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四排放标准挑动润滑油市场神经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2-02-21
分享到

近日,环保部发布公告称,从2013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车用压燃式发动机与汽车,都必须符合国Ⅳ排放标准的要求。此外,北京市环保局也于近日宣布,北京市将在全国率先实施国Ⅴ机动车排放标准,时间表确定在今年下半年。

国Ⅳ排放标准实施时间最终敲定,在业内引起较大反响,包括发动机、后处理装置相关行业无不被波及。据记者了解,这一举动也挑动着润滑油市场的神经。

国Ⅳ标准将掀润滑油市场波澜

从历次排放升级的过程来看,润滑油市场产品结构调整和汽车排放升级之间,存在着必然联系。

当前,我国柴油车排放需达国Ⅲ水平,必须要求发动机安装废气再循环装置(EGR)。但EGR的装入,使发动机油的使用工况有所恶化,因而出现润滑油变质加快、发动机磨损等问题。据介绍,这主要是由于在燃烧室循环的废气增加了窜入润滑油中的烟灰量,从而引起润滑油中不溶物的增加。因此,装有废气再循环系统的发动机,必须全面提升润滑油的品质,确保润滑油具备优异的热稳定性、抗氧化能力和烟灰处理能力,才可满足EGR的要求。

发动机排放从国Ⅲ标准升级到国Ⅳ标准,在国内有两种技术路线:一种是高压共轨+SCR,另一种是EGR+DPF(颗粒捕集器)/POC(微粒催化氧化器)。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欧洲使用CJ-4来满足SCR技术路线的要求。“使用何种等级的润滑油,需要根据发动机技术来选择。从国外情况来看,当前比较普遍采用的做法是,对于高压共轨+SCR,使用的是CJ-4级别的润滑油。”

在国内柴油机用润滑油市场,CF-4级别产品已成为普及性产品,直接替代了低端产品;而CH-4及以上级别产品的市场也在迅速扩大。随着国Ⅳ排放标准的实施,CI-4等更高级别产品将会直接受到拉动,其市场表现也将迥异。

CH-4或成润滑油市场“新宠儿”

据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技术人员介绍,从当前市场情况看,CH-4级和CF-4级仍为国内商用车所选用的主流润滑油。如果国Ⅳ排放标准能够在明年7月如期实施,CF-4级柴油机用润滑油将会随着排放升级而逐渐淡出市场。如果润滑油达不到EGR的要求,发动机就会因为烟灰量增加而造成不必要的磨损,缩短发动机的寿命。如果国内企业采用EGR+DPF达到国Ⅳ排放标准,至少要使用CI-4+级别的润滑油。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润滑油行业而言,商用车国Ⅳ排放标准的实施,意味着符合国Ⅲ排放标准的CH-4等级润滑油将会成为今年市场主力销售产品。而较之低一个级别的CF-4润滑油,预计今年在行业内的整体销量将会明显下滑。明年下半年之后,随着国Ⅳ标准全面实施,作为国Ⅳ商用车最适合配置的CI-4润滑油将会迎来销量的大爆发。

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北京研发中心的一位工程师告诉记者:“按照标准,符合国Ⅲ排放标准的机油应该是CH-4,但如今市场上普遍采用的除了CH-4,还有CF-4。国Ⅳ排放标准实施,肯定会推动CI-4市场发展。从国内市场来看,CI-4更多被公交系统采用。”

企业已做好技术储备

定位润滑油中高端产品市场的青岛康普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润滑油和汽车养护用品生产商和服务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润滑油市场上低端产品占据很大的份额,产品档次较低,这是不争的事实。康普顿一直关注机油的升级换代和排放法规的实施情况,并有计划地在产品结构上不断升级,保证新规格产品与美国市场同步推出。当前,我公司销售CF-4及以上产品占整个产品线的85%,高端的CI-4、CJ-4产品也早已投入市场,完全可以满足相关法规的要求。”

壳牌统一(北京)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随着国家更高排放标准的不断出台及润滑油消费意识的增强,站在新产品开发的前沿。该公司技术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统一润滑油的柴机油产品表现尤其突出,其油压王、耐劳王、超粘王三条产品线都有CI-4级别的产品,完全满足国Ⅳ排放标准。其中,油压王系列还有更高级别的CJ-4级产品。当前,我们将工作重心放在符合国Ⅲ标准的CH-4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采用了精制基础油及高效复合添加剂,具有更好的燃料经济性、抗磨性能和油耗控制。随着国Ⅳ排放标准实施时间临近,我们会逐步将工作重心转移到CI-4及以上级别的产品上。”

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技术人员表示,行业内各公司都对符合国Ⅳ排放标准的润滑油产品有一定的技术储备,市场情况将来具体怎么发展,主要取决于发动机实现国Ⅳ所采取的技术路线和最终的市场需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