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电动汽车市场调查:中印市场发展最快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2-01-06
分享到

随着众多车厂相继推出节能车款,德国莱因(TUVRheinland)在欧洲第64届MotorShow2011展中发表针对各国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看法的“2011年全球消费者的电动汽车使用意愿大调查”,根据该报告显示,印度及中国将是未来5年内电动汽车发展最快的市场。

德国莱因的汽机车辆验证专家及安全测试实验室分别位于德、日、荷、中及美国等地,因此针对全球12个主要市场包括中国、丹麦、德国、法国、印度、以色列、意大利、日本、葡萄牙、西班牙、英国及美国共6421名消费者进行调查,每个地区分别有500位以上的民众参与调查。调查对象以超过18岁以上的驾车人口为主。

根据德国莱因这项全球12国市场调查显示,印度(92%)及中国(88%)受访者最有意愿在5年内购买电动汽车,“单单是此一结果就会彻底改变市场环境,”德国莱因交通运输服务部门执行副总裁托马斯奥伯博士解释;同时,这一观察结果也让德国莱因特别强化对中国及其他市场汽车零组件检测能量的投资。

技术强不等于消费者采购意愿强

而谈到对电动汽车或油电车哪个汽车技术看好时,中国(75%)和印度(67%)的受访者最看好电动汽车,认为电动汽车是未来汽车方向,而其他大部份国家则选择油电车。中国及印度受访者比其他国家受访者自认对电动汽车发展了解更多。

而强势工业化国家如德国与美国、日本,对电动汽车的偏好程度反而低于较弱势经济的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家。根据该调查结果,受访者认为日本(53%)和德国(42%)发展电动汽车的技术最为领先,但这二国消费者反而购买电动汽车意愿不是很高,特别是日本,对购买电动汽车的意愿更是敬陪末座,只有34%。

德国莱因解释,这或许因为印度和中国驾车人自认了解较多的电动汽车技术,因此特别看好未来电动汽车发展,他们比其他国家更有意愿购买电动汽车,对电动汽车投下信任票。

电动汽车品牌认知度:Toyota排名最高

当被问及想要购买电动汽车时,会先想到哪个品牌?丰田汽车(Toyota)在各国调查中都名列前茅,Honda次之,其他各国入选的品牌多少会有差异,但Renault也是较多数欧洲国家会提到的品牌。全球电动汽车品牌偏好度在调查前五名的排行依序是:Toyota(34%)、Honda(17.2%)、Volkswagen(15.9%)、Nissan(14.6%)、Ford(11.7%)。

有些车厂即便巳发展出纯电力驱动技术,但在此次的跨国调查中榜上无名,显见车厂的努力和消费者的印象中存在很大的落差。

购买电动汽车的主要诱因(purchasedrivers):降低成本,德国例外

此一调查结果显示,大部份国家受访者购买电动汽车的主要考量都是在降低成本,不管是降低燃油成本或是购买价格。但全球的环保风潮也让部份国家如中国(19%)、意大利(34%)、德国(39%)特别关注到石油耗竭或全球暖化等环保问题,其中德国更是将环保考量列为最高优先,凌驾于成本考量之上。

购买电动汽车的主要障碍(purchasebarriers):购买价格

此一调查结果也显示,有7个国家受访者将电动汽车购买价格列为首要障碍因素,如美国(29%)、葡萄牙(29%)、英国(21%)、西班牙(21%)、意大利(21%)、以色列(25%)及日本(38%)受访者最关心购买价格。

至于其他购买电动汽车的障碍因素,各国考量不尽相同。德法二国各有36%受访者主要考量方便性,担忧电动汽车有限的续航里程问题;而其他国家的担忧因素还包括充电距离,充电时间及充电站数量等。

在电动汽车的安全考量上,美国(26%)、印度(26%)、中国(26%)、日本(22%)对电动汽车的安全顾虑明显高于其他国家,担心原因包含车身轻不耐撞、短路、车子半路没电及电池漏电等问题;但欧洲国家的葡萄牙,德国,西班牙,意大利则较不担心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