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轮胎可炼燃料油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2-02-16
分享到

回收后的橡胶、轮胎、塑料等废旧物品可进行裂解油化,然后得到高品质的燃料油。14日,青岛科技大学一教授和济南一公司共同研究完成的对废塑料的裂解和循环利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14日,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教授汪传生和济南一公司共同完成的废橡胶废塑料裂解和资源的循环利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项目属于循环经济及节能减排领域,就是将废旧的轮胎、橡胶裂解油化,得到高品质的燃料油,还有铁丝和炭黑。”14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汪传生时,他正在北京领奖。汪传生介绍说,如今随着工业的发展,各种废塑料也日益增加,仅2006年产生的废塑料就达到2000多万吨,此后每年都存在上升的趋势。这样看来,废塑料每年的产生量相当惊人。

目前废塑料处理方法主要有掩埋、焚烧回收热能、材料再生、裂解油化等方法。掩埋成本低、技术简单,但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其中裂解油化是最理想的方法之一,这种处理方法不仅对环境无污染,又能将原先用石油制成的塑料还原成石油制品,而且能有效地回收能源。

经过两年多的研究,汪传生和济南一家公司共同合作,研究出工业连续化废塑料低温裂解油化的成套新技术、新工艺及新装备,满足了市场需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