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纷呈 再攀新高

Automechanika Shanghai 2011完美收官

作者:陈永光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2-02-15
分享到
2011年12月7~10日,Automechanika Shanghai 2011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办.

2011年12月7~10日,Automechanika Shanghai 2011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办。本届展会的展出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密切追踪市场热点,展会新增设了汽车用品板块,并首次开辟了“新能源”与“零部件再制造”专区。定位于汽配行业一流服务平台的Automechanika Shanghai已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具影响力的行业风向标之一。

展出阵容强大、盛况空前

Automechanika Shanghai展览会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配件领域贸易展会Automechanika在中国的延续,由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合作总公司和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共同主办。该展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7届。

据主办方的统计数字显示,Automechanika Shanghai 2011的参展商和展出面积均创历史新高,共吸引了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 619家厂商参展,较2010年增长了15%;展览面积达到16万m2,较2010年增长了近14%,使其当之无愧地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汽配行业服务平台。此外,本届展览会还吸引了12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展团组织参展,其中印度(由印度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协会(ACMA)和印度工业联合会(CII)共同支持)和日本(由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组织)也首次组团参加了展出。


图1 共有12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展团组织参展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众多业内知名企业一如既往地踊跃参展外,本届展会还吸引了众多首次参展的国内外知名品牌,包括:零部件与组件企业有阿菲尼亚、阿文美驰、北汽海纳川、长安汽车、兵器工业、美国德纳、康迪泰克、东风康明斯、德国大陆汽车、辉门、菲比、福莱斯乐、凌云、马勒、曼胡默尔、NTN、松下电工、飞利浦、天合,万向、玉柴、采埃孚、博格华纳、长城汽车、岱高、德尔福、舍弗勒、雷默动力、信义、金麒麟 、正裕工业和骆氏企业等;汽车维修及养护设备企业有固瑞克、博世、通润、马哈、普硕气动、阿波罗、金奔腾、斯必克、史丹利、久良诺、凯驰、中大、科吉、猛虎、汉尼诗及伟奇克兰等;而新设的汽车用品板块,则吸引了包括车载电子、养护及润滑、汽车电器、汽车改装和内外饰专区的逾500余家展商,包括国内外知名展商如嘉实多、依工、山水音响、布雷博、标榜、车仆、德国力魔和EGR等均名列其中。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松林表示:“Automechanika Shanghai今天已达到了全球顶级展会的层次,反映了中国汽车生产和消费已经步入世界前列,也是中德双方在汽车会展领域合作的成功范例。”


图2 新能源专区

法兰克福展览公司副总裁 Michael Johannes先生评价道:“Automechanika Shanghai 2011的市场反应持续良好,此次新增的‘零部件再制造’和‘新能源’等主题也吸引了众多优质的同期活动合作方,如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商协会APRA、德国亚琛大学汽车研究院等;同时,全球范围内的行业大鳄、学界泰斗和企业高管等也纷纷亮相各高质量的现场活动。这标志着Automechanika Shanghai的行业影响力日益扩大。”

据统计,本届展会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60 000余名专业观众前来参观。展会期间,主办方共组织了9个来自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印度、伊朗、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秘鲁和波兰等地的国际超级买家阵容以及来自我国国内湖南、福建和广东的省级本土买家团,加上由北汽控股、比亚迪和江淮汽车等组成的采购代表团,可谓阵容空前。

追踪市场热点,首辟“新能源”与“零部件再制造”专区Automechanika Shanghai致力为业界发掘崭新业务发展方向及协助业界面对挑战。汽车用品馆是Automechanika Shanghai 2011应不断增加的市场需求而特别新设的一个板块,与零部件及组件、维修及保养相呼应。


图3 零部件再制造专区

在国家新一轮的“十二五”规划中,“节能减排”被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业界的重要服务平台,Automechanika Shanghai 2011首次设立了“新能源”和“零部件再制造”专区,以期推动这些新产业的发展。该展区受到了多方支持,包括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商协会(APRA)、中国物资再生协会(CRRA)以及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奥地利可持续动力协会和菲律宾电动车协会等。与此同时,本届展会还首次设立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成就展区,集中展示了中国汽车工业近50年尤其是30年来的丰硕成果。

同期活动主题更广、水准更高

Automechanika Shanghai 2011吸纳了更多专业化的现场活动合作组织者,数量从2010年的15场增加到了27场,显现出规模大、层次高、话题务实的特点,活动议题包括再制造技术、新能源技术和汽车用品的维修维护。尤为值得一提的同期活动包括:

(1)中国汽车零部件走向世界(Go Global)俄罗斯、白俄罗斯、德国、墨西哥、巴西等国家主要汽车零部件经销商,从法律、税收、海关、行业政策和市场动向等方面向中国同行介绍各自国家的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在活动致辞中,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合作总公司总经理林海临先生表示,此研讨会的举办旨在帮助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成功打入欧洲、中东、非洲、墨西哥以及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国际市场。


图4 “2011(第四届)国际汽车技术年会”会议现场

(2)2011(第四届)国际汽车技术年会 由德国弗戈汽车媒体集团、亚琛工业大学汽车研究院、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合作总公司和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等机构共同主办的一场专注汽车研发技术的高端研讨会。本届年会紧密围绕当前国际汽车工业尤为关注的节能减排和电子与安全技术、轻量化技术等,紧扣行业技术热点及未来技术趋势,来自中外知名汽车研究机构的分析专家、科研机构的技术专家以及整车、零部件企业的技术专家汇聚一堂。

(3)汽车售后市场供应商协会(AASA)中国售后市场论坛(CAF) AASA总裁兼首席运营官Steve Handschuh先生针对不断增长的中国汽车售后市场进行了详细分析。“广大汽车售后企业,包括CAF的成员企业,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国的汽车售后市场增长前景广阔,在不久的将来,其增长机会将大于给主机厂配套的OE业务。”Steve Handschuh先生表示。

(4)“Automechanika全球展会会推介会” 来自Automechanika法兰克福、Automechanika墨西哥、Automechanika中东、Automechanika圣彼得堡、Automechanika 莫斯科、Automechanika伊斯坦布尔和Automechanika Shanghai的负责人共聚一堂,分别就各区域展会的举办情况进行了介绍。

Automechanika自1971年首创,如今这一品牌下共拥有11大品牌展会。


图5 “中国汽车零部件走向世界(Go Global) ”会议现场

此外,2011汽车售后市场模式创新高峰论坛、中国汽车电子电器高峰论坛、汽车后市场行业供求交流会、Automechanika 配对洽谈会以及第二届中国电动汽车全产业评选颁奖典礼暨中国电动汽车全产业链发展论坛等也都吸引了众多专业人士前往参会。

值得一提的是,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也越来越重视这一展示自身品牌的绝佳行业服务平台,在本届展会中,包括阿菲尼亚、辉门、美光、飞利浦和舍弗勒等国际知名展商均举办了各类型的专场技术交流与展示活动。

市场潜力巨大,期待2012年再创辉煌

根据中国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1年8月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19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首次突破1亿辆大关。有关咨询公司预测,到2015年中国汽车拥有量将超过1.45亿辆。

近年来,中国新车销量快速增长,根据市场规律,未来3~5年,中国的汽车后市场将迎来它的黄金时代。

与中国汽车新车市场的逐步成熟相比,中国的汽车后市场还只是刚刚起步,远没有达到相应的成熟度。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逐渐成熟,整车销售的利润空间将逐渐下滑,并向汽车后市场转移。

而作为汽车工业的基础,同时也是汽车工业重要组成部分的汽车零部件工业,也必将随着新车拥有量的快速增长而以更快的速度增长。我们看到,原厂零部件及后市场零部件行业正日益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基于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巨大的市场商机,定位于汽配行业一流服务平台的Automechanika Shanghai展会将不断取得新的成功。

Automechanika Shanghai展会为中国及国际汽车零部件业提供了全方位的展示、采购、交流和合作的绝佳平台,已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具影响力的行业风向标之一。

让我们共同期待,Automechanika Shanghai 2012将为我们呈现更多的精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