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目录不等于有订单 公车采购新政效果存疑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2-02-27
分享到

“不敢相信这个政策是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汽车专家郭孔辉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4日,工信部发布《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并面向全社会征集意见,截止时间为3月9日。此次《目录》中所列25家企业的412款车型全部为自主品牌车型。

不过,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自主品牌车企负责人以及专家则表示,这个政策对自主品牌发展是利好消息,但效果如何则要看政策的执行情况。

自主品牌或迎来春天

这则《目录》共公布了四类汽车,分别为汽柴油轿车、多功能乘用车、越野车和新能源轿车。在最受关注的汽柴油轿车分类中,全部为排量低于(等于)1.8L的车型,绝大部分为1.5L或1.6L小排量车型,仅有上汽、广汽、华晨等企业旗下的少量1.8L车型。

从颁布的征求意见稿来看,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几乎全部入围。除了北汽集团之外,其他汽车集团都有入围的品牌。一汽集团旗下有红旗、夏利,上汽集团旗下有荣威和MG名爵,东风集团旗下有东风风行、风神和郑州日产自主品牌车型,长安集团旗下有长安轿车、长安微车和哈飞汽车,广汽集团旗下有传祺。此外,独立自主品牌企业如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华晨、海马、众泰和力帆等企业旗下车型均有入围。

对于这份公务用车采购名单,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并不感到惊讶。2011年11月份,工信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推出发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明确规定,进入“目录”的轿车需满足“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双18”限制公车采购比较明显的一闸,淘汰了合资企业众多有竞争力的B级车。

同时,新政还规定申报汽车企业必须“近两年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不低于3%”,这个条件将合资企业挡在了征求意见稿外。饶达认为,合资企业生产的几乎都是外资品牌现成产品,有些企业甚至连进行产品本土化改造的能力都很有限。

“此次公布的公务用车把合资品牌排除在外的做法并不违反WTO规则。”中汽研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吴松泉告诉记者。

执行力遭质疑

“别把期望值搞得太高,这个政策的象征意义要比实际意义大,真正能够给自主品牌带来多大帮助还是未知数,关键要看执行层面。合资品牌不会轻易放弃公车采购市场。”饶达表示。

在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1800多万辆的汽车销量中,公务车约占10%的份额,约为180万辆,而一般公务车数量又占据所有公务车采购量的70%左右,约为130万辆,而在这130万辆车当中,自主品牌车型比例不超过10%,有些地方不超过5%。

合资企业入选政府公车采购大多以本地市场为主。在上海就会经常看到公车车型主要是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车型和上海大众的桑塔纳等。在广州的政府公务用车中则很容易看到广汽本田的雅阁和广汽丰田的凯美瑞。

“这次党政机关采购真的落实的话,将对自主品牌销量和形象都有促进,但怎么监督执行也是个问题。”长城汽车新闻发言人商玉贵告诉记者。

再好的政策如果没有好的执行,可能只是个文件,这种现象在过去屡见不鲜。

奇瑞等自主品牌早在2005年就开始进入政府采购目录,尴尬的是一直很难撬开政府公务车采购市场,实际订单并没有大增。因为有皮卡车型,在政府公务车采购市场表现相对其他自主品牌出众的长城汽车,年最高公车采购量仅占其销量6%,但是大部分客户都在乡镇等基层,县级以上的单位采购非常少。

“我们的自主品牌基础比较差,还是需要扶持,如果一直强调市场竞争,自主品牌可能就会面临消失的危险。”郭孔辉告诉记者。

自主品牌的未来发展前景越来越让人担忧。我国汽车自主品牌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而且市场份额从2010年后呈现出下滑的趋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