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将与吉利组建合资公司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2-02-27
分享到

在纳入吉利集团后,沃尔沃这个“洋媳妇”如何在这个新“婆家”开展业务一直备受外界关注。然而,由于身份认定一直不清,沃尔沃新建工厂和国产事项久拖未决。上周,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沈晖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为了保证明年顺利国产,沃尔沃已经以外资品牌的身份向主管部门申请与吉利合资,并计划建立合资自主品牌。

“绝非简单财务合并”

记者:被收购之后,沃尔沃的身份怎么认定?

李书福:按现在国家的政策,沃尔沃还是外国品牌,不是中国品牌。沃尔沃要在中国成立制造企业,就要合资。

记者:如果是外资品牌,那么国产项目就要通过合资来实现吧?

李书福:对,沃尔沃汽车要国产就要先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合资主体是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两者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并且和其他外资品牌一样,启动合资工厂时也要推出合资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

记者:审批的事准备得怎么样了?

沈晖:我们在按正常的步骤走,我觉得我们做得很快,正常的汽车大项目审批都需要两三年,可能是大家对吉利并购沃尔沃事件的关注度高,所以心理上会觉得是否能更快些。我们也有同样的希望,不过国家产业政策及审批流程有更宏观的考虑,我们也一定会遵守的。

记者:收购之后,沃尔沃的发展遇到了哪些问题?

李书福:对于沃尔沃的发展,我们不能急于求成,并购之后的文化融合更是如此。面对着全球经济不景气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我们更要很小心地思考和试验。我们正在安排,吉利和沃尔沃现在已经成立了对话机制和委员会。吉利和沃尔沃不会是一个简单的财务合并,吉利是一个汽车公司,它不是一个银行投资公司,吉利和沃尔沃之间一定要相互帮助、相互支持。

“明年新国产车型下线”

记者:国产车型现在研发到什么阶段了?

沈晖:有一款新车原来规划是明年下线,研发及供应链等层面的进展都很顺利。毕竟我们最大的优势是对中国消费者的了解,对市场需求的响应快,会根据市场需求引进和本土化制造产品,比如中国市场上轿车和SUV的细分市场比较大,我们就会加强这方面车型的考虑。

记者:国产都是直接面向中国市场开发的还是也面向全球?

沈晖:今后国产化项目开始了,我们在中国制造的产品还可以是国际车,不是说在中国开发的就不面向全球了。亚洲和我们中国人的习惯还是很像的,我们生产出来的车对他们也有吸引力。比如中国消费者对车的要求除了驾驶乐趣以外,对乘坐的要求也很高,我们发现亚洲一些国家及中非地区也有这种需求。所以我们可以针对不同的需求来进行研发。

记者:今年的目标是什么?

沈晖:我们的第一目标是强化我们的制造能力。今年的主要任务是我们工厂的建设、供应商的建设,这些比什么都重要,如果这些准备工作没做好,明年的下线就会有很大的压力。新产品的下线除了工厂建设等硬性条件,还有员工队伍的建设,目前我们准备在年底之前打造接近1700人的员工团队。所以工业系统的建设和招聘培训高素质人才及企业文化建设,这些是我们今年相当重要的工作。

记者:现在的经销商数量如何?

沈晖:目前我们的经销商接近140家,我们还会继续扩大经销商网络,希望到2015年达到200家,也为今后的国产化新车奠定基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