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II -汽车电子与安全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2-02-15
分享到
用于汽车的HMI(Human Machine Interface,人机界面)正在以不同的形式出现在各种新款汽车中,以期更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带来更先进,更丰富的辅助信息和娱乐信息.

主持人:David Reeck (GM)

汽车HMI技术发展趋势

Daniel Martinez, 科世达(上海)管理有限公司亚太研发中心总经理

用于汽车的HMI(Human Machine Interface,人机界面)正在以不同的形式出现在各种新款汽车中,以期更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带来更先进、更丰富的辅助信息和娱乐信息。零部件制造商们都在试图为这些车载信息系统增加更多新的功能,在HMI系统变得越来越复杂的同时,他们也希望减少仪表板上的按键以改善车内的美观,同时使驾乘者的操作更加方便容易,更加实用安全。

为应对这样的发展趋势,科世达(KOSTAL)不断研发更先进的HMI解决方案。Daniel Martinez先生为大家介绍的正是KOSTAL全球领先的HMI研发成果,并分享了他们关于该领域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的分析和观点。

Daniel Martinez先生在演讲中介绍了单一开关的创新性原理及应用(包括接触技术),这种创新可以贯穿于转向柱模块、面板和线控终端等系统的功能和应用。Daniel Martinez先生针对这些应用做了较详细的讨论。

此外,他还谈到汽车内饰表面处理技术的趋势,并介绍了一些创新的解决方案,如电容式感应应用、触摸技术应用以及手势识别的使用可靠性,还探讨了表情识别及其相应的闭环控制系统、高电流转向柱开关模块等前沿技术。

整车研发和生产阶段的娱乐信息系统测试技术

Merdan Elbistan, 德国罗德与施瓦茨公司区域经理

罗健,罗德与施瓦茨(中国)业务发展经理(代讲)

开发车载娱乐信息系统部件,如收音机、媒体播放器、导航设备、车载电话甚至卫星接收系统时,面对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的无线技术应用的挑战,部件的个体或整体测试都需要一个高度可靠的解决方案,比如电磁兼容性测试、EMC测试等。作为测试测量(T&M)及无线通信领域的专家,罗德与施瓦茨能够提供全面的汽车电子测试解决方案,帮助汽车厂商在开发和生产阶段确保娱乐信息系统部件的质量。

以往,很多厂商通过改变测试装置来完成不同的测试项目,这种方式不仅耗时长而且成本非常高,生成报告同样耗时,还容易出错,并且在手动测试时,结果的再现性很难保证。针对这些问题,罗德与施瓦茨提供的T&M 解决方案具备自动生成测试顺序的功能,能够很好地满足用户需求。该测试系统可以通过整合测试适配器,整合用户所需要的所有T&M 设备于在一个19英寸的机架上。用户可以自动执行所有测试,不限顺序,不限次数,而且无须改变测试设置。

模块化的系统可以随时进行调整以适应不同的测试要求,其核心技术是罗德与施瓦茨的ICSo4 控制软件,该软件可以进行定制化的测量,并自动产生测试顺序。

更智能的非接触式传感器

刘能泉,TE Connectivity全球汽车事业部中国工程总监

OEM继续推进旨在提高安全性和增强驾驶体验,同时减少燃油消耗和CO2排放的技术,因此,汽车行业对智能应用的需求越来越多。这些与汽车操作环境下的高可靠性要求共同要求市场提供更智能的非接触式传感器。

为此,TE Connectivity研发了基于各种先进磁感应式技术的非接触式传感器,其中包含了3D霍尔技术、AMR各向异性磁阻技术、MCR磁阻式旋转变压器技术和PLCD电感式技术,主要产品有为客户量身定制的基于磁感应式的霍尔智能开关、线性位移传感器、旋转角度传感器和速度传感器等,更有为满足客户快速应用需要的平台化、高端和中端磁感应式的位置传感器等,被汽车及零部件厂商广泛运用在底盘、制动器、离合器、发动机/电动机及变速器中,用以探测线性位移、旋转角度、速度和电机转速控制等,使得各个系统满足了整车安全性和驾驶性能提升的需求。

刘能泉先生分别以汽车发动机、变速器、安全系统、车身和底盘系统以及混合动力系统的应用为例,例举了TE Connectivity丰富的非接触式磁感应式传感器产品线,其应用和技术优势给汽车系统性能和安全带来了保障。

柴油机技术与传感器应用

吴鹏,森萨塔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发动机及商用车市场经理

柴油机具有显著的经济性, 在日益严格的车辆排放法规和油耗限值标准之下,柴油机电控化已成为主流。高压共轨电控喷射系统、进气增压控制、废气再循环控制及后处理优化等先进的发动机控制技术层出不穷,与之对应的信号采集端的各种传感器也应运而生,为控制系统提供精确并长期稳定的信号输入。

吴鹏先生的演讲就紧密结合以上柴油机新技术的挑战,介绍了其中各种高性能传感器技术及应用,比如用于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的共轨压力传感器、用于发动机燃烧控制系统的缸压传感器、用于EGR控制系统的高共模压差传感器、用于后处理系统的DPF压差传感器以及用于涡轮增压系统和后处理等多个系统的高温传感器等,同时还分享了森萨塔在欧美市场的一些成熟的柴油机传感器应用技术和经验。应该说,针对欧V、欧VI的发动机应用,森萨塔的传感器产品线可以涵盖从进气到排气、从燃油喷射到燃烧的所有油路、所有压力段,当然,其实整个汽车之中与压力和温度相关的系统,森萨塔都有相应的创新解决方案。

新能源汽车连接器系统的安全

Bruce C. SHULER,德尔福连接器系统亚太区销售及项目管理总监

沈梁玉,德尔福连接器系统亚太区销售及应用工程总监(代讲)

新能源汽车更符合消费者对环保和燃油经济性的需求,但其电气系统更为复杂,要求更高,因此,整车制造商正在加快对其电气架构的研发。

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对传统的电气架构及连接器系统提出了独特的挑战,不仅需要连接器系统严格保障动力传输的性能需求,更为重要的是要把“安全”贯穿于连接器系统的设计和选择过程,从车辆装配到日常车辆运行,乃至服务和维修,安全因素都是连接器系统设计和生产的重中之重。

德尔福用于混合动力车的高压连接器将安全理念贯穿始终,从设计分析开始,将汽车颠簸、极端温度、下雨、趟水等一切可能考虑在内,并模拟各种恶劣环境进行可靠性试验,在生产系统中统筹管理,还采用了防静电包装,最重要的是,这些高压连接器重点考虑了高压互锁回路、防漏电及手指保护、屏蔽等功能需求,技术性能优异,比如电子扫描雷达(ESR)连接器、被动乘客侦测系统(PODS)连接器以及发动机控制单元(ECU)连接器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