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途锐混合动力车型

豪华SUV领域的环保新标杆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2-02-15
分享到
大众汽车蓝驱技术系列是大众汽车一系列节能,环保,面向未来的汽车技术的集合,能够显著降低燃油消耗和CO2排放,代表了大众汽车领先的创新技术.新途锐混合动力车型即是蓝驱技术系列的典型代表作之一.

大众汽车“蓝驱技术系列”是大众汽车一系列节能、环保、面向未来的汽车技术的集合,能够显著降低燃油消耗和CO2排放,代表了大众汽车领先的创新技术。新途锐混合动力车型即是“蓝驱技术系列”的典型代表作之一。

新途锐混合动力车型是大众汽车旗下第一款采用了电驱动技术的车型。作为大众汽车“蓝驱技术系列”中极为重要的一项技术,新途锐混合动力车型在提供强劲动力的同时,还兼顾了节能与环保。

新途锐混合动力车型是欧洲汽车厂商推出的首款混合动力车型,采用3.0 L V6 TSI机械增压汽油直喷发动机结合电动机组成的先进动力系统,搭配先进的8速自动变速器,性能表现优异,0 ~ 100 km/h的加速时间仅需6.5 s;而低至8.2 L/100 km的油耗和193 g/ km的CO2排放量,更使其当之无愧地成为豪华SUV领域的环保新标杆。


图1 新途锐混合动力车型的镍氢电池

满足动力与环保的双重诉求

新途锐的混合动力系统由机械增压直喷汽油发动机(V6 TSI,最大功率为245 kW,最大转矩为333 Nm)和一个电动机(最大功率为34.3 kW,最大转矩为140 Nm)结合构成了一个强劲、高效的动力系统。混合动力驱动模块安装于发动机和自动变速器之间。根据行驶工况,系统通过离合器装置协调汽油机和电动机“并行”工作,可产生高达279 kW的最大功率和580 Nm的最大转矩,相当于8缸发动机的强大动力,却只有4缸或6缸发动机的油耗和排放。

新途锐混合动力车型通过结合电力驱动、车辆滑行、能量回收和起动-停车系统四个方面的技术,使得这辆重达2.3 t的SUV在城市路况的燃油效率较同级别车型提高了25%;在城市、高速公路和乡间的综合路况,平均油耗则降低了17%。新途锐混合动力车型的燃油效率得到了显著改善,契合了大众汽车低碳环保的理念。

(1)电力驱动 在这种模式下,发动机关闭,车辆完全以电力驱动前行(最高时速50 km/h),实现了零排放,并且不消耗燃油。

(2)车辆滑行 驾驶者完全放开油门,在离合装置的控制下,V6 TSI发动机与变速器完全脱离,避免了不必要的摩擦损耗,以最小的能耗使车辆滑行的距离更长。

(3)能量回收 在制动或减速过程中,电动机转换为发电机,将多余能量回收,存储于高压蓄电池中。

(4)起动-停车系统 车辆制动停止,发动机自动关闭;再次踩踏油门时,车辆起动前行。在拥堵的城市路况,其节油效果明显。


图2 新途锐混合动力车型的发动机

营造豪华舒适的驾乘体验

强劲的动力令新途锐混合动力车型依然保持了大众汽车豪华SUV的本质。新途锐车型系列的各种先进装备,如全景摄像系统(Area View)、动态车灯辅助系统(Dynamic Light Assist)、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和前端辅助系统(Front Assist)等,依然是高科技配置的亮点。两片式全景天窗、前后排真皮座椅,以及电动行李箱门可实现多方式开起、双L形尾灯环绕车身后侧面板延伸至行李箱盖、电动后视镜可实现电动调节翻转和侧/后排车窗65%吸光隔热玻璃等,无不营造出新途锐混合动力车型豪华舒适的驾乘氛围。


图3 新途锐混合动力车型的内饰尽显豪华舒适

全新车载信息娱乐系统集成了新型导航系统和音响系统,并且可通过中央触摸屏控制自动空调系统。混合动力系统的驱动模式、能量回收和行车信息等全部信息都可通过中央显示屏进行显示。多达11种外观颜色和5种座椅颜色的个性化选择,使每一辆新途锐混合动力车型都成为顶级豪华之选。

新途锐混合动力车型同样拥有出众的越野性能,令驾乘者在各种路况下可尽情感受SUV的乐趣。和其他新途锐车型一样,新途锐混合动力车型也是通过越野模式控制旋钮启动“越野驾驶程序”,满足驾驶者征服苛刻道路的欲望。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针对混合动力系统进行了特别调校,更细密的挡位确保了最佳换挡舒适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