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反”条例致使美国进口车全线涨价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12-22
分享到

“双反”条例剑指美进口车,部分车型或涨价30万元

近日,商务部发布2011年第84号公告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的规定,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同意,按照商务部2011年第20号公告发布的最终裁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自2011年12月15日起到2013年12月14日止,实施期限2年。一石激起千层浪,商务部此举立马引来业内的广泛关注。在这场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中,恐怕在背后偷笑的会是那些非美系进口车厂商。

缘由:“贸易战”由来已久

从表面上看,此次商务部对美系进口车征收“双反税”有点突然,实际上,自中国加入WTO以来,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可谓由来已久。仅从汽车行业来说,2009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随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代表国内产业向商务部提交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申请,请求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0升及以上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进行反倾销调查和反补贴调查。这才有了今年5月商务部发布的“对原产于美国市场的排气量2.5升以上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的最终裁定。

不过,商务部的终裁公告只是表明: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下称被调查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中国国内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小轿车和越野车产业受到实质损害,且倾销、补贴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不过,记者注意到,并没有实质的数据和案例可以说明,被调查产品对国内汽车产业造成了哪些损害。

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是中国入世10周年,早在入世第一年美国就指责中国向汽车产业提供低息贷款进行变向补贴。此番摩擦是新一轮汽车贸易战的开始,但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对美国企业影响不会太大。

现状:车主忙抄底车商忙接客

“双反”令一出,在列车型很快就出现涨价情况,相当一部分消费者闻讯后加紧订车,令此类进口车型货源更加紧张。

记者上周末致电广州本地进口车商时,克莱斯勒某4S店销售主管刚拿起电话便知道记者来意,自顾自地说起这两天开始店面订车门庭若市的情况,不仅到店咨询人流量增加一倍有多,直接电话询价的客户也多了起来,光上周末两天就接获30个牧马人与大切诺基的订单。该销售主管透露,周一接到厂家通知,受“双反”政策影响,牧马人与大切诺基将在一周后调价,上涨幅度约3万~5万元,“相信这周内订单数量还会直线上升。”

而凯迪拉克广州经销商也同样遭遇这种“尴尬的幸福”,尽管尚未接到厂商关于调价的通知,但凯雷德与CTS全系赫然在列,车商担心新政致税后这些车型增加的30万元以上成本将有一半由消费者来承担,届时车价将不可避免上涨10万元以上,足以让消费者合理转移视线,影响销售。粤凯店本周平均每天接待20拨客户,因“双反”政策出台而提前消费的不在少数。

“尽管这些车型平时提车的加价幅度也不低(通常为3万~8万元),但陡然增加近20万元相当于一款国产中高级轿车的付出,即便是富裕消费人群也不得不再三掂量,提前出手,这只会令货源供应更加紧张,排队等车周期更长。”某进口品牌车商总结。

影响:1涨价成本或转嫁给车主

据了解,受到“双反税”影响的车型除了通用、克莱斯勒旗下的部分美系进口车外,还包括一部分在美国生产并进口到中国的德系、日系品牌,其中就包括宝马、奔驰,以及本田品牌旗下的部分车型。目前,不少相关厂商均表示,将对“双反”政策给进口车业务带来的影响进行评估,预计效果将会在春节后显现。不过,记者预计,其中一部分涨价成本或将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这些购买相关车型的人充当“冤大头”恐怕在所难免。

2非美系进口车坐收渔利

作为此次“主角”,美系进口车受影响程度无疑是最大的。据了解,在华销售的进口车中,仅通用旗下就有有凯迪拉克凯雷德、凯迪拉克CTS、别克昂科雷和雪佛兰科迈罗等车型,克莱斯勒也有全新Jeep大切诺基和2012款牧马人等。有车商算了笔账,按照“双反税”的税率计算,与讴歌TL预计涨价2万元左右相比,一辆80万元的Jeep车型涨价可达6万元之多,而一台150万元的凯雷德车型甚至可能涨价30万元。由于商务部对2011年12月15日前进口的被调查产品不再追溯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现在也许是购买凯迪拉克等品牌进口车型的最好时机。

但“双反税”的开征将直接令美国进口车价格上涨,削弱其竞争优势,如此一来,原来属于美系进口车的一些份额将直接被德系、日系进一步吞食,德系、日系等份额较大的进口车品牌有望继续扩大“版图”。

而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到10月中国汽车市场进口量近80万辆,美系车仅占到其中的8.3%。份额不算多,而“双反税”的开征将进一步削弱美国进口车的价格优势,明年的市场形势不容乐观,非美系等份额较大的进口车品牌有望继续扩大“版图”。或许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为了降低成本,部分进口车品牌将加速车型在中国的国产化进程,这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件幸事。

3将加速品牌国产化进程

总体来看,商务部此次对美国汽车的“双反”措施,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从目前我国进口汽车市场进口国别来看,德国最多,其次是日本,美国数量并不多。就中国市场而言,通用汽车进口的车辆占其国内总产量的比重不到0.5%,进口汽车前15大品牌中,只有凯迪拉克入选,且排在最后一位。受影响的进口汽车不过1万多辆,对国内进口汽车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

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世界知名汽车制造商纷纷抢占发展中国家市场份额,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此举将刺激各大厂商在中国扩大组装规模。为了规避这一影响,扩大市场份额,未来美系大众化车型的加速国产将成为企业的策略化选择。尤其以克莱斯勒为代表,其在广汽菲亚特的国产脚步将进一步加快,“双反”税率征收则成为其加速国产的助推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