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客车用一体式电动空调

作者:龚淑娟 发布时间:2012-02-22
分享到

株式会社电装公司最新开发了一款适用于电动客车的一体式电动空调,总体来说,这款产品更轻巧、更省电、更环保,不仅工作效率很高,而且噪声更低,更具舒适性。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与业内其他同类产品相比,电装这款电动空调的能源消耗降低了约50%!

不断创新,迎合市场需求

目前,在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中,电动客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在欧美一些国家,电动客车成为公共交通工具主力军的趋势几乎已成定局,当然,基于同样的来自于环境和人口等多方面的压力,包括中国等很多国家都将会紧跟欧美的发展步伐。

针对电动客车市场,世界顶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株式会社电装公司(以下简称“电装”)专门研发了很多适合于电动客车的动力与传动、电子与安全、车身、空调等方面的创新产品。去年,电装就最新推出了一款面向电动客车的一体式电动空调。

这款一体式电动空调系统更轻巧、更省电、更环保,不仅工作效率很高,而且噪声更低,更具舒适性。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与同类产品相比,其能源消耗降低了约50%!

系统构成及主要参数

电装的一体式电动空调主要由4个ES34电动压缩机、4个轴流风扇、6个离心风扇及一套电控系统构成(见图1)。

整个机组的尺寸是3790mm×1900mm×225mm,质量仅为240kg。电动压缩机的制冷功率为24kW(4400m3/h工况,温度范围10℃~40℃)、制热功率为22kW(3000m3/h工况,温度范围0℃~20℃),制冷剂填充量4400g,制冷时每小时的耗电量约为11.0kW,制热时每小时的的耗电量约为9.5kW。制冷能耗比EER=2.18,制热能耗比COP=2.32。

电动空调的电源由车辆的电池提供。电动压缩机的工作电压是DC 288V/40A,鼓风机、电动风扇、主ECU的工作电压是DC 24V/70A,压缩机用ECU(4个)、驱动高电压继电器的工作电压是DC 12V。

该系统所采用的压缩机为涡旋式电动压缩机,排量是34cc/rev,转速范围1000~8600r/min,采用冷媒为HFC134a。

该电动空调的控制系统如图2所示,根据四方阀、电磁阀的切换,使制冷、制暖、除霜分别循环运转,如图3所示。

技术特点和优势

1. 轻量化——重量减少了50%!

与某厂商的一款尺寸为3900mm×1900mm×380mm、质量为480kg的空调对比,电装的电动空调尺寸更小,为3800mm×1900mm×300mm,质量仅240kg——减少了50%!

如此显著的轻量化优势主要来源于电装的电动空调采用了轻量化的铝材零部件——全铝电动压缩机和全铝热交换器,令整个机组的重量大幅下降!

此外,该系统利用车辆驱动用电池提供的电力驱动空调压缩机,因此,不需要发动机与车顶之间的连接配管,减少了零部件数量,从而减轻了系统的重量。

2. 更环保、更省电——能源消耗降低了50%!

电装的电动空调通过采用电动压缩机,使其与以往的客车空调相比,压缩机能耗减小了约50%——这是其最大的优势。

该电动空调采用的是变频器一体式连续可变排量控制电动压缩机,通过变频器控制实现无级调速,节省电力,能耗比得以显著提升,从而更加省电和环保。整机有4个压缩机、4个冷凝器,整体上制冷EER可提高20%;制暖时采用热泵循环,制暖COP也得到提升。

此外,由于不使用发动机的动力,因此,电动空调可根据需要精确控制压缩机的转速,从而提高效率,减少损失,节省电力。

总之,搭载电动空调的电动客车,其运营成本大幅降低,与其他厂商同类产品相比,能多行驶大约10%的距离。省电效果详见图4。

3. 低噪声,更舒适

电装的电动空调还采用了大直径鼓风机和冷凝风机,送风音量降低了3dB(A),PLC控制,风量可无极调控,此外还采用了低噪声的风扇、鼓风机以及全铝电动涡旋压缩机,振动减少,噪声降低,可提高客车的舒适性。

电装的电动空调带变频器且内置了电动压缩机,无论发动机是否工作,都可利用车辆驱动用电池驱动空调压缩机,因此,即使发动机停止运转也可使用空调,乘客的舒适性丝毫不会降低。

另外,由于不使用发动机的动力,因此可根据需要精确控制压缩机的转速,从而提高效率。

综合以上技术特点和优势,电装电动空调达到了远远领先于同类产品的技术性能水平(见图5),相对于其他厂商的同类产品,电装的电动客车用一体式电动空调具有显著的综合性能优势。

应用及开发前景

2010年,电装开发的这款适用于电动客车的电动空调已经批量生产,首批使用这款新型空调系统的车型是日野汽车公司的日野蓝带混合动力城市客车。

在中国,目前,上海公交公司的一批纯电动公交车已经安装了电装的电动空调,经过几个月的运行,该电动空调的各项性能优势已经再次得到了验证。

目前,电装继续致力于该电动空调的性能提升,许多开发计划已提上日程,如:采用无刷电机,延长电机乃至整个机组的使用寿命;优化DC-DC逆变器的搭载位置,也可能开发不需要DC-DC逆变器的机组;开发小型电动压缩机,以适合中小型电动客车的应用等。

总之,电装将不遗余力以领先科技开发满足市场需求的最优质产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