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推进零部件共享战略 每年节约50亿欧元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1-12-21
分享到

大众汽车推进零部件共享战略 每年节约50亿欧元

综合外电报道,大众汽车正推进标准化零部件应用,该举措每年可为公司节约开支多达50亿欧元。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零部件共享属于利弊同存的做法。

二十年来最大的技术跨越

彭博社日前报道称,大众汽车当前正经历二十年来最大的技术跨越(Technology Overhaul),推动标准化零部件的使用,提升旗下各品牌之间的零部件通用水平,从而达到降低公司成本的目的。

从新款奥迪A3开始,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将有超过40个车型采用标准化通用零部件,例如车桥、转向柱和底盘等。标准化零部件将惠及大众、奥迪、斯柯达和西亚特等主要品牌,所涉及车型覆盖了从Polo紧凑型车到帕萨特中型车等车辆。未来大约每年将有350万辆中型车及小型车共享通用零部件,在大众集团全球销量中占据相当大的比例。

提升零部件共享水平之后,大众可在同一工厂内生产不同品牌车型。不过大众声明,无意关闭任何生产厂或进行裁员,成本上的节约主要来自于制造车辆工序的简化和速度的提升。

大众汽车开发总监Ulrich Hackenberg表示:“零部件共享将带来多方面益处,包括更短的装配时间和更高的生产灵活性。我们正在打造一种新体系,基于该构架可在任何制造厂内成功实现生产。”

IHS Automotive公司分析师Christoph Stuermer表示,新型紧凑车型架构较之以往平台具备更高的灵活性,因而大众汽车可生产高度、宽度及长度各不相同的车型。零部件共享技术未来数年内将首先用于大众在德国沃夫斯堡(Wolfsburg)、茨维考(Zwickau)和英戈尔施塔特(Ingolstadt)的整车厂。每座工厂的组装线调整工作每年将耗费公司5千万到5亿欧元资金不等。

法兰克福美茨勒银行(Bankhaus Metzler in Frankfurt)分析师Juergen Pieper估算,通过共享零部件,到2016年大众每年可降低支出约50亿欧元(65亿美元)。其认为:“零部件共享规划将成为巨大的杠杆,在降低零部件复杂性之后,可大幅提升公司利润,实现其他企业难以企及的效果。如果没有该项成本控制项目,则大众汽车利润很难升至今年的巅峰。”

2011年前三季度,大众汽车营业利润率为7.7%,目标是2018年提升至8%以上的水平。Juergen Pieper计算结果表明,倘若新车未采用零部件通用架构,则利润率将只有6%。

根据大众汽车预测,最终该举措将削减生产成本20%,缩短组装时间30%。对于推动大众汽车在2018年成为全球第一大车企,零部件共享战略将贡献良多。

大众汽车推进零部件共享战略 每年节约50亿欧元

此次变革将成为大众教父斐迪南·皮耶希执掌公司以来最大的技术跨越。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来,大众试图削减开支损耗,而零部件共享将推动公司实现该目标。在五年计划中,大众汽车准备投入624亿欧元,用于厂房建设、车辆设计与开发等领域。

与汽车行业其他车企相比,大众在零部件共用方面较为激进。以宝马为例,其表示最新3系车型将有7-9%的零部件与1系紧凑型车及5系中型车通用,从而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2012款宝马3系今年秋季首度亮相,预计明年2月正式在展览室内公开。

新战略背后的风险

然而,零部件共享也将埋下发生普遍故障的隐患,通用部件若遭遇问题,则采用该部件的一系列车型都将面临召回风险。Christoph Stuermer指出:“如果有零部件出现故障,则可能发生普遍影响的问题。架构上联系越紧密,则故障‘传染’的可能性越高。”

丰田汽车的遭遇可谓前车之鉴,其零部件较高的通用度成为2009年特大召回的成因之一。丰田品牌和雷克萨斯豪华车品牌共享了多处零部件,仅以制动系统突然加速的故障而言,在美国召回了超过800万辆汽车,同时在法院判决之下缴纳了4,880万美元罚款,创造车企在美国被罚最高纪录。

不过大众汽车对此并非毫无准备。大众品牌产品总监Hubert Waltl表示,大众有把握避开故障连带问题,保证车辆的质量。其在回应相关问题的电子邮件中称:“如果(零部件共享导致的)改动幅度太大,则风险当然存在。但实施阶段具有可控制性。”但大众拒绝评论此次改动造成的财政方面影响。

另外,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University of Duisburg-Essen)汽车研究中心主任Ferdinand Dudenhoeffer指出,倘若奥迪豪华车与大众、斯柯达及西亚特等品牌共用零部件过多,其品牌形象或将受到拉低;而当前奥迪品牌定位于同宝马等豪华车展开竞争。

为此,大众汽车再次作出回应,CEO马丁·文德恩表示,大众汽车所生产的各品牌车辆,仍将保持“完全不同”的特色。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