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众六厂落子宁波 上海通用四厂敲定武汉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2-02-22
分享到

身为国内“三大”汽车集团中真正老大的上汽集团试图强化自身的领先优势。记者上周获得准确消息,上汽集团的两家合资企业的产能扩张再次迈出实质性步伐:上海大众第六工厂正式落子宁波,而上海通用第四工厂将落户武汉,直逼东风老巢。

上海大众宁波落子

大众汽车集团生产总监迈克尔·麦恺德近日表示,大众正致力于扩大生产规模,2018年前其全球工厂总数将达到100座,公司年生产能力达到1千万辆。“其中包括我们正在中国佛山、仪征及宁波设立的新厂。”麦恺德声称。由此,上海大众第六工厂正式落户宁波首次得到了大众高管的证实,而非之前业界猜测的新疆。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业界多方猜测,上海大众第六工厂将奔西部落户新疆。实则不然,为了实现效益最大化,上海大众最终还是决定选址宁波。记者了解到,年初刚刚开工的宁波工厂一次性投资达到了117.95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将形成年产30万辆的整车产能,主要生产斯柯达品牌车型;初步预计2012年第三季度实现厂房结顶、设备安装,2013年下半年可实现整车下线,2014年投产。而之前提到的新疆工厂,据了解,目前国家发改委已同意上海大众对新疆生产基地乘用车项目开展前期工作,该工厂将在前期投资20亿元,先期建设一个5万辆产能的轿车基地。

业界认为,上海大众第六工厂落户宁波,一方面能有效缓解生产瓶颈的难题;另外一方面,更是大众“南方战略”的重要一步,继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成立后,上海大众又选址浙江宁波建设新工厂。对此,上海大众内部人士也坦言,上海大众新项目落户宁波,标志着上海大众向长三角地区拓展以便实现更加高效的互动,让企业产品布局更加完善,从而更好地满足用户和市场需求。在此之前,上海大众此前已在上海嘉定有三家工厂,在江苏南京建设有一家工厂,第五工厂已经落户仪征,宁波作为上海大众的第六工厂建成后将成为单一产能最大的工厂之一。

上海通用布局武汉

大众的诸多行动都是为了一个核心的战略目标就是“到 2018年前公司年生产能力达1千万辆”。为了在发展迅猛的中国市场不断拓展自身的势力,致力在中国市场快速扩张的不止大众一家。上周,业界爆出,上海通用第四工厂或将落户武汉,走入中原地区。湖北省环保厅网站上公示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乘用车项目总用地约2.2平方公里,分两期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主要建设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以及PDC仓库(售后配件配送中心)、联合站房等配套工程。项目建成后,形成年产30万辆汽车整车生产能力。对此,上海通用人士谨慎表示,环保公示只是新工厂建设的初级阶段,最终是否落户湖北还不好说。

警惕扩张隐患

无论是上海大众第六工厂,还是上海通用第四工厂的建设都是为了缓解产能告急的问题。目前,在国内市场,大踏步扩张产能的远不止大众、通用这两大巨头。光是今年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等众多合资品牌都有新工厂在建设中。而与之相对应的是理性回归的中国车市。诚然,未来几年,中国车市还将蓬勃发展,但是业界也必须时刻警惕,产能扩张过度可能带来的隐患。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