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轿车柴油机“低碳潮流”

访昆明雷默动力系统有限公司营销部部长鲁齐永先生

作者:王 峰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2-02-15
分享到
今年,雷默动力在汽车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依然有较好的市场表现,新产品开发新增了5个标定车型,新上市车型3个,分别是丹东黄海的旗胜SUV,福田迷迪MPV和柳州五菱V201小巴.


鲁齐永先生:雷默发动机均采用了国际先进柴油机技术

AI:作为一家专注于乘用车柴油发动机研发和生产的知名企业,今年贵公司的市场发展有哪些亮点?

鲁齐永先生:今年,雷默动力在汽车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依然有较好的市场表现,新产品开发新增了5个标定车型,新上市车型3个,分别是丹东黄海的旗胜SUV、福田迷迪MPV和柳州五菱V201小巴。同时,我们新开发的满足欧Ⅴ排放标准的D1.9TCI乘用车柴油发动机已经开始小批量生产,是国内最先达到欧Ⅴ排放标准的乘用车柴油发动机。

AI:在国内,装配柴油发动机的乘用车只占乘用车比例的1%,您认为是什么限制了柴油发动机在乘用车上的推广应用。

鲁齐永先生:首先,中国长期以来形成的汽车文化误导了老百姓对柴油乘用车的认识,直接影响了柴油乘用车终端市场。长期以来,由于柴油发动机动力强、节油性好,一直被用于重型载货汽车、铁路机车、工程机械或者船舶上;而轿车一直以来几乎都是使用汽油发动机,久而久之,让大家形成了一种错误的认识:柴油发动机就是该和重型车在一起的,乘用车就是该装配汽油发动机的,另外,人们还错误地认为,柴油发动机噪声大、冒黑烟。实际上,我们现在的乘用车柴油发动机通过先进的技术,在舒适性方面可以做得非常安静,跟汽油机相当,同时还能发挥柴油发动机的省油、大转矩特点。

2011年7月,我们和江淮的经销商共同开展的一次节油挑战赛中,搭载雷默D1.9TCI柴油发动机的江淮瑞鹰SUV环昆明滇池130多km,行驶路线包括了城市综合道路、乡村道路以及高速公路,招募的群众车手跑出了百公里耗油量3.42 L的成绩,大部分车手成绩都在5 L以下。另外,我们D1.9TCI搭载的东风风行菱智柴油车更是敢在全国开展“油耗超7 L我买单”的油耗三包活动。

另外,经常发生的“油荒”现象令那些想要购买柴油发动机车辆的消费者也敬而远之了。我们最近做的一次市场调研显示:因为担心加不到油,26%的消费者不愿意购买柴油乘用车辆。

柴油发动机更节能、环保,选用柴油乘用车是降低碳排放最直接有效的手段,我们希望能像欧洲国家一样得到政府的支持,鼓励广大消费者购买使用柴油乘用车。

AI:在本届Automechanika Shanghai 2011,贵公司展示了哪些先进产品?

鲁齐永先生:这次我们重点展示的是1.6 L、1.9 L、2.5 L三款产品,雷默发动机按照排量可以分为0.9 L、1.3 L、1.6 L、1.9 L、2.5 L以及3.0 L。雷默发动机均采用了国际先进柴油机技术,主要包括电控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电控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冷却EGR、增压中冷、四气门技术、链条正时传动系统、高集成度冷却、润滑模块系统、创新的铸铁机体、铝合金缸盖结构设计等欧洲当前电控轿车柴油机的先进技术。功率、转矩、油耗及噪声指标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排放达到了国Ⅳ和欧Ⅴ标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