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进入营销变革期 营销高手各显身手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2-01-04
分享到

当今,消费者选择商品或品牌的准则不再是“好”或“不好”这一理性观念,而是基于“喜欢”或“不喜欢”的情感态度观念。在感性营销时代,“情感”是一个纵向贯穿营销全过程、突显出决定性作用的因素。

在这个情感营销的经济时代,品牌竞争的标准越来越高,运用合理的、恰当的营销策略,使得品牌更能深入消费者的心,更能代表一种精神和文化,也就更能在市场竞争中制胜。

近两年,中国车市冲高至全球第一,跨国车企将越来越多重磅车型投放到中国市场的同时,产业链也延伸至了售后领域,售后服务更是上升到了品牌哲学高度。

No.1

宝马品牌之悦体验营销

宝马在2011年12月,便正式发布了以“悦有爱,悦快乐”为主题的售后服务中国战略,内容围绕对BMW产品、售后服务、企业社会责任、品位生活等多方面的展示和新颖的互动体验,使广大车主和爱好者进一步了解了宝马品牌文化和BMW之悦的核心价值。

作为BMW授权经销商,北京燕宝始终秉承BMW全球质量标准,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BMW和MINI品牌全系产品,并通过优良的服务,让客户以轻松、高效、多元的方式尽情享受BMW的品牌之悦与北京燕宝的传承之美。BMW之“悦”涵盖了身心感受之悦,成就梦想之悦,责任和分享之悦多个层次的情感,它不仅代表着高性能和有纯粹驾驶乐趣的高端品牌汽车,更代表着创新和积极进取的乐观精神,以及关心社会、关注未来的公益心与责任心。

点评:“既要高端,也要接地气”,售后服务战略要有品牌引导,也要有落地的项目真正惠及消费者。在售后服务方面车企举措大同小异,特别是一些高端品牌的举措,充分表明了其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也即将开启品牌体验营销时代。

No.2

“大众自造”创意足

5月,由大众汽车品牌发起的“大众自造”网络互动平台正式开始运行,该项目是由大众汽车面向中国公众打造的一个探索未来汽车设计与制造的对话平台,其核心是一个WEB2.0大型网络互动社区,基于核心网络平台,公众可以在网络上跨媒体实现汽车设计的灵感激发和虚拟现实造车等沟通需求。这是大众汽车进入中国以来最大规模的品牌营销项目。

大众中国大众汽车品牌市场部品牌管理总监、“大众自造”项目负责人郭立信表示,“大众自造”项目的目的是大众汽车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起更加清晰的创新形象。就目前的反馈,标志着以创新为品牌价值之一的大众汽车品牌已经迈入了又一个崭新的时代,那就是不仅仅要“造车为人”,更要与公众“共同自造”。

点评: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首创营销手段。为了挖掘中国百姓的汽车创意和梦想,大众利用社会化媒体及多个传播渠道,进行全方位整体营销,使得该项目的关注度呈现出“病毒式”的传播效果。

No.3

雷克萨斯以品质为营销核心

2012年,雷克萨斯在中国将迎来爆发的一年,在2012年继续以“改变”为主题,预计2012年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0%。

在“雷克萨斯”问世前,奔驰的3种车款(Benz300E、Benz420SE、Benz560SEL)在美国市场所向披靡。但是,“雷克萨斯”问世后,这一单一车款的年销售量就等于奔驰这3种车款销售量总和的2.7倍,2002年,“雷克萨斯”是美国市场上最畅销的豪华车。

雷克萨斯北美神话正在中国市场延续。从2005年开始,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攻城略地,创造了豪华车持续100%以上高速增长的奇迹,凭借优良的品质,豪华的配置,雷克萨斯用最短时间登上国内进口车销量冠军宝座,2008年雷克萨斯在豪华车市场的增幅超过整体汽车市场平均增幅3倍以上!

点评:从市场的消费阶层反馈看,雷克萨斯的用户确实没有像奔驰用户给人的那般“爆发”感觉,这一方面是因为其进入中国时间较晚,错过了“爆发”用户群消费的主要时间段,而另一方面是由于雷克萨斯给消费者传递信息所致。雷克萨斯注重通过品质与消费者达成共鸣,虽然每个国家和地区文化不同、消费习惯不同,但消费者都需要性价比高的产品,都需要高效、优质的服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