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轿车自主资质获批 整体上市战略加速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2-01-04
分享到

近日,有接近北汽集团的业内人士爆料称,北汽自主品牌轿车的生产资质日前正式获批。

从2003年底开始,北汽集团一直致力于实现整体上市,然而由于股权结构不明晰、债务沉重以及优质资产不足等障碍,其上市计划一再停滞。直到2010年9月底,北汽集团整体上市平台北汽股份的挂牌成立,才宣告了北汽终于在整体上市的道路上迈出了有实质性进展的一步。

如今北汽股份成立一年有余,自主品牌轿车资质获批,对于处于整体上市前夜的北汽集团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业内人士认为,北汽集团为其整体上市铺路,可谓使劲浑身解数。优化资产结构是其必行之路。乘用车自主品牌建设便是徐和谊入主北汽集团之后为整体上市加码的重头戏之一。目前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是北汽集团唯一具备自主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然而其股权在2010年初才被北汽集团控股。因此,在很长时间内内,北汽集团无法确立申报自主品牌资质主体。这就导致了北汽乘用车自主品牌虽然在车型和技术方面一直频频动作,却陷入了无法批量生产投放市场的尴尬局面。然而此次自主品牌资质获批仅仅是第一步,这一环并不意味着就扫清了其实现整体上市的关键障碍。资金压力、量产规模等等,都是其接下来亟需解决的问题。

乘用车自主品牌资质获批

根据上述爆料人士称,在9月底将轿车生产资质的申请报送政府相关审批部门后,不足三个月,北汽集团已经完成产品、生产条件、节能环保要求的一系列审查工作,并已获得批复。

目前国内对于自主品牌发展有诸多利好政策,因此自主品牌是北汽提升其融资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目前北汽集团持有北京现代、北京奔驰这些合资企业的中方资产部分,然而其在自主品牌方面的表现一直欠佳,因此北汽要实现整体上市,必须大力发展自主品牌,优化资产结构。

根据北汽集团“十二五”规划,北汽自主品牌汽车产销量将超过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将达到90万辆。然而,BC301Z作为北汽集团的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早在2010年12月26日就已经下线,但9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这款车型却依然没有上市。因此,北汽自主品牌轿车方面的销售还是空白。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到,导致BC301Z迟迟不能上市的原因之一就是北汽自主品牌生产资质一直未能获得政府部门的审批。帮道律师事务所张晓军律师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根据《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现有汽车生产企业跨产品类别生产其他类别汽车整车产品,实行核准的投资项目由省级政府投资管理部门或计划单列企业集团报国家发改委审查。根据规定,跨产品类别生产轿车类、其他乘用车类产品的汽车生产企业应具备批量生产汽车产品的业绩,近三年税后利润累计在10亿元以上;企业资产负债率在50%之内,银行信用等级为AAA。

业内人士分析称,北汽为了实现自主乘用车计划,在北京通州、广州增城、河北等多地投建了生产基地,评估其实力应该已经具有相当资质,通过审批只是时间问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此次关于北汽已经获得自主品牌生产资质的传闻。

上述接近北汽集团的业内人士还表示,北汽发展自主品牌轿车的路线稳扎稳打。其在2011年的工作重心是消化吸收萨博技术。从明年开始,北汽自主品牌轿车将正式投放市场。

他还说,北汽位于顺义的高端生产基地在2011年11月已经正式竣工投产。这个基地主要生产以萨博9-5、9-3为平台打造的北汽自主品牌轿车。这两款车型分别是C70和C60,计划于2012年正式投产。此外,为丰富自身自主品牌产品线,北汽还将在2012年推出SUV车型B40。

动力总成实现“零”突破

在徐和谊出任集团董事长后,其提出的“二次创业”中,北汽的自主品牌乘用车被摆在了排头兵的位置。尽管由于股权问题,北汽集团一直无法确定乘用车自主品牌资质申报主体,然而其在技术、厂房建设等方面的步伐却并未停顿。

刚刚过去的2011年12月,北汽集团自主品牌可谓是高歌猛进。12月底,北汽集团宣布国家发展银行提供300亿元支持支持北汽自主品牌的发展。这对于急速扩张的北汽自主品牌战略来说,无疑是一剂有力的强心针。

同样是在12月底,北汽集团还成功地收购了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厂的全部设备装备及技术文件。这意味着北汽变速箱生产能力实现了“零的突破”。

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厂隶属于德国威格尔集团,其前身是萨博变速箱厂。主要为萨博、雪佛兰和别克君威配套,在欧洲手动变速箱生产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此次北汽集团收购威格尔变速箱厂主要囊括了设备资产、生产技术资料和管理服务支持三个部分,具体包括F25/35变速箱总装生产线和22个自制零部件生产线,以及相配套的质量控制、维修试制、动力设备、备件备料,生产技术资料,产品资料等完整的变速箱厂所必需的全部设备、工艺装备和生产技术文件。此次收购不仅大幅降低了北汽自行建设变速箱厂的设备及工艺装备购置成本,更重要的是获得了生产制造的各项工艺文件、质量控制文件和产品资料,以及管理支持和生产培训。这次收购不仅是北汽集团在动力总成方面的突破,从优化资产角度来说,这更是一笔超值的交易。

据悉,威格尔变速箱厂的设备主要来自德国、瑞士、瑞典和法国等欧洲最好的设备制造商。此次收购北汽花了约3100万欧元。然而筹建一个这样的生产线,仅总装部分的生产线机器设备部分就需要6.8亿元人民币。

发起人股东抛售1亿股

还是在北汽捷报频传的2011年12月底,作为北汽股份公司唯一的民营股东现代创新控股公司公开拍卖北汽股份1亿股股权,起拍价为每股8.5元。北汽股份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股份总额为50亿股。其中,北汽控股占北汽股份股本总额的51%;现代创新持股7.75%,为北汽股份第四大股东。

此举一出,业界哗然。因为即便是整体上市障碍重重,由于北汽股份眼下经营状况良好,其利润增幅高居国内各大汽车集团之首。此时股东的减持,不由令人怀疑其中是否另有隐情。甚至有传闻称是现代创新不看好北汽整体上市前景,因此逐步抛售其持有股份套现脱身。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