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I -发动机节能减排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2-02-15
分享到
发动机节能减排是一个系统工程,但国内很多汽车企业往往忽视了两个很重要的问题:一个是整车与发动机的匹配,整车动力总成匹配;另一个是开发流程及开发模式.

主持人:Karl-Heinz Kustermann(BMW)

车用发动机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

倪计民博士,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发动机节能与排放控制研究所所长

发动机节能减排是一个系统工程,但国内很多汽车企业往往忽视了两个很重要的问题:一个是整车与发动机的匹配、整车动力总成匹配;另一个是开发流程及开发模式。对此,倪计民教授认为,要实现车用发动机的节能减排,首先需要建立完善的、能真正实施的发动机开发流程,还应采用“整车—发动机—子系统—零部件”的开发模式,并有效地应用CAE 技术,才能达到更好的节能减排效果。

倪教授结合以往与国内外企业合作中所做的很多科研合作项目实例及经验,从产品开发技术角度阐述了实现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对每种技术途径相应的开发流程、开发模式都进行了非常详细的阐述,并对一些子系统及关键零部件的技术开发和应用给出了很好的建议。

最后,倪教授的结论是:“节能减排需要企业、政府、科研机构以及消费者共同努力,而且,节能减排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正确的开发流程和开发模式,需要整车及配套、子系统、零部件各方面的协调,以及计算模拟和试验设计的协调。当然,最主要的发展要素是,企业首先应负有重要的社会责任,积极主动地为节能减排投入力量,并且着眼于未来的长远战略发展。”

BMW高效动力和电动车——可持续发展的交通战略

Karl-Heinz Kustermann,宝马中国发展研究副总裁

宝马通过BMW Efficient Dynamics(BMW高效动力)和BMW i战略为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树立了标杆。

其实早在2002年,宝马就明确了BMW Efficient Dynamics战略,直到今天,这一战略仍然指导着宝马的发展。该战略包含初期战略、中期战略和长期战略,目标是优化传动动力的燃油消耗并减少排放,逐步发展电动车,适当发展氢动力。通过在制动能量回收系统、档位建议指示器、自动停车/起动、智能能源管理、高效发动机及动力传动系统等方面的技术创新,现在,这些战略中的很多目标已经实现。

BMW i电动车战略是宝马的另一个重要战略,随着BMW i3和BMW i8概念车于2011年7月的正式发布,BMW i也作为BMW的一个新的品牌启动了宝马可持续交通的新的历程,也代表着一个全新的目标、一套完整的移动解决方案。

宝马在BMW i的车辆构架和车身设计上采用了很多全新的概念,比如碳纤维车身、LifeDrive模块化架构,尤其是集成了所有驱动单元的Drive模块,这些都让人耳目一新。创新性的结构和材料让BMW i3和BMW i8能够提供低噪声的动力,并且实现零排放,保持极为灵活的驾驶体验,开启了汽车行业的新篇章,也开创了个体机动性的新时代。

Kustermann先生对BMW i3和BMW i8中的多项全新概念和创新领先技术做了非常详尽的阐述,并且强调,宝马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贯穿于汽车产品的全生命周期。

针对中国市场的欧V柴油机后处理解决方案

Garry M. Bickle博士,德国依米泰克公司

柴油机排放中的颗粒物对健康的危害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各国政府都在不遗余力地推行更加严格的排放法规,毋庸置疑,一个高效的后处理系统是必须的,另外一个重点就是净化系统的耐久性以及安全性。

Garry M. Bickle博士简要介绍了德国依米泰克公司(EMITEC)国际先进的选择性催化还原(SCR)系统的基本技术原理,然后详细阐述了基于金属载体的高级催化技术以及EMITEC所开发的颗粒物过滤器和选择性催化还原系统。最后,他还对EMITEC SCR系统在全球市场获得的成功实例进行了一些展示和讨论。

EMITEC对汽车废气有害颗粒的净化技术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能够帮助中国客户达到欧IV、欧V柴油机排放标准和更严格的法规要求。当然,他们的产品还可以满足欧V、欧VI甚至欧VII的标准,因为他们可以通过加强金属载体的性能来增强SCR系统的处理效果,还可以通过改进尿素喷射模块来提升SCR的表现和性能。

满足发动机长期可靠的密封胶应用解决方案

胡东昇,北京天山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高级经理

随着汽车技术进步的加快,相应的胶粘剂技术的应用越加广泛和普及,尤其是对于发动机,需要再冲击振动、高温工作等复杂工况下保持长期耐久可靠的工作,对密封的要求非常之高。

胡东昇先生从发动机工况、装配工艺以及耐久性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重点分享了密封胶如何与之匹配,并引出了TONSAN的全新发动机专用密封胶以及配套解决方案——TONSAN硅胶/厌氧胶,它能够100%填充间隙和加工刀痕,能够承受外力产生的强烈冲击振动以及可能发生的形变,同时具有固化不收缩、耐高温、耐介质以及耐疲劳等优异的特性,同时,TONSAN从前期策划开始就十分注重产品的使用工艺性能,使其完全匹配发动机生产装配过程,能够满足发动机长期可靠的使用要求。

当然,除了发动机,TONSAN的密封胶解决方案还可以在变速器等很多零部件中发挥同样的作用,保障产品性能,不仅如此,TONSAN还可以提供相关的涂胶设备等,为汽车及零部件厂商提供全套密封解决方案。

汽油类燃料的高效清洁利用——直喷压燃式汽油机的节能减排潜力

帅石金教授,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

汽油车在整个汽车保有量中占有很大的份额,发展传统高效汽油机仍然是一个有效的节能途径。

帅石金教授的演讲重点介绍了他们对汽油类燃料包括低辛烷值汽油,在类似柴油机直喷压燃工作模式下的动力性、经济性和排放特性进行研究,并通过测试和试验,与常规汽油机和柴油机的节能减排进行比较分析,以期探索汽油类燃料的高效清洁利用。

该项目目前的研究和试验结论是:汽油机缸内直喷压燃模式可以提高压缩比,减少泵气损失,实现稳定的稀燃,因而能够提高发动机热效率,具备更大的节油潜力,是高效清洁汽油机未来的发展方向。

由于汽油的挥发性比较好,滞燃期长,燃烧比较好,油耗可以达到柴油机水平甚至略低,碳烟排放、氮氧化物排放更低。多段预混压燃可以有效降低发动机大负荷最大压力升高率,并使得着火始点及放热过程可控,有望实现全工况范围内柔和的高效、低排放燃烧过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