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需求升级中把握发展机遇

作者:宗颖 发布时间:2012-01-17
分享到
经历了2002年之后的井喷式增长,2008年经济低迷期的低转,徘徊,在一系列补贴,限购等政策,《意见》的影响下,今天的中国汽车市场增长日趋平稳,并呈现出新的消费特点.

经历了2002年之后的井喷式增长,2008年经济低迷期的低转、徘徊,在一系列补贴、限购等政策、《意见》的影响下,今天的中国汽车市场增长日趋平稳,并呈现出新的消费特点。在汽车媒体从业7年多,不仅亲身见证了众多汽车制造企业的发展变化,更看到他们面对复杂、多变的消费市场所表现出的对加工技术、工艺及装备等方面的需求……值此年终岁尾,一些切身的感受和粗浅判断愿与业内同仁共飨!

市场变化

虽然官方还没有公布2011年中国汽车产销量的完整数据,但据统计1~11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 672万辆、

1681万辆。可以预见,今年不仅会达到上年水平,而且会略有一定增长。尽管也有人担心,是政策因素促进了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而且引发了消费者的提前消费。然而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增长和消费能力全球有目共睹,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已是不争的事实。我们需要看清的是,在增长中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需求在逐渐发生变化;我们不该再期待中国汽车市场仍能保持井喷式的“疯狂”增长,而应判断出其已逐渐回归理性增长。

由于经常接触汽车企业,所以身边总有朋友打听,“我想换车,你说该买哪个品牌?”“就目前国内的汽车企业而言,你更推荐哪家?”……每当面对这类疑问,我总会反问,“买车的意图是什么?要求车具备什么性能和特点?”我得到的答案不再是前几年“代步就好”、“不要太贵”等这类回答,而更多的是要求汽车有更好的性能和驾驶体验,更舒适、更安全和更节能。这也是为什么总有人想买价格在10万左右的车,而最终却在30万左右的汽车中选到了自己所钟爱的。今年汽车品牌销量数据的统计也向我们展示,中国汽车消费者选择的汽车档次在不断提高。有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的销量达到156636辆,同比增长达36%,超过去年全年销量。种种信息都在向我们说明:不仅消费者的选择更理性,需求更明确,中国汽车市场也正经历着消费升级,并且趋势已在加快。  

竞争升级

对于汽车制造企业而言,消费市场的变化直接影响着企业生产策略的调整以及对生产工艺和设备的选择。面对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现状以及消费升级的市场需求特点,汽车制造企业由原来强调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转变为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加工品质,同时降低产品的单件制造成本。这意味着,汽车制造企业对生产设备的需求也在升级,同时,要求设备供应商能够进一步提高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能提供生产线及生产体系的优化、改造方案,并且针对具体的生产环节提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能力。此种判断,不仅是笔者个人与众多汽车制造企业相关负责人交流的深刻体会,更是汽车制造企业真实需求的写照。

对设备供应商的选择标准,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九江发动机厂技术部部长余国和先生曾这样向我表述他的观点,“我个人认为,设备供应商在考虑技术水平、投资费用的同时,还要兼顾考虑企业将来的运行成本,这一点至关重要。我公司的加工线于2005年建成,当时属国内领先水平,但6年过去,现在只能说是国内一般水平。为了完成不断提升的生产任务,必须对加工线进行效率提升,包括加工节拍、现场管理及设备保障等方面。因此,我们需要设备供应商提供相应的支持,包括设备维护、修理的响应时间及备件在国内的储备等。”

针对企业未来的发展规划,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变速箱分公司制造技术部主任工程师刘联庆先生对设备供应商提出的要求是,“供应商提供的设备既要满足我公司产品升级换代的需要,又要满足中重型卡车发展的需要,采用成熟的先进技术。目前,我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产品涵盖范围、整体生产能力及市场认可程度还有待进一步发展。为了适应我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我们需要设备供应商在工艺方案制定、刀具管理、设备保养维修及软件升级等方面提供长期稳定的支持。为了获得更便捷的服务,我们希望供应商能够在一汽集团周边建立维修服务站,设立备件仓库,配备专职服务人员,做到反应迅速、服务及时。”

此外,针对产量大、节拍快的生产线,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一工厂车身装焊高级经理赵卫华先生提出的观点是,“企业希望所有的焊接设备都能够在工作中不出故障,不发生停机情况,这就对生产线所用的焊接设备的可靠性提出了要求。我们希望供应商能够首先提高设备的平均无故障时间,确保其设备的可靠性。其次,我们也希望焊接设备供应商能进一步加强现场服务。对生产线使用量较大的焊接设备,设备供应商最好可以派人常驻;对那些特殊的使用量少的设备,设备供应商应该对主机厂的维修人员进行高级技术培训。以确保其设备出现故障时,设备供应商可以第一时间为用户提供最专业的技术支持服务,将车身生产线的停机台时降至最低。”

汽车制造企业对装备供应商的诸多要求不仅给装备供应商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带来诸多商机,也意味着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需求升级和变化,直接触动了中国汽车装备工业的发展。

乘势发展

对于汽车制造企业的生产需求,部分装备供应商已经实现了应变化而动,应需求而变。举例来说,针对长城曲轴生产线的个性化需求,德马吉通过两台duoBLOCK卧式加工中心构成其生产线解决方案的基础,通过有限元(FEM)优化和获专利的duoBLOCK结构确保机床的长期稳定性和持久精度。目前,长城汽车采用DMC 55 H duoBLOCK和DMC 75 H duoBLOCK进行粗加工和精加工三种不同曲轴箱,这条生产线使长城每年三班制生产曲轴箱200000个;针对用户的具体需求,小巨人专门成立了交钥匙工程服务的技术部门和为交钥匙工程提供夹具制作的夹具事业部,并开发出具有双交换工作台的立式加工中心VTC160/2PC和自动生产单元;今年,瓦尔特推出瓦尔特-全向(Walter Multiply),其从采购和计划之类的准备步骤开始,跨越了整个生产过程,直到刀具的废弃处理和回收利用;针对发动机缸体的加工特点,福斯推出ECOCOOL 3015 GS-WNC产品,不仅完全满足大排量发动机生产工艺过程中深孔钻、绞孔以及攻丝等润滑要求,同时具有优良的防锈性、低泡和免维护等特点……

虽然我们的装备供应商一直在为满足用户需求而不懈努力,并卓有成效,但在变化的市场需求中只有不断精进生产工艺,提升产品质量、稳定性及服务能力等,才能有效帮助汽车制造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这也是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份责任。

有分析称,中国汽车产业作为世界汽车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未来10年是中国汽车产业的黄金期,汽车产业已经完成了从小到大的过程,正在逐步实现由弱到强的巨大跨越,全球汽车工业将向中国和一些新兴经济体进一步转移。预计未来10年,我国汽车市场年均增长率将达到7.1%,到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有望占据全球汽车总销量的一半以上,将是美国市场销量的2倍左右。

无论是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还是装备供应商企业,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相信会在下一个黄金10年分享硕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