人钟发平斥资约3500万元增持公司212万股,并称不排除未来半年内继续增持可能,其提振股价意味明显。

(上海证券报) 华创证券:未来发展看好电池储能电信基站

电气设备行业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主要内容

1. 国家政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十年规划迟迟未出台是多方面的原因,但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发展的指南未来肯定会出台,预计出台内容不会改变,保有量数据也不变。2015 年纯电动50 万辆,混合动力100 万辆。

2. 技术路线(整车):混合动力最容易实现,是产业化首选。预计混合动力和大巴车发展的量会大一些,未来增量可达到20%。

3. 十城千辆:各地都在规划的进行中。没有超预期,但是由于地方有政绩要求,加上示范城市做不好会被取消资格,所以明年到期前25000 辆目标会完成。至少2 万辆左右没问题。

4. 充换电站:未来发展在于国网的规划,现在是几方面同步推进中,许继电气,国电南瑞将直接受益。

5. 电池行业格局发生很大变化:受益于苹果发展带动的消费电池增加,电池行业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比亚迪(供诺基亚)市场份额下降而东莞新能源等予苹果供货的电池企业业绩非常好,甚至翻番。走这一路线的企业像ATL 受益非常大。聚合物电池未来还会有几年发展,但除非电动汽车或者储能市场迅速爆发,短期也不可能出现第二个南孚公司。行业长期看好,未来3-5 年电池价格下降一倍以上的情况下,将带动多个行业发展。短期不太乐观,但概念性机会都会有,最看好ATL,力神,万向,盟固利。

6. 电池未来发展看:低速电动车、电动自行车,储能,电信基站、以及锂电池对铅酸电池的替代。

a) 低速电动车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现在多个地区市场已经起来了,将来量有望进一步放大。

b) 电动自行车,储能,电信基站是行业的发展趋势,锂电池替代铅酸电池的速度会加快。骆驼股份公告点评:环保、募集资金助飞行业龙头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何卫江 日期:2011-12-14

报告关键要素:

受环保整顿影响,铅酸二次电池迎历史发展良机,且汽车起动细分市场稳步增长。公司积极进行产能扩产,在汽车起动细分市场位居第一,且销售渠道优势显著,有助于产能消化,维持公司“买入”投资评级。

事件:

骆驼股份 (601311 估值,测评,,,)公布公告。关于部分超募资金使用计划的公告。拟成立全资子公司骆驼集团谷城蓄电池有限公司(简称:骆驼谷城)建设年产400万KVAh新型低铅耗免维护蓄电池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实施地点为谷城县经济开发区。项目总投资:34620万元,其中拟用超募资金20842万元。

点评:

铅酸行业迎发展良机。受血铅事件引发的环保整顿影响,2011年1-9月,我国铅酸电池累计产量为10133万KVAh,同比下降0.62%,其中6月出货量为965万KVAh,创年内新低,同比下降18.42%,9月同比下降幅度为8.23%;而下游需求稳步增长,预计未来5年行业复合增长率为12.20%。同时,环保整治至今未新批一家新的铅酸电池生产项目,且新建项目审批实现终身负责制。随着《铅酸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即将实施,预计行业景气度将保持在较高水平,且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

汽车起动细分市场 稳步增长。2009年,汽车起动电池用量占比达48%,汽车起动电池包括新增与维护市场两类。2010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双超1800万辆,预计2011年、2012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将保持个位数增长;至2011年9月,我国汽车保有达10189万辆。由于每辆新车配套一只电池,汽车起动电池寿命平均两年,预计2011-2015年,汽车起动电池市场需求的平均复合增长率为13%。

细分领域龙头与渠道优势助产能消化。公司汽车起动电池产品具备200多种规格,位居该细分领域龙头。近三年来,汽车起动电池营收占比均大于91%,2011年上半年为92.50%。同时,公司销售渠道优势显著,目前在全国具备300多个一级经销商,销售渠道优势还有助于公司打造循环经济和铸就公司隐形铅矿。

关注募投项目和超募项目进展。至2011年上半年,公司募投项目之一年产600万KVAh新型高性能低铅免维护蓄电池已完成38.60%的投资,项目有望提前达产。超募资金项目-年产400万KVAh新型低铅耗免维护蓄电池项目达产后,公司将实现年产新型高性能低铅耗免维护蓄电池1400万KVAh,稳居全国第一,规模效益显著。

维持“买入”投资评级。公司募集资金项目有望提前达产,假设超募项目按计划进行。预计公司2011年与2012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88元与1.28元,按12月13日20.67元收盘价计算,对应的PE分别为23.61倍与16.13倍。目前估值相对行业较为合理,考虑行业景气,维持公司“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下滑超预期;铅酸电池行业环保整顿后续执行不力及铅价大幅波动;业务集中及项目达产后的预期销售风险。亿纬锂能深度研究:高能锂电,高速增长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第一创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何本虎 日期:2011-12-02

锂亚电池行业国内垄断龙头。亿纬锂能是国内最大、全球第五的锂亚电池供应商,是唯一具有中国军工领域锂原电池供应资格的厂商,也是国内唯一被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列入采购目录的锂原电池厂商。

锂亚电池和锂锰电池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公司锂亚电池在电表市场的需求稳健增长,在军工领域的需求快速增长,在有源TPMS、烟雾探测器、RFID、热表、气表、水表等领域的需求持续增长。锂锰电池市场集中度较低,公司具有技术和规模优势,锂锰电池继续高速增长。

技术升级,市场拓展,锂离子电池业务明年可望翻一番。公司去年开始自制电芯,毛利率由7%大幅提升到21%。电子烟市场需求高速增长。

另外,公司积极拓展手机、电动自行车、电动工具等应用市场。

“磁保持继电器”研制成功,公司电表零件市场版图继续扩大。公司在智能电表市场的渠道优势将为新产品的成功推广提供便利。

ES 电源系统研制成功,抓住ETC 行业发展良机。ES 电源系统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最佳电源方案。ETC 系统是公路车辆收费系统发展的必然趋势。

产能扩张驱动业绩。公司募投项目已经基本完成,锂亚电池产能增加100%,锂锰电池产能增加138%。另外,公司拟在荆门市经济开发区通过竞标取得面积约为200亩的土地使用权,扩大锂一次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生产规模。

维持公司“强烈推荐”投资评级。预测公司2011-2013年EPS 分别为0.46元、0.69元和1.00元,对应目前股价PE 分别为34倍、23倍和16倍。

股价催化剂。竞标土地使用权获批;《铅酸电池行业准入条件》公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公布。

风险提示。产品事故风险;用工难的风险。风帆股份调研简报:行业整合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国都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肖世俊 日期:2011-10-31

行业进入整顿周期。由于血铅事件和铅污染时间频频发生,国家对铅酸电池行业进行重点整顿,根据工信部即将出台的《铅酸蓄电池准入条例》,未来3年该行业预计将有超过一半的落后产能面临淘汰,最终全国铅酸蓄电池企业总量不会超过500家。截止到7月底,已经有30%的铅酸电池厂商被直接取缔关停,未来2~3年是政策的持续期,行业经营环境将大幅改善。

龙头公司将充分受益。公司目前总产能为1000万只(折合能量单位约900万KVAH),市场占有率为11.7%,位居行业第一。随着中小厂商和手工作坊式的小工厂逐渐退出,公司市场份额有望得到快速上升,在上下游获得更大的议价能力。行业供不应求的状况在短期内难以缓解,目前维修市场平均涨价幅度已经超过10%,下半年是铅酸电池需求旺季,四季度涨价预期依然强烈,整个下半年维修市场平均涨幅有望超过15%。

新建项目大幅提升产能。由于新建厂房用地环保审批的原因,公司前两年一直没有扩建产能,仅通过技术改造和设备优化进行小幅改善。今年7月底,公司本部105万KVAH产能进行搬迁,影响半年产量50万KVAH左右。公司非公开增发的募投项目进展顺利,其中年产500万只铅酸电池的项目将于明年7月开始释放产能,年产400万只AGM电池项目主要为宝马、奥迪和沃尔沃等高端车企的混合动力汽车配套,预计2013年将开始贡献收入。

维修市场销售比例提高将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公司铅酸蓄电池主要为汽车启动电池,在配套市场和维修市场的销售比例大约为45%和55%,配套市场议价能力较低,常年保持微利,维修市场定价受铅价和需求状况影响,盈利能力更高。公司将着力提升产品在维修市场的销售比例,未来两年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

锂电池和光伏电池还处于技术储备时期,矿产资源存在想象空间。公司锂电池和光伏电池的开发还属于起步阶段,锂电池今年有望扭亏为盈,光伏电池目前产能为5MV,未来将视情况逐步扩展。公司拥有涞源县和涞水县矿区勘探权,粗勘储量包括黄金10.2吨,白银1550吨,铅加锌87万吨,按目前市场价格预估总价值超过65亿元,折合每股14元,结合周边矿产情况,勘探区矿产储量有望超预期。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1~2012年EPS分别为0.22和0.37元,考虑公司行业龙头地位和产能提升,11年给予20倍的动态估值,对应股价为4.4元,加上每股资源价值,我们认为合理股价为18.4元,给予“推荐-A”的评级。提示铅价大幅上涨和行业整合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万向钱潮:增长放缓,传动轴募投项目逐渐贡献效益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雷 日期:2011-08-25

201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84亿元,同比增长3.51%;营业利润3.04亿元,同比增长9.96%;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55亿元,同比增长17.48%;基本每股收益0.16元/股。2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03亿元,同比下滑3.38%,环比下滑3.54%;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24.97%,环比下滑0.72%,EPS为0.08元。

业绩符合预期。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汽车底盘及悬架系统、汽车制动系统、汽车传动系统、轮毂单元、轴承、精密件、工程机械零部件等汽车系统零部件及总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独立汽车系统零部件专业生产企业之一。2011年上半年受汽车销量增速持续下滑影响,公司收入增长明显放缓,但未超出我们预期。2季度净利润增长高于收入增长主要系收到参股公司万向财务公司3,567万元分红。扣除该部分影响公司上半年盈利与去年同期相当。

毛利率维持相对稳定,费用率季节性上升。1-6月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6.88%,同比下降0.19个百分点;2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6.90%,同比上升0.61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05个百分点。1-6月公司期间费用率为9.88%,同比上升0.57个百分点;2季度公司期间费用率为11.14%,同比上升2.09个百分点,环比上升2.47个百分点。从历史规律来看,公司费用提计总体呈现逐季增加趋势,2季度费用率环比上升主要为公司财务提计季节性规律。

预计非公开募投项目2013年完全达产。公司2010年上半年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用于新增年产840万只等速驱动轴总成项目,目前项目进展顺利,报告期内已贡献效益3,365万元,项目预计2013年上半年完全达产。目前国内传动轴龙头纳铁福年产能约600万只,并且在实施600万只传动轴扩产计划。公司募投项目完成后产能将基本与纳铁福相当,这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公司行业地位。根据初步测算新增产能完全达产后将新增营业收入17亿元左右,净利润约2.5亿元,折合EPS0.16元。

我们维持公司2011-2013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31元、0.37元、0.46元的预测,按2011年08月18日收盘价格8.05元测算,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6倍、22倍、18倍,考虑业绩持续稳定增长以及控股股东承诺万向电动实现效益后将注入上市公司的预期,维持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非公开募投项目进度和效益低于预期风险、国内整车销量未能如期回暖风险、原材料价格持续上升风险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