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自造":全民网络造车饕餮盛宴

大众汽车品牌“大众自造”项目2011年度回顾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大众汽车 发布时间:2012-02-28
分享到
像飞碟?像游鱼?还是像变形金刚?你也许想象不到这是中国人对汽车的描述。但是,在互联网上,一场关于汽车设计与制造的全民盛宴正席卷着中国大地,并改变着中国人对于传统汽车的印象。

· 历时8个月,线上平台注册用户达26万人,汽车创意征集超过9万

· 走上街头激发公众灵感,创意车路演相继登陆全国东西南北一线城市

· “大众自造”创意挑战之“设计”与“个性化”阶段活动完美收官,第三季“车联天下”活动即将启动

像飞碟?像游鱼?还是像变形金刚?你也许想象不到这是中国人对汽车的描述。但是,在互联网上,一场关于汽车设计与制造的全民盛宴正席卷着中国大地,并改变着中国人对于传统汽车的印象。而这场全民网络造车盛宴的发起者,正是植根中国30余年、当今中国汽车市场的领导者——大众汽车。

“它充分利用新媒体力量,以互联网和跨媒体渠道、以及形式多样的线下活动为沟通工具,建立起丰富多彩的对话和沟通机制,通过企业内部的多方沟通、品牌与公众的双向沟通、活动参与者之间的互动达到品牌形象的重新定位,即更加年轻、更加具有活力、更加贴近消费者的 ‘亲民’品牌形象。”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先生这样阐释“大众自造”项目的意义。

全网互动的线上汽车创意分享

“大众自造”项目正式启动后,已以“设计”、“个性化”为创意设计主题,分阶段通过丰富的线上活动激发中国人关于未来汽车生活的创意讨论和深入沟通。在www.zaoche.cn“大众自造”网络互动平台上,每阶段都会配合传播主题展开网友设计竞赛,同时网站开设了“互动交流”、“投票评选”等功能,不仅可以集思广益,而且通过网友的交流评价不断迸发创作灵感。此外,“大众自造”利用当今网络发展的多种创新渠道,结合当下热门话题组织新颖的讨论,以“星座萌车”活动为例,它就是以流行、年轻化的星座、漫画为主题,在微博上和各大论坛获得了大批爱好者的追捧;在人人和开心网上,“大众自造”都有自己的公众主页,当下最热点的话题会实时与粉丝分享并展开进一步的深入探讨。

在2011年全网互动活动中产生的9.4万份创意作品中,不少极具创新价值的优秀汽车设计作品,不仅在造型设计、功能运用上精彩不断,而且非常关注新能源、环保理念的实际应用,许多超未来的设计更是让大众汽车产品设计团队开阔了视野;当然,这些设计作品也让大众汽车的工程师们更加了解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的理解与看法。大众自造不仅受到普通公众的喜爱与关注,不少明星也对“大众自造”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著名歌手李宇春、知名主持人董路、著名设计师马艳丽、心理学专家乐嘉、张怡筠等纷纷在“大众自造”的平台上充分展示了自己的造车梦想,设计了具有个性风格与个人魅力的新奇汽车。

全民关注的汽车创意盛宴

自2011年5月19日正式上线以来,大众汽车品牌“大众自造”项目已开展了近八个月时间。在这八个月中,“大众自造”网络互动平台注册用户突破26万人,共收集到9.4万份汽车设计创意作品。同时,线上互动平台的“大众自造”官方微博,超过40万粉丝正以“梦想之车”为话题展开了广泛的探讨。

“大众自造”项目带来的全新理念也引起了媒体和行业的关注,接连斩获2011年十余个业内相关年度奖项,尤其是在2011亚洲数码媒体大奖中一举获得包括七项年度大奖,充分展现了业内人士对“大众自造”项目的认可和关注。

2010-2011年度中国杰出营销奖的一位评委解读道:“‘大众自造’项目跳出了简单的产品与消费者互动的藩篱,而是以大众汽车品牌为主体面向公众沟通汽车的设计和创意,做到了品牌与消费者的互动,汽车知识的互动。”

正如这位评委所说,“大众自造”正是大众汽车品牌面向中国公众推出的,共同探索未来汽车设计与制造的大型沟通与互动项目。为了方便中国百姓探索汽车的设计、创意与造车梦想,“大众自造”项目在社交网络平台上提供了便利的设计工具,让互动用户从外观、内饰和功能等方面轻松愉悦地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梦想之车”,并与他人分享、探讨自己的设计创意。这个开放式创新平台点燃了中国消费者的灵感火花,并且在全国范围内引发起一场用户与用户、用户与大众汽车品牌之间关于未来汽车生活的创意讨论和深入沟通。

新颖的线下活动点燃灵感的火焰

除了丰富的线上活动外,“大众自造”开展了很多新奇、精彩的落地活动与公众进行着面对面的深入交流与互动。项目启动之初,大众汽车品牌在潮流地标的三里屯橙色大厅体验馆内举办了Pecha Kucha、“可持续发展环保日”、“家庭主题日”、艺术短片活动日等为期12日的系列主题活动,让创意、艺术与科技得到激情碰撞,将“大众自造”项目带入中国人的视野里。在“大众自造”项目启动仪式上,人气偶像李宇春现场讲述她的造车梦想,性格色彩专家乐嘉现场点评,互动体验座椅、虚拟拍照等互动功能更让每一位关注“大众自造”项目的普通老百姓感受到创意与梦想带来的快乐,这些活动新颖独特、与众不同,真正为公众提供了一个释放自己关于未来汽车设计的灵感创意与美好想象的互动平台。同时,“大众自造”的全尺寸创意车也走进了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全国各大主要城市,用它们别出心裁的奇幻造型激发国人创意的磁场。

大众汽车非常重视与“大众自造”用户的互动沟通,除了准备丰厚的奖品激励民众的造车创意之外,还邀请获奖的优秀民间设计师参加大众汽车品牌组织的各种活动。在岁末为“大众自造”的优秀设计作品举办的“创意工坊”活动上,大众汽车邀请到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设计总监罗西蒙先生与著名汽车媒体人许群先生一起,与获奖者现场畅谈汽车设计,揭示了获奖作品背后的精彩设计思路,分享用户们对于未来汽车设计的独到见解。

“车联天下”揭开未来无限精彩

2012年,“大众自造”项目会继续将平等的双向沟通与创新的设计理念深入地传递到更多普通老百姓,特别是那些对于汽车设计有梦想、有见解的民间“设计师”们。同时,“大众自造”创意挑战第三季车联天下”的活动也即将拉开帷幕。

在这个移动互联的时代,人与车、车与车的交流已经成为可能,而由人与车、车与车组成的数字交通网络更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诸如“如何支持未来数字化和移动化的生活,如何让行车更加安全、如何提高导航系统的准确性与效率”等等问题都将是汽车厂商与公众共同关心的话题。

大众汽车作为行业的先行者,期待与公众一同探讨“车联天下”的发展与技术革新方向。届时,“大众自造”网络互动平台将会有更多有趣的相关功能上线,各种主题活动、应用也已经蓄势待发。“大众自造”希望通过新一轮的沟通激发出公众更多、更好的创意,让更多的普通人共同参与到汽车科技的进步中来,与大众汽车一起携手“自造”未来无限精彩的创意汽车生活!

收藏
赞一下
0