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众浙江(宁波)项目开工仪式明日举行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2-01-06
分享到

今晚,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浙江(宁波)项目的签约仪式将在杭州举行,来自上汽集团、德国大众、大众(中国)高层与省委、省政府领导,将共同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明天,上海大众浙江(宁波)项目将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举行隆重的全面开工仪式。

杭州湾新区上海大众汽车整车项目一次性投资额达117.59亿元,预计今年8月厂房结顶、设备安装,2013年工厂投用。年产30万辆乘用车目标全部达产后,销售规模超过360亿元。

从项目洽谈、签约落户宁波杭州湾新区,并全面开工建设,历时300多天,这其中,凝聚了省市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心血,也寄托着浙江、宁波对造车梦和产业转型的向往。

见证杭州湾速度

造汽车,造好车,一直是浙江人的梦想。追梦中,浙江有了吉利等一批汽车制造企业,假如再有像上海大众这种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品牌企业,那更是锦上添花。“作为全省14个产业集聚区之一的宁波杭州湾新区,大平台必须由具有技术含量的大项目、大产业来推动。”市委副书记、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陈新说。

2010年2月,刚刚挂牌的杭州湾新区有过一次机遇。得到一汽大众要在全国比选项目落户地的消息,这年,新区上上下下几乎没有休息,准备资料、洽谈拜访……忙乎了几个月,虽然最终因一汽大众的“南方战略”没能入选,但这段经历,新区的环境资源优势和新区人的踏实干劲给德国大众方留下了深刻印象。

去年春节,新区管委会再次得到消息:上海大众可能将年产30万辆整车的新项目选址浙江,杭州湾新区是备选地之一。面对突如其来的好消息,管委会一班人有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去年2月11日,上海大众一行首次考察宁波杭州湾新区,双方就此项目的概况及投资环境进行了初步洽谈;2月23日,双方在新区签署了整车项目技术协议;2月24日,双方签署了项目主体投资协议;2月27日,双方签署了整车项目人力资源协议……去年11月25日,这一重大项目获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

这一切,让人们见证了杭州湾的速度,但人们不知道的是,多少人为了这一速度所付的艰辛努力。

要引进这一重大项目,除了一轮轮艰苦谈判外,还需同步完成涉及项目报批所必需的环评、能评、规划等各项前置条件和汽车壳资源收购等。一般情况下,要完成这些任务,需花两三个月甚至半年以上,但新区均在45天内完成了。

在此过程中,省市领导高度重视项目进程,相关部门全力支持。省委书记赵洪祝,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原省长吕祖善,代省长夏宝龙高度重视并多次指示,将此作为全省的重大产业项目,要求全力支持新区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谈判中,受常务副省长陈敏尔委托,省政府专门召开了由省发改、国土、水利、海洋等部门参加的专题协调会议,从省政府层面帮助解决相关问题。省委常委、副省长葛慧君就项目建设用海问题连续作了3次批示,为按期解决项目用地问题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市专门成立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辉忠和市长刘奇明确要求“集全市之力支持该项目落户杭州湾新区”,定期听取项目汇报,统筹指挥项目进展,督促市级各部门全力支持新区开展各项工作。

“没有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及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没有管委会干部职工的齐心协力,引进上海大众项目,恐怕永远只是梦想。”新区管委会主任周江勇感慨道。

 

让不可能变成现实

许多人一直怀疑:上海大众真的会落户杭州湾吗?事实上,从谈判开始之日起,上海大众德方代表就对此打着一个大大的问号。300多天前,上海大众宁波项目选址地杭州湾南岸还是一片广袤滩涂,这里或是长满芦苇的沼泽,或是还养着鱼虾的池塘。要让这里变成标准厂房用地,除了场地排水、填沙、平整等施工外,还涉及40余户养殖户7000多亩的政策处理工作。一位德方代表在看了眼前的场景后断言: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两周后,这位德方代表再次来到这里时却惊讶地发现,2000亩鱼塘已全部完成场地排水、清表,项目用地已进入场地填沙平整、桥梁建设等工程施工。

德方代表不知道,为保障项目如期开工,新区在慈溪市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人员从去年2月下旬开始实施紧急进场,一边挨家挨户做养殖户的工作,一边动用200多台大型机械设备日夜赶工。全体人员为了完成场地排水、清表工作,半个月内连续作战,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

新区的各方条件能否达到德国的技术要求,这又是上海大众德方代表的疑心之处。

“知道德国人办事严谨,但谈判中的许多细节,还是令人匪夷所思。”新区投资合作局局长蔡世杰感慨地说,整个谈判过程中,大到项目选址区块,小到物业保洁,甚至连周边有没有牙医等,德国人都必须看到详细的数据资料。为此,一轮又一轮谈判总要拖到深夜,连吃饭时间都没有,饿了,就去吃点放在门口的点心和水果。

一个个难题,就在近乎煎熬和焦虑中得到了解决。然而,就在人们以为谈判已近尾声时,“3·11东日本大地震”及海啸、核泄漏事件所造成的不利影响,使德方联想到上海大众宁波项目可能遭遇自然灾害的概率。负责这项工作的陈利强原是慈溪水利局副局长,为了消除德方的疑虑,他除了咨询相关专家外,还没日没夜地自己上网查找资料,广泛收集数据,用详实的答复材料消除了大众方面的疑虑。

去年3月29日至4月1日,是双方事先约定的技术论证期限。原定论证时间为4天,但清一色的12位德国技术专家,在对项目选址地质条件、气候条件、生活配套、生态影响、选址安全性进行最后的技术论证时,由于对每一项结果均表示满意,因此论证仅花了一天半时间就宣告结束。

德国专家组负责人莱文斯基向他们的谈判对象竖起了大拇指夸赞:“你们是一支具有德国甲级足球队水平的团队。”

憧憬中国“底特律”

即将开工的上海大众浙江(宁波)项目工地,曾是庵东镇富北村村民鲍立虹与40多户水产养殖户的谋生之地。鲍立虹坦言,接到鱼塘要被填掉的通知时,自己怎么也想不通,填塘就是砸了饭碗。后来,获知这里将建一个类似美国底特律的汽车城,镇里还承诺给大伙提供稳定的工作岗位后,他很快就与其他养殖户一起签字同意了。

“家乡成了中国的‘底特律’,将来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红火。”这是养殖户们和新区人的一个共同心愿。

据业内专家预测,一个整车厂的落户,将会带动6至8倍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上海大众的落户,将带动宁波乃至浙江省一大批汽车零部件企业为其配套,预计对区域零部件的产值带动将超过700亿元。

按照计划,杭州湾新区上海大众汽车整车项目一次性投资达117.59亿元,预计今年8月厂房结顶、设备安装,2013年工厂投用,年产30万辆汽车的目标达产后,销售规模超过360亿元。同时,伴随上海大众而来的核心配套企业,将在新区建设供应商园区,为上海大众提供汽车配套件。预计入园核心零部件供应商企业的总投资将超过100亿元,年产值超过250亿元。

“底特律的汽车年产100万辆,这是一个区域的承载极限。而杭州湾新区原有的吉利,加上现在的上海大众,经过几年的发展扩张之后,完全可以成为中国的‘底特律’。未来,区域内的整车加上零部件产值将突破2000亿元,相当于现阶段一个发达县的工业总产值。”新区经济发展和行政审批局局长叶文涛满怀信心地说。

30万辆整车的生产规模,大约需要4000名员工,其中除了外籍高管15人、外籍专家75人,中方高管70人和中方技术管理人员200人外,大部分员工将从本地招聘。上月底,上海大众已开始在我市5所大中专职业院校学生中招聘首批员工,最终入选者将被送往上海大众公司的总部安亭进行培训。“汽车产业每增加一个就业机会,就会给当地社会带来7个相关就业机会。”新区人力资源与劳动保障局副局长潘岳钿说。

目前,杭州湾新区已专设了一个可居住6000人的大众社区,集中配套医院、超市、学校等公共设施。同时,新区已开始着手为上海大众的开工准备水、电、气等配套服务,全力为未来的汽车城做好各类要素保障。

中国“底特律”,值得憧憬。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