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六大新政面临实施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2-01-04
分享到

2011年,国内汽车消费环境为政策所左右的态势十分明显;2012年,又有多项汽车新政将发布实施。而汽车政策的调整,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即轻型汽油车国四排放标准实施;调整并实施新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进一步做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落实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落实关于“十二五”期间促进机电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等。六大政策的发布实施,体现了国家促进汽车节能减排和技术进步的政策取向。

自主品牌车企获大力支持

2011年12月29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公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将汽车整车制造条目从鼓励类删除。对此,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认为:“中国整车制造能力已经很强了,无论是合资还是独资企业,整车制造生产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国内汽车生产企业的年产量已经达到1800万辆,排在世界前列,成为汽车生产和消费的最大市场。特别是国内自主品牌更快的成长,也使得外资发挥作用的空间相对有限,将汽车整车制造从鼓励类删除,也是考虑到鼓励国内企业更好的发展。”

据了解,根据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提高了外商投资项目准入门槛,包括要求新建乘用车项目须有配套的发动机生产,并且继续坚持对外商投资整车项目50%股比的限制,同时规范了汽车产品标识,进一步保护和支持自主品牌车企的发展。

新能源政策将被深化

国家推广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政策有三项:一是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二是在5个试点城市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三是对消费者购买“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给予一次性定额补助。2012年,上述三项政策均将继续施行,并将进一步深化。2011年9月8日,商务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国际化推进重点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估计2012年将出台实施细则。同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将会出台。

车内空气质量标准颁布

2011年10月27日,环境保护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推荐性国家标准,自2012年3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规定了车内空气中苯、甲苯、二甲苯、乙苯、甲醛等的浓度要求,主要适用于销售的新生产汽车,使用中的车辆也可参照使用。近年来由车内空气污染引发的纠纷、诉讼时有发生,有关部门处理时,因为没有相关标准作为依据,既无法对消费者权益实施有效保护,也无法约束企业的生产控制。该标准实施后,纠纷、诉讼将有标准可依。

汽车企业准入门槛设定

2011年11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布《乘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规则》规定,申请乘用车生产企业准入的,应当符合乘用车生产企业准入条件及审查要求,内容涉及相关法律、法规,产品的生产能力、条件、设计开发能力、符合性及营销和售后服务能力等6大方面共36项。但对具备一定条件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在企业集团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的前提下,其下属企业的准入条件可以适当简化。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