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升级大自主 以合资企业反哺自主品牌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12-26
分享到

从12月10日到12月21日,短短十天内,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马不停蹄,刚宣布完东风汽车自主品牌中期事业规划,就又出现在东风日产花都二工厂的投产仪式上,一手自主,一手合资,这家中国最大的汽车公司如今的脚步越走越快。

眼下,它正尝试为所有合作者界定好一个利益圈:当外方力图对中国的合资公司资源作出更合理的调配时,东风愿意当好助推器;但在与外方合力将旗下合资公司打造成行业样板的同时,东风已开始将“大自主”的触角逐步伸向合资公司内部。

双赢

东风的意图,首先自日产开始。

在12月21日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竣工投产仪式上,东风汽车携东风有限高层几乎全数出席,当然,这次他们与日产高层相互衬托的主角只有一个——东风日产。借助花都二工厂投产,这家合资企业将花都、襄阳、郑州三大基地的设计总产能提高到100万辆,并且正式提出了进军行业前三第一阵营的目标。

这看似是一场东风日产的完美胜利——日产不仅在广州打造出了合资样板,还成功地以“NISSAN”的名义向中国乘用车市前三的位置发起了冲锋。其实,成事的不仅是日产,在东风日产背后是一场双赢。

据悉,在朱福寿上任后提出“大自主”概念以来,东风内部便已形成了“以合资企业反哺自主品牌”的战略共识。“一款产品从头设计需要很多的精力和时间,我们有这么多优秀的合资伙伴,完全可以借用这些伙伴的力量。”东风乘用车总经理刘卫东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最新的例子是,东风风神已下线的A60便是在日产轩逸的平台上打造的一款产品。

在风神A60之后,东风即迅速将郑州日产的自主板块纳入了“大自主”体系。日产全球副总裁西蒙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对刚投建的郑州日产研发中心2.8亿的项目毫不知情。这也间接佐证了此前郑州日产自筹资金的主要目的——将更多资源服务于东风的自主品牌体系。而面对东风日产的合资自主品牌启辰项目,东风虽是乐见其成,出发点却并不唯一。

合作

在合资过程中更强化东风的位置,朱福寿有关“外资品牌不可能从战略上去推动合资自主发展”的言论恰恰表明他手上能用的牌很多。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初日产之所以愿意将轩逸平台转让给东风,恰恰与雷诺的国产密切相关。

此前,日产—雷诺总裁卡洛斯·戈恩与中国媒体曾有5年之约,在他看来,雷诺的中国本地化生产应是在他任上能够解决的一件大事;甚至在更早的8年前,东风和日产合资之初,时任东风总经理的苗圩也曾希望同时带进雷诺乘用车,实现东风-日产-雷诺“金三角”。

直到苗圩在工信部就职数年后,戈恩才真正在与东风的合作中放下了架子。在他的三大筹码中,电动车聆风的技术平台已有望通过启辰电动车入华;日产也已“默认”了东风对郑州日产自主板块的接管;而在商用车板块,日产将专注与轻型商用车,沃尔沃则进入东风重、中型商用车和发动机领域的经营业务。

据东风内部人士表示,东风与雷诺确实已在商务层面开始进行深入的谈判,由东风高层带队的工作项目组也已前往法国雷诺总部开始进行更为详细的考察。

未来

对戈恩而言,日产—雷诺联盟目前的首要目标将是追赶大众、通用,巩固并加大联盟在中国的地位,逐步实现雷诺、英菲尼迪国产,使日产三大品牌共同征战中国市场。

而作为目前世界第一汽车市场中最大的汽车公司,东风正好运用了这一市场资源。一位东风日产的人士不忘提醒:“你甚至可以将东风日产看成一面镜子,透过合资公司业务的发展,两家母公司才有相互取信的基础。”在他看来,真正能让两家坐下来谈的首先是一起做大市场。

就连东风方面也在某些场合承认,合资自主品牌启辰同样可看做“大自主”框架下的产物。但朱福寿的终极目标是在合资公司体系下生产自主LOGO的双飞燕品牌。

倘若在包括日产在内的任一合资公司体系框架下出现这一局面,定位相似的合资自主如何应对,东风方面谁也没有给出过明确的答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