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销400万辆 上汽能否稳坐车企龙头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2-01-06
分享到

那些将上汽集团视为竞争对手的国有汽车制造商或许会发现,他们一直试图拉近与前者之间的差距,正在变得难以逾越。该公司旗下三家年销量百万辆级的子公司使其风头一时无两,其在2010年就卖掉358万辆汽车,足足超出一汽100万辆。

2011年12月30日,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继2005年产销跨越100万辆、2009年跨越200万辆、2010年跨越300万辆规模后,在市场增速趋缓的形势下,全年销量仍然突破400万辆大关。

当日,上汽集团还发布了《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实施完成暨股份变动公告》,表明上汽通过资产重组已实现整体上市。本次并购重组标的资产评估值约291.19亿元,从停牌到取得中国证监会正式核准批复用时7个月,重组完成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资产证券化率从81.15%提升至99.34%,是去年国内A股市场当年启动并实施完成的最大并购重组项目。

但尴尬之处在于,凭借合资品牌的销售业绩无法成就上汽的全球梦想,尽管其绝大部分销量和利润贡献都来自旗下出色的合资公司,仅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两家合资公司就占据了上海汽车高达96%的利润份额,但自有品牌的销量却捉襟见肘。相比之下,东风公司2011年自有品牌销量已达100万辆之巨。

销量连升

上汽一早就梦想成为全球汽车业巨头,其眼下在中国本土车企的一哥地位就像看上去一样难以撼动。

商业咨询公司AlixPartners在2011年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未来最有可能取得成功的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是上汽集团和吉利汽车公司,丝毫没提到前者主要的竞争对手—大型国企一汽集团以及东风公司。

2010年,上汽集团共售出汽车358万辆,控制了高达20%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比国内市场份额居于第二和第三位的东风公司和一汽集团分别多出85万辆和103万辆。2011年12月30日,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在市场增速趋缓的形势下,全年整车销量达到401万辆,同比增长11.9%,远超全国平均增幅,其在国内市场的领先优势再度扩大。

拥有3家百万级销量的子公司是成就上汽这一龙头地位的关键所在。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一直雄踞国内轿车制造商销量的前两位,雪佛兰科鲁兹、别克新君威、新君越、上海大众朗逸、途观、新帕萨特等中高端车型一经投放,就成为细分市场的佼佼者;而上汽通用五菱则长久以来把持着国内交叉型乘用车市场的半壁江山。

上汽集团总裁陈虹此前称,该公司到2015年末将力争实现整车销量600万辆,并计划为此投入220亿元人民币。而一位证券分析师提供的公司研究报告显示,到2016年,上汽可能成为一家销量超过700万辆的跨国汽车制造巨头。

立足本土

上汽正在成为券商眼里的摇钱树,后者对其评级不是买入就是增持。

“展望国内汽车市场,我们认为具备以下三个特征的公司将更有可能脱颖而出,抢占更多市场份额。”瑞银证券的研究报告称,三个特征分别为,较强的本土研发能力,能够持续推出适合中国的新车型;合理的经销商网络布局、较高的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以及强大的本土化能力。“A股相关的上市公司中我们更加看好上海汽车。”在分析师看来,强大的本土研发能力是未来参与竞争的关键。跨国公司的经验表明,能够持续推出适合当地的新车型,对推动一个公司的汽车销量起到的作用至关重要。

没人能否认上汽是本土化研发的个中高手—上海通用开发的赛欧不仅销量持续攀升,还成为通用公司抢占印度市场的法宝;而上海大众虽不及一汽大众利润丰厚,却公认在研发能力上远胜后者,其一直奉行对引进车型每车必改的产品策略;上汽通用五菱宝骏的销售业绩让上海总部也喜出望外,公司还得以避免在交叉型乘用车市场转入萧条的年景陷入危机。

重心上移

上汽集团最初是通过与大众和通用的合作成为中国头号汽车制造商的,但凭借合资品牌的销售业绩无法成就上汽的全球梦想。尽管该公司一直通过抽调合资公司的人才向自主乘用车项目输血—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的高管分别构成了后者的制造和营销体系,其研发团队则来自泛亚技术中心,上汽绝大部分销量和利润贡献仍来自旗下出色的合资公司,仅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两家公司就占据了上海汽车高达96%的利润份额。

一项于2011年2月启动、以整体上市为意图的资产重组计划可能扭转上汽利润来源的畸形架构。

4月1日,上汽集团董事会、监事会通过了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以及上海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购买其持有的从事独立零部件业务、服务贸易业务、新能源汽车业务相关公司股权及其他资产的重组方案。12月30日,资产交易实施完成,整体上市项目终告收官。

“此前上海汽车的重心主要在产业链中段的制造环节。”上汽财务总监谷峰向记者表示,“通过此次重组,零部件业务和服务贸易板块进入新上汽集团,使上市公司业务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上市公司由原来以整车业务为主拓展到全产业链,包括汽车研发、制造、零部件、租赁、金融、物流等各个领域,这些将为公司开辟新的更广阔的赢利空间。”

在谷峰看来,零部件板块进入上市公司,尤其能与自主品牌整车之间发挥协同效应。通过同步研发,自主品牌产品可以缩短研发流程,加快产品推出的速度。“从全世界汽车产业的经验来看,这符合微笑曲线定律,即汽车产业链的价值重心将向两端转移,上游研发设计环节和下游销售服务环节的利润提升。”谷峰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