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落听 捷豹路虎入局奇瑞合资破题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12-28
分享到

放下高贵的身段,与奇瑞“喜结良缘”,一切只是时间问题。

日前,按照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RalfSpeth的说法:“捷豹路虎计划在中国投资1亿英镑,建造一个员工5000人、年产量50000辆的新工厂。一旦在中国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项目将立即启动,预计前三年内将生产出15万辆汽车。”

据了解,捷豹路虎与奇瑞的合资计划已经上报至国家相关部门等待审批,而外界却“惊喜”地发现,在这一合资过程中,奇瑞或者中方的诉求开始最大化地得到体现。

国产落听

虽然,奇瑞和捷豹路虎双方都对合资项目的更多细节保持着刻意的“低调”,但内心的喜悦似乎也都很难掩盖。

“具体的合资方案正在审批阶段,政府对奇瑞的发展一直很支持,不出意外的话,这个项目会在明年5月份之前正式得到批复。”奇瑞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而捷豹路虎(中国)总裁高博也意味深长地告诉记者:“捷豹路虎接下来会有着更贴近中国市场的品牌推广策略。”

中国豪华车市的成长性有目共睹。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达到676000辆,同比增长69%,远远高于市场平均增速。而2011年前三季度,在中国车市整体走势萎靡的背景下,豪华车市场的平均增幅也超过了40%。

随着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捷豹路虎早在2010年5月便首次提出在中国本地化生产的构想。当时捷豹路虎的东家印度塔塔汽车给出的时间节点是“两年内”实现在华国产。随后,捷豹路虎便开始在中国展开了走马灯式的“寻亲”,先后与江铃、吉利、长丰、长城以及奇瑞等多家公司有过合资接触。

最终目标锁定奇瑞,这在业内人士看来是顺理成章的事。奇瑞是自主品牌阵营里销量第一的企业,加之相关部门一直对奇瑞的发展扶持有加,捷豹路虎选择奇瑞显然更为保险。今年10月,路虎(中国)前副总裁狄思豪才正式对外公开称,捷豹路虎的合资对象就是奇瑞。

同时,捷豹路虎目前在国内市场的表现,也足以使其加速国产事宜。今年1~11月份,捷豹路虎在中国的销量已经达到了3.7万辆,其中捷豹品牌销量为5100辆,同比增长110%,路虎销量为3.2万辆,同比增长60%。“有个好的进口销量基数做保障,捷豹路虎就没有后顾之忧了。”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说。

据记者了解,根据捷豹路虎未来的产品规划,其未来5年将陆续推出40款新车,其中大部分会进入中国市场。而为国产做准备,捷豹路虎早就开始在中国密集“织网”,力争到今年底,将经销商数量增加到100家(今年上半年是60家)。

中国诉求

奇瑞与捷豹路虎的合资项目正在接近最终的事实,对奇瑞而言,这一项目或许是其增加利润收入、间接提升奇瑞品牌形象的重要手段,但实际上,奇瑞想得到的或许更多。

日前,有消息称,从合资初期开始,双方就将基于捷豹平台重新打造一款豪华车,这款车将挂奇瑞或合资自主标识,预计最快将在2016年面世。

对于上述消息,捷豹路虎(中国)公关副总裁谷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合资项目,一切都以捷豹路虎高层的表态为准。”而奇瑞新闻发言金弋波也仅表示:“眼下对合资合作项目不作任何表态。”

不过,据一位接近奇瑞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在近期中央某领导对英国的正式访问期间,随行的奇瑞高层与捷豹路虎高层有过深度交谈,双方商谈的主要内容,就是有关合资的条件。而正是在此次交谈中,双方沟通了关于“在捷豹平台上重新打造一款豪华车作为合资自主品牌”的内容。除此之外,双方还讨论了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展开合作的可能,但具体合作细节还未敲定。

“眼下,捷豹路虎国产之所以引人关注,正是在于奇瑞在与其合资的过程中能有多大的技术和品牌提升空间。”一位分析人士认为,而捷豹路虎要考虑的是,如何放下“出身高贵”的身段。

在捷豹平台上与合资方捷豹路虎共同开发全新车型,也就意味着奇瑞能从一开始就参与到一款全新的定位豪华品牌的产品开发中去,这也符合奇瑞一直在寻求高端瓶颈突破的需求。“国家相关部门对新增合资项目有自己的要求,合资自主是硬性规定,而中方在合资项目中如何最大化地获得技术,已经成为项目通过审批与否的重要考量。”上述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快速增长让那些没有在中国落地生产的豪华车企业心急如焚,而对奇瑞而言,自然可以借此机会掌握更大的谈判主动权。

急于寻求市场份额突破的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的心思转变显而易见,而与奇瑞合资开发豪华车的做法,也将开创外资品牌与本土车企合资合作的新模式。而接下来,如何将这一想法变为现实,仍旧要看双方后续的合资进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