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车企扬帆出海 汽车出口冲击百万辆新目标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2-02-22
分享到

近日,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自主车企共出口汽车5.63万辆,环比增长0.49%,同比增长8.32%,实现开门红。

2011年,自主车企实现汽车出口81.43万辆,同比增长49.45%,创历史新高,且连续两年呈显高速增长态势。中汽协乐观预测,今年自主车企汽车出口总量将有望突破100万辆。

在国内市场低迷背景下,自主车企已越来越重视开发国际市场。那么,自主车企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又有哪些开拓市场的手段呢?

上海汽车:回归英国

在国内自主车企中,上海汽车出口量占比很小。今年起,上海汽车出口选择一条“回归”之路——源于英国,重生在中国,现在又开始回归英国。

2005年,有着百年历史的英国MG罗孚公司破产。上陈伟栋沈新华海汽车于2007年收购英国的MG品牌。

2011 年4月,欧洲版MG6汽车在上汽MG英国公司的总装车间下线,6月,MG6在英国正式上市销售。这是自1995年后,英国市场上发售的首款全新MG车型,也是自2005年英国名爵罗孚(MGRover)公司破产后,其位于英格兰中部伯明翰的工厂首次实现大规模生产。MG6一上市就引发了英国媒体和消费者的关注。作为英国本土的汽车品牌,在MG品牌长达近90年的历史中一度辉煌,王室勋贵、大腕明星、平民百姓都是它的拥趸。此番“回归”上市,各大媒体毫不吝啬地给出溢美之词,国际专业汽车租赁集团安飞士欧洲在MG6上市前,一举订购500台新车。

MG品牌“回归英国”之路,得益于上海汽车创造了“英国设计、中国生产、英国组装”的崭新模式。2007年开始,上海汽车力排众议组建欧洲研发中心。之后,旗下荣威和MG品牌的车型均由欧洲团队主创。

如何让MG再度焕发活力,取得更大成绩?为此,上汽将位于英国工厂的总装生产线进行柔性化改造,以适用于MG车型及日后新车型的生产和装配。未来几年内,上海汽车还将陆续在英国投放多款车型,率先投放的将是MG3。今年起,在英国上市的MG6GT还将参加2012年度BTCC英国房车锦标赛,并于4月1日开幕赛首度征战布兰兹哈奇赛道。

奇瑞汽车:三箭齐发

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奇瑞汽车在海外市场延续2011年快速增长势头,出口达11823辆,同比增长21.2%,环比增长25.1%,首月即破万辆大关,实现开门红。

继去年创下16万辆出口纪录后,奇瑞依旧把海外市场的耕耘作为今年的重要任务。今年,奇瑞在坚持“走进去,扎根发展”海外发展战略同时,三箭齐发,全面强化海外业务拓展能力。

一是与以色列集团合资成立观致汽车公司,打造“观致”新品牌。据称,观致汽车拥有一支包括来自中国、欧美和亚太合作伙伴在内的3000余人的专业技术团队,该团队目前正与全球著名独立汽车研发机构奥地利麦格纳斯太尔合作,全力开发新车型。据称,新车型以欧洲汽车质量、安全与排放标准设计,计划于2013年在中国与欧盟上市。新车型在投产后两年内,还将陆续推出三款新产品,另一款电动车也将紧随其后上市销售。业内专业人士认为,观致品牌的国际化背景使其研发能力值得期待。

其次是与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组建奇瑞海外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全面拓展非洲市场。目前,奇瑞已在俄罗斯、乌克兰、伊朗、埃及、马来西亚、印尼、乌拉圭等15个国家和地区建成了15个工厂,并与当地大型经销商集团“结对”开拓市场。今年,奇瑞将以海外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为抓手,重点加强非洲市场的渠道建设。

再则,奇瑞今年将新建500家海外销售网络,将海外销售网络总量提升至1500家以上。目前,奇瑞汽车销售遍及 80余个国家和地区,共有近1000家经销商,全面覆盖亚、欧、非、南美和北美五大汽车市场。今年,奇瑞还改变过去做法,不再由国内输出人员,而以培养当地员工为重点,以适应当地市场发展的需要。

长城汽车:品牌先行

2012年达喀尔拉力赛上,一辆国车的身影始终格外显眼,它就是长城风骏皮卡。

1 月9日,达喀尔拉力赛智利第七赛段结束休整一天后,长城汽车当地经销商在比赛现场组织了一个大型聚会,为长城车队助威,有十辆风骏皮卡前去现场作展示。据悉,当地经销商经常在未接到长城公司“指示”情况下,“自说自话”举办类似的活动。因为,长城汽车在当地是最受欢迎的汽车品牌之一。

这些年来,长城汽车一直坚持“自力更生,品牌先行”的海外市场发展战略,取得良好效果,品牌知名度和市场销量稳步攀升。今年,长城汽车将充分发挥当地经销商的优势和主观能动性,实现市场拓展新目标。

把提升品牌在海外市场的美誉度作为重中之重。除参加达喀尔拉力赛这类大型赛事外,今年长城汽车还将在海外市场持续举办各类家庭日、客户体验日等活动,以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为未来向海外市场输出SUV、A级轿车等车型做好准备。

此外,长城汽车为让当地经销商更好地认知长城品牌,还举办了“OneWorldOneGreatWall”(一个世界,一个长城)的国内与海外经销商互访活动。活动将进一步增强海外经销商对长城文化的理解,并对长城汽车的生产研发能力有一定的认知,也使海外经销商对于长城汽车的品牌建设、经营思路更为了解。

全面扩大海外生产能力。年底前,长城汽车将在菲律宾、塞内加尔、保加利亚、委内瑞拉和马来西亚与当地合作伙伴一起,建设五条组装生产线,年总生产能力超过10万辆。

经过多年发展,长城汽车已在俄罗斯、南非、埃及、毛里求斯、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全球10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起销售网点,凭借其皮卡车型出色的性能,销量和口碑都快速提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