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车市连续5年萎缩中国继续担纲代工厂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2-01-04
分享到

中国汽车与世界的距离,在2011年很近。2012年,更近。

当由美国开始的金融海啸逐渐演变成欧债危机后,世界汽车市场波动异常。北美市场开始走向1300万辆,欧洲市场继续沿着自2007年以来的历史高位下滑,中国汽车市场开始驶向1900万辆。这种是世界汽车商业史上少有的现象。2012年,这种分化会继续推进。

接下来,倚重于欧洲市场特别是西欧市场的整车制造商,会品尝到生产与出口不协调所带来的压力。虽然部分欧洲的整车制造商已及早做出了反应,但要平衡其在全球范围内的营收,远非一时之间可解决。所以,他们纷纷加重了在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韩国、泰国、印度西亚等市场的筹码。这些投资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他们的危机,还没有答案。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在这一轮的调整中,会扮演更重要的生产工厂的角色。在产业结构的调整方面,中国汽车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实现。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会更多的感受到技术无法换来市场的挫折。

第五个下滑的年头

欧洲经济前景不明,汽车市场深陷其中。

2011年12月29日,PWC预测,2012年欧洲汽车市场将继续呈下滑态势,跌幅同比约在4%,整个市场的销量大约在1300万辆。这距离其历史高位的1600万辆,已是连续跌落的第五个年头。如是之下,过多依靠欧洲市场的整车制造商将面临巨大调整。其中,面向大众市场的PSA标致雪铁龙集团、雷诺、菲亚特、通用欧宝-沃豪、福特欧洲、丰田欧洲、本田欧洲等,会受到很大影响。此外,面对高端市场的奔驰、宝马与奥迪汽车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根据2010年的统计,PSA标致雪铁龙集团73%的收益来自于西欧市场,雷诺和菲亚特分别为70%和54%。也正是这样的原因,这些整车制造商很谨慎的面对西欧市场的变化。来自欧洲汽车制造商组织ACEA的统计,2011年前11个月,欧洲汽车市场乘用车的销量同比减少1.4个百分点,至1215.71万辆。除德国市场外,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市场均大幅萎缩。

在面向大众市场的整车制造商中,菲亚特汽车前11个月的销量同比下降了近12%,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的销量下降了8.2%,雷诺汽车的销量下降了7.9%。在整个市场上,只有大众汽车集团的大众、斯柯达、西亚特保持了增长。

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欧洲市场的消费信心指数下跌,这将直接影响欧洲汽车市场。包括奥迪、奔驰、宝马在内的诸多整车制造商都对接下来的市场发展保持悲观态度。除非欧洲政经层面有奇迹般的表现,否则很难改变糟糕的现状。

平衡在欧洲本土与之外市场的产量与销量,已经成为大部分整车制造商的共识。他们转变过度依赖欧洲市场的速度,将直接关系这些整车制造商走出危机的快慢。

继续成为世界工厂

在巨大的压力袭来之前,欧洲大部分整车制造商已经发出了预警。在他们看来,重要的已经不是后果有多糟糕,而是能拿出度过“黑暗时代”的措施。

最早发出预警的是PSA标致雪铁龙集团,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预计,今年下半年其汽车业务部门将耗尽上半年的盈利,全年维持盈亏平衡的状态。2011年上半年,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7%至311亿欧元(450亿美元),其中汽车业务部的营业收入为226亿欧元(294亿美元),营业利润为4.05亿欧元(5.3亿美元),而下半年企业业务部门的亏损可能超过4.05亿欧元。

2011年12月3日,菲亚特汽车称,其在意大利的业务将出现亏损。之后,菲亚特汽车再次声称,基于意大利以及欧洲汽车市场销售的实际情况,菲亚特汽车下调了2012年的销售目标。原来菲亚特汽车计划在2012年实现270万辆的销售量,由于市场萎缩,把计划目标下调50万辆至220万辆。

自此之后,欧洲的各大整车制造商大多表示,2012年将是艰难的一年。除欧洲市场之外,他们全球其他地区的业务均呈增长态势。

在欧债危机笼罩欧洲时,中国汽车市场自2011年6月份急转直下,逐月呈现下滑趋势。不过,与全球其他市场相比,中国仍是世界上消费增速较快的市场。所不同的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政策干扰因素在逐步的退出市场。在这一调整过程中,中国本土的自主品牌均受到了较大的冲击。销量急剧下降,利润大幅缩水。

2012年,在中国经济保持增长态势的前提下,中国汽车市场会持续增长,只是没有了以前井喷式的增长,而中国汽车增长的基数已经提高到1800~1900万辆之间。在这个以合资为主的市场上,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最大的代工工厂。其实,这与欧债危机没有直接的关系,只是中国汽车错过了最佳的调整时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