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III -底盘及传动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2-02-15
分享到
对于排放和燃油经济性,全球各地使用不同的标准并发布了不同的要求,但是这些标准和要求对于乘用车产生了相同趋势的影响--车辆效率提升,而且这一要求首先转变成了传动系统和零部件级别对效率提升的要求.

主持人:J.-W.Biermann博士 (fka)

绿色全轮驱动技术

David Morse,美国车桥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工程部总监

对于排放和燃油经济性,全球各地使用不同的标准并发布了不同的要求,但是这些标准和要求对于乘用车产生了相同趋势的影响——车辆效率提升,而且这一要求首先转变成了传动系统和零部件级别对效率提升的要求。

应对这些挑战,David Morse先生的演讲重点介绍了一些关于使用革新的方法在全轮驱动(AWD)系统中实现效率提升的案例分析:案例1是通过设计来提高车桥效率;案例2是高效的全轮驱动解决方案;案例3探讨了乘用车的全轮驱动电气化。

案例1中,利用拓扑方法可以优化零件结构,减轻零件重量,轻量化材料的应用也使车桥壳体的重量降低了50%,此外,先进轴承的选用及其齿轮齿面超精加工技术的应用,以及润滑油的流动管理,使得车桥的机械能量损失大大降低,提升了车桥效率;案例2重点介绍了EcoTrac TM断开式全驱系统如何降低旋转运动中的能量损失,提升全轮驱动乘用车的燃油经济性;案例3结合混合动力汽车的能量管理,提出了电力全轮驱动(eAWD)的概念,而且重点介绍了其电控扭矩分配、驱动扭矩分配自由度、操作过程扭矩分配解决方案,得出了电力全轮驱动系统兼具高性能和经济性优势的结论。

CVT无级变速器的竞争力——燃油经济性和驾驶性能

Hirofumi MICHIOKA,日本加特可公司项目推进室部长

总体来说,世界范围内,CVT无级变速器的市场需求呈不断增长的趋势,尤其是在日本和中国这些亚太地区国家以及北美市场,CVT无级变速器非常受欢迎。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市场未来自动变速器的市场份额将增加到60%以上,其中搭载CVT变速器的市场份额有望达到15%以上。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作为全球最大的CVT无级变速器供应商之一,加特可正在细致调查和分析各个国家的驾驶情景和驾驶风格,目的是研究提高汽车燃油经济性和驾驶性能的解决方案。加特可正在利用这些研究成果不断开发适合市场需求的CVT 无级变速器。

Hirofumi MICHIOKA先生精彩的演讲使我们了解到,通过使用搭载先进技术的CVT ,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和驾驶性能将会得到很大的提升,CO2排放也大大降低,CVT是一项重要的、深受欢迎的技术。

Hirofumi MICHIOKA先生运用一系列极具说服力的分析图表和实际路测数据,从CVT对发动机动力性能的影响、对燃油经济性的作用、各种路况下CVT对车辆整体驾驶性能的提升、CVT对车辆加速性能的促进,以及减少CO2排放,减少对环境的污染,都一一做了深入详细的分享。

目前,加特可已将其研究成果反映到包括最新开发的带副变速器CVT在内的无级变速器上,广泛搭载于包括中国用户在内的全球客户最新车型上。

当然,加特可仍然致力于继续开发创新性的CVT更新换代产品,比如在减小摩擦方面,他们就正在进行研究,以期达到更好的节能降耗的效果。

国际领先的差速器技术及其应用

Steven Kang,伊顿车辆集团亚洲商务发展经理

来自美国底特律的Steven Kang先生在演讲中介绍的是伊顿最新的差速器国际领先技术成果——前轮驱动电子差速锁(FWD ELocker),它是对伊顿原有的电子锁式差速器的革新性改进,可以让驾驶者限制车轮的打滑,保证两个驱动轮都有动力。

Elocker电子差速锁可提供需要时的全桥锁止,是差速器技术发展的一条分界线。Elocker的经受考验的全新设计中包含专利注册的按钮式的和主动电子锁止技术,可全面增强车辆的牵引和越野表现。

新的UltraPosi差速器也位于变速驱动桥里面,通过制动器、车轮转速、转向盘、车辆偏航传感器和侧向增速率感测器的信号来保证每个驱动轮都能得到足够的转矩。在车辆打滑的情况下,它会立即根据当时的驾驶情况调节差速器从完全开放到完全锁闭状态,或调节至半开半闭状态,同时通过液压动力为车轮传送最大牵引力的转矩。

Steven Kang先生通过多项测试数据的结果展示和对比分析,进一步印证了以上创新带给车辆的价值——电子差速锁的方案不仅可以保持两驱车的低油耗(全驱系统一般会增加车重和油耗),在提升车辆性能方面更是毫不逊色于全驱系统。

eGearDrive——高效电动车驱动桥

霍梦帆,博格华纳四轮驱动系统中国技术经理

eGearDrive(电子驱动变速桥)是美国博格华纳公司专为电动汽车开发的新一代驱动产品。

据霍梦帆先生介绍,eGearDrive最显著的特点是:在紧凑的空间内实现大转矩传递、超高效率及低NVH。应用于世界首款电动跑车Tesla的31-01型eGearDrive可实现峰值400 Nm的大转矩,最高转速达14 000 r/min,并有高达97% 的传动效率和卓越的NVH表现。

博格华纳的eGearDrive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基于博格华纳超过100年对动力传动技术和齿轮技术的丰富经验积累,eGearDrive通过高效率的齿轮副传动和紧凑、轻量化的设计,同时在降低蓄电池容量的前提下,使电池的续航能力得到了极大扩展。eGearDrive能在紧凑的设计下获得大于97%的传动效率,提供平稳、安静的运行环境。与此同时eGearDrive产品中大约99%的材料都可以回收再利用。

除了最具创新性的电动汽车变速桥之外,博格华纳传动系统还为全球汽车行业提供高效率的传动技术,其关键产品包括双离合器模块、湿式离合器系统、变速器控制模块、电磁阀、离合器组件、全轮驱动耦合器、分动器和软件控制等,这些系统能提高燃油经济性和性能,同时也能增强汽车的稳定性。

在能源效率、安全性和驾驶乐趣的矛盾中提升底盘性能

Daniel Wegener,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汽车研究院纵向动力学和耐久性经理

Daniel Wegener先生演讲的重点是怎样解决能源效率、安全和驾驶乐趣这三者的矛盾,以及怎样在这个矛盾中提升底盘性能。

底盘控制系统可以很好地控制加速和减速,加上ESP控制系统、驾驶辅助系统和导航系统,不仅可以加强安全性,还可以提高驾驶体验;能效和安全的矛盾可以借助创新的设计、轮胎、转向盘系统、制动系统的时间和距离控制以及ESP等系统来解决,还可以采用各种新材料来减重,这样就可以在保障安全和驾驶乐趣的同时保持对整车能耗的控制。

底盘性能的发挥与轮胎和路面有很大的关系,因此,他还介绍了他对轮胎技术及其材料的研究,还有使轮胎和路面实现最佳接触并降低滚动阻力的一些研究,分享了大量测试数据和分析结果。

最后,他把关注点转向了电动车的底盘工程开发,希望能够帮助开发人员将底盘与电动车更好地结合起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