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赶自主品牌“晚集”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2-02-06
分享到

作为国内汽车企业中,几乎是最后踏入自主品牌阵营的企业,“赶了个晚集”的北汽集团深感压力巨大。“北京汽车”能否杀出一条血路,这将由市场给出答案。

下个月,北汽集团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乘用车产品A0级轿车将正式上市,但这恰恰赶上自主品牌风光不再的微妙时刻。

逆市入局

从去年起,受利好政策集中到期影响,比亚迪、奇瑞等自主品牌领军企业“急刹车”,自主品牌汽车陷入集体茫然的困局。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印证了这一点。去年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94.64万辆,同比增长0.46%,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11%,市场份额虽排在德系、日系等产品之前,但同比下降了1.78个百分点。

业界甚至认为,自主品牌车企正陷入一场生死攸关的困局,能否快速找到一条适合企业自身的生存之道,至关重要。

“低谷对自主品牌是件好事,就像人得了一场感冒。做汽车要回归原点,回归基本点思考。”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海洋上周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虽然没有亲历这场自主品牌的发展危机,但是北汽集团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北京汽车”并非高枕无忧,不仅要直面上汽、一汽等国有汽车集团复兴“上海汽车”、“红旗”在即的挑战,更要与各大合资企业正在规划的合资自主产品短兵相接,这些竞争对手或坐拥足够的政策资源,或已在市场打拼多年,创出了一片天地,抑或背靠技术实力雄厚的跨国汽车集团。

为此,“背水一战”的北汽集团今年大幅缩减了盈利预期,倾集团之力扶持自主品牌。根据北汽集团2012年度经营方针,今年,计划销售汽车180万辆,营业收入23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70亿元。

北汽发力

从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来看,2011年北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其中,营业收入2010亿元,同比增长27.4%;实现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46.1%。收入和利润总额持续稳居行业第四位。

比起2011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长高达46.1%,今年的利润预期同比增幅仅为约7.8%,可见,在自主品牌发力的今年,北汽集团做足了发展初期大量资金投入的准备。对此,北汽集团副总经理马童立此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在自主品牌初期,按照一般的规律,盈利空间比较小,这是比较正常的。

虽然北汽集团对于自主品牌的最终盈利并没有预期,但是业界有观点认为,吸收萨博技术的北汽自主品牌轿车势必采取“高举高打”的产品策略,盈利能力将优于以低价赢得市场的自主品牌车企。

手握“萨博技术”这张王牌的北汽集团对于如何开拓市场有较为清晰的认识,“我们有后发优势,从技术方面能一步到位,不用从四挡手动变速箱做起。”董海洋强调。

“我们能看到那些自主品牌探路人失败的教训,作为后来者,可以看得更清楚,这是后发优势。另外,北汽集团通过与韩国现代、德国奔驰公司的合资,无论在管理、人才等方面,都有很大溢出,可通过溢出反哺自主。”但同时,董海洋并不隐晦地告诉记者,“北京汽车”目前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获得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信心。

为了快速搭建销售网络,北汽集团已屡出新招。据北汽股份销售部副部长刘宇介绍,为了解决经销商初始投资与回报不成正比的困境,北汽集团对于第一批加入的经销商给予投资总额最高75%的建店补助。

这样的“倒贴”策略,将让北汽集团对于到今年年底,建成80家轿车销售店以及100家微车销售店的目标充满信心。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和销量都呈下降趋势,最主要的因素在于产品竞争力和品牌美誉度太弱。

“中国自主品牌过去十年都没有找到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或者明显的价值。”在汽车行业浸淫近二十年,梦想成为“中国的艾柯卡”的董海洋告诉记者,北汽将学习吸收其他行业的经验,比如家电业的海尔,或者通信行业的华为,“这些中国公司都在与外国公司竞争的时候获得了优势,作为中国的品牌,强势在服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